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京沪高铁:500亿巨额收购是为“补窟窿”?
01-06 08:53:3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天(1月6日),被誉为“中国最赚钱高铁”的京沪高铁正式开放申购,京沪高铁网上申购简称为“京沪申购”,网上申购代码为“780816”,顶格申购需要沪市市值942万元。

历史数据显示,网上中签率与网上发行数量存在一定正相关关系。从京沪高铁网上发行数量看,其中签率有望挤入新股申购新规以来的前三。以新股中签率前三平均值粗略计算,其中签率约0.85%。若顶格申购京沪高铁,将获得942个签号,以此计算,申购京沪的中签概率将超过100%,甚至有望中个七八签!

首发募资额306亿,跻身A股史上十强

1月3日,京沪高铁发布正式的发行公告和招股说明书,确定发行价为4.88元/股,首次IPO募集总额306.75亿元,发行市盈率为23.39倍,突破了A股主板IPO市盈率23倍的“红线”。将成为A股史上首发募资额排名第九的IPO项目。

京沪高铁本次公开发行股票62.86亿股,约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2.80%,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

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

按1月3日A股收盘价计算,发行后京沪高铁(发行价)市值为2396亿元,市值在目前A股市场排名前40名。

具体而言,战略配售数量为30.74亿股,约占本次发行股份数量的48.90%,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与初始战略配售数量的差额6904万股,将根据回拨机制的原则进行回拨。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与初始战略配售数量的差额部分回拨至网下发行后,网下初始发行数量调整为22.69亿股,约占扣除最终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数量的70.64%,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9.43亿股,约占扣除最终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数量的29.36%。

自2010年以来,A股首发募资额超300亿的巨无霸只有三家,分别为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国泰君安,其中,2010年7月农业银行IPO募资685亿元是A股史上最大规模IPO;上月邮储银行上市在实施“绿鞋”机制前募资金额为284.5亿元,实施“绿鞋”后募资额为327.1亿元;此外,2015年,非银企业国泰君安IPO上市募资额300.58亿元。此番京沪高铁上市,将成为近十年来首发募资额排名前三的IPO项目。

券商中国记者据wind统计,A股历史上,首发募资超300亿的项目有10家,除了农业银行外,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建设银行、中国建筑、工商银行首发募资额均超450亿,中国平安首发募资额为388.7亿元。京沪高铁首发募资额无疑能跻身A股史上首发募资额前十名企业。

背上500亿大包袱,盈利前景堪忧

不过,作为国内第一条盈利的高铁,京沪高铁必定是不差钱儿的,换言之该公司自己并不存在融资需求;而京沪高铁如果上市融资,一定会用钱去填补其他“窟窿”。

果然,根据招股书披露,京沪高铁本次上市计划募集数百亿巨资,用于收购京福安徽公司65.0759%股权,价值500亿元。

根据公开信息披露,京福安徽公司主要经营四条高铁支线,分别为合蚌客专、合福铁路安徽段、商合杭铁路安徽段和郑阜铁路安徽段,其中合蚌客专和合福铁路安徽段分别于2012年10月和2015年6月正式开通运营,商合杭铁路安徽段和郑阜铁路安徽段尚处于建设阶段,计划分别于2020年10月和2019年12月建成投产。

数据显示,京福安徽公司的盈利情况非常不好,2018年巨亏了1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了8.84亿元,大致也相当于2018年的四分之三。

对此,招股书解释为“正在运营的合蚌客专和合福铁路安徽段开通时间尚短,仍然处于市场培育期”,并且预计京福安徽公司能够在2022年扭亏为盈。但从客观情况来看,合蚌客专和合福铁路安徽段这两条线路的创收增长并不明显、亏损金额也未见同比下滑,同时伴随着商合杭铁路安徽段和郑阜铁路安徽段分别将于2020年10月和2019年12月建成投产,这也同时意味着这两条线路的投资计入到固定资产、开始计提折旧,将给京福安徽公司带来巨大的新增成本,而这两天新建成线路恐怕同样需要“市场培育期”吧?那么京福安徽公司的利润又将从哪里来?

事实上,财务数据披露,京福安徽公司截止到今年3季度末的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仅剩下不足15亿元,这对于一家总资产将近1300亿元的铁路公司而言,资金压力之大是可以想象的。京沪高铁确实不差钱,但京福安徽公司却是非常非常差钱,此时将京福安徽公司纳入到京沪高铁的“总盘子”里,对于京福安徽公司无疑是及时雨;但对于京沪高铁,恐怕只是多了一个包袱。

上游新闻综合自券商中国、基本面力场、腾讯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