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20年首只爆款基金来了:一天卖了500多亿
01-09 07:02:0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2020年的首只爆款基金就这么不期而至。

“卖了500多亿元,600亿元不到吧。”1月8日16时过后,一位渠道方理财经理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当日首发的新基金——交银施罗德内核驱动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交银内核驱动”)成为2020年首只爆款基金,不仅一日售罄,且将再度启动比例配售机制。

其实,交银内核驱动在发售前早已在各渠道进行了较多预热,也有渠道方理财经理在朋友圈早早预言这只新基金将成为爆款,“开启疯抢模式,预测交银内核驱动会大卖230亿元。”

交银施罗德基金也在其官方微信号上提前对比例配售进行知识科普,似乎对于交银内核驱动的认购情况很有信心。

不过,交银内核驱动最终的认购数据显然远远超过预期。据另一位银行理财经理表示,当日认购了这只首次募集规模上限设置60亿元基金的资金,或许最终配售比例只有10%左右。

“有个客户早上先认购了一笔130万元,后来听说可能配售比例比较低,又追加认购了200万元。”上述银行理财经理称,未确认的认购款项将在周五退还投资者。

交银施罗德基金在1月8日晚些时候发布提前结束募集暨进行比例配售的公告,称自1月9日(含当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不过,具体配售比例尚未公布。

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告

对于交银内核驱动成为爆款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兴业证券等渠道方的推广力度比较大,尤其是交通银行作为交银施罗德基金的股东方对于这只新发基金投入了较大的营销力度,此外拟任基金经理杨浩业绩也较为稳定,2019年权益基金的整体表现又异常突出,因此多种因素合理作用下促成了这只基金首发认购火爆的局面。

公开资料显示,杨浩,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硕士。2010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行业分析师。2015年8月起任交银施罗德定期支付双息平衡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6年11月起任交银施罗德新生活力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8日,杨浩管理交银新生活力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26.11%,在同类1122只基金中年化回报排名第2;交银双息平衡,2015年首发,成立以来年化收益20.29%,在同类26只基金中排第1名。两只产品的规模合计在58亿元左右。

杨浩管理基金的历史业绩(来源:Wind)

从其投资风格上看,杨浩的风格偏重于成长股,尤其偏爱中小创。翻看2019年三季报,交银新生活力前十大重仓股中配置了中公教育(002607)、三七互娱(002555)、广联达(002410)3只中小板股,另外半数都是创业板股,如芒果超媒(300413)、华测检测(300012)、欣旺达(300207)等。

不过,杨浩管理的两只基金同样存在重仓股重复率较高的特点。

交银新生活力2019年三季报重仓股

交银双息平衡2019年三季报重仓股

“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还是要多了解,并且理性应对,像杨浩之前就管理了2只基金,并且持仓高度重合,一般情况下他的第3只基金持仓也不会有太大的风格切换,那与其参与比例配售,不如认购老基金。”一位基金业内人士指出,2019年是权益基金爆款频出的一年,但爆款基金就是销售导向下的产物。不同于基金投顾的收费模式,基金代销机构卖基金赚的是申赎费,非常依赖销售规模。完全从营销的角度去卖基金,就出现了爆款基金、比例配售等各种行业现象,销售机构容易忽略持有人的理财需求和投资预期。

上述基金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但申购偏股新基金和新股中签不一样,比例配售做法人为制造出来的稀缺,饥饿营销的购买体验很差,也在人为地调高投资者的预期。期望越高,失望越大,是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