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连续三年增速超30%!《重庆市物联网产业蓝皮书(2019年)》发布
01-06 19:54: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物联网长图.jpg

■案例

发生地质灾害怎么办?这项应用能提前监测和预警

2019中国(重庆)物联网创新应用大会上,发布“2019年重庆市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并对获奖企业进行了授牌。据了解,这些应用案例涉及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园区、车联网等物联网应用领域,均已在我市验证成功,具备可复制的商业或运营模式,有较强的推广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布的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智慧国土地质灾害防治项目”获奖,该项目能提前监测和预警地质灾害,将损失降到最小。

据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解决方案中心副总经理蓝玉灿介绍,地质灾害智能化监测解决方案通过端-边-管-云-应用架构,有效解决国土地灾行业设备管理难、缺乏多维分析、缺乏精准运维和数据管理难四大行业痛点。

简单来说,是通过物联网技术,及时动态的掌握土壤的变化,岩石的变化情况。“这种传感器的综合的应用,能够及时的把这种细微的变化快速的分离出来。”蓝玉灿说,目前重庆市一共有1.6万的监测点,通过这种预警,能及时的判定灾害。之后,如果是容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他们还能及时提出疏散计划,或者是推出一些防治计划。

他补充道,“后续将把这个技术往全国铺开。”

■链接

什么是物联网技术?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副院长潘科介绍,物联网,即“万物相连的互联网”,是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人、机、物的互联互通。

他举例,“比如说我们的看到的共享单车,你打开手机就可以随时找得到机车的位置,然后你通过扫码就可以解开机车锁,这种物与物的相连,或者物与人的相连,这些都算是物联网的技术!”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