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重庆机遇何在?
01-07 20:42: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3日下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这是中央首次对成都和重庆两座城市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提法,并且提出了要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新要求。

在新的定位下,重庆将迎来哪些发展机遇?

1月7日,戴德梁行2020重庆媒体抢听会在重庆举行,发布《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研究》,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驱动能力强劲,在国家战略机遇的叠加下,将加快建设我国经济增长第四极,成为西南的交通枢纽重地,开启成渝对外开放的新局面。

国际知名都市圈核心要素:龙头产业、布局有序、交通完善

“我们通常所说的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戴德梁行华西区总经理张裕鹏说,发展都市圈将帮助城市避免拥堵,实现资源自由流动,促进区域协同发展,进一步提高国际影响力。

“国际上知名的都市圈有伦敦都市圈、纽约都市圈、东京都市圈,其中核心的城市是这个区域内金融资本、技术创新、专业服务和知识管理以及通信核心。“张裕鹏说,同时,国外代表性都市圈内核心城市以外的周边中小城镇的 GDP贡献均占到40%以上,说明周边城市的经济实力和产业能级对于都市圈整体的发展推动也是至关重要的。

戴德梁行重庆公司总经理魏晓龙认为,国际较为发达的都市圈的发展为国内都市圈的成长提供了借鉴经验,其中明确产业发展布局、打造多层次交通网络、提供稳定的政策保障和支持是发展的重要手段,“世界领先都市圈的核心城市都拥有一个或多个在全球极具影响力的产业,如纽约、伦敦及东京的世界金融中心,及旧金山的全球创新中心等。整个都市圈空间布局依托龙头产业往外围区域拓展,形成完善的产业链。”

一体化机制构建、城乡要素流通融合等方面迎来发展机遇

张裕鹏说,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继2016年《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以来,国家层面再次对成渝地区发展做出明确指示,也体现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中央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中的重要地位,“这无疑是国家赋予重庆城市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性利好,将有效促进重庆的城市建设、房地产等多个行业更加高质量的发展。”

戴德梁行重庆公司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马丽华介绍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由成都和重庆两大中心城市为主,商业繁荣度上稳居全国前茅,但在区域联系度和经济活跃度上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发展潜力巨大。

对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带来的重庆机遇,马丽华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使重庆城镇格局更优化。马丽华说通过重庆都市圈一体化发展规划的顶层指引,以主要交通廊道为发展轴带,推动重庆一体化发展。使重点节点城市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如万州、涪陵、江津、璧山等一批区域性中心城市和重要节点城市,从而深化拓展带动周边区域发展战略。加快重庆都市区产业布局一体化,形成各功能区域融合联动发展的空间格局。

“城镇化率、核心城市实力及与周边城市协同力、完善交通基建是城市群和都市圈发展的关键因素。” 魏晓龙说,根据全球各地区发展进程,一般认为城镇化率超过50%时,城市将逐渐步入工业化快速发展及经济繁荣时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目前的城镇化率已达53.8%,已步入快速发展阶段。

魏晓龙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具备国际都市圈所拥有的发展共性,同时将迎来生态环境保护、深化开放合作格局、一体化机制构建、城乡要素流通融合等新的发展机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