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英欧能否准时达成全面贸易协议?专家比首相悲观多了
01-06 07:14:23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被视作本世纪最大地缘政治事件之一的英国脱欧,在历经多次延期和种种政治僵局之后,终于随着英国提前大选结果出炉而进入下一阶段:保守党占据多数优势的下议院毫无悬念地通过了现任首相约翰逊制定的脱欧协议,英国将于今年1月31日离开欧盟几成定局。

不过,根据脱欧协议,英国届时脱欧之后将进入过渡期模式直至今年12月31日;过渡期内,维持现有人员流动、货物流通等制度安排不变。目前市场最为关注,首相约翰逊领导的英国政府能否在12月31日之前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

英欧贸易协议能否准时谈妥?双方各持己见

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NIESR)宏观经济预测主管盖瑞·杨(Garry Young)指出,无贸易协议脱欧和今年年底达成英欧贸易协议都是小概率事件;尽管首相约翰逊仍在尝试排除延长过渡期,但更有可能的是将英欧部分现有贸易协议进行延期。

英国当地时间1月7日至9日,已经通过二读的脱欧协议法案将再次被送往议会进行讨论。目前,距离脱欧法案成为法律只差上议院的通过与女王御准。盖瑞·杨预计,2020年1月的脱欧大限最终将被立法确认,不太可能再度出现变数;英国将在那时离开欧盟,随后将进入过渡期,英国与欧盟的双边关系一切照旧,直至2020年年底;届时,英国会彻底脱离欧盟,但是会与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议。

不过,他亦指出,在年底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只是首相约翰逊的“一厢情愿”,贸易专家们都认为,很难在如此短的时间之内达成协议。因此,或会采取折中的解决之道,将部分现有的贸易协议进行延期,直至英欧双方达成新的双边协议。盖瑞·杨称,尽管首相约翰逊目前对于年底前达成协议非常乐观,但问题在于,“贸易专家们比他悲观多了”。

英欧贸易谈判的关键在于,英国是否会实施与欧盟不同的监管模式;欧盟希望确保英国公平参与竞争,特别是确保英国不会利用环境保护、劳工权益和国家援助等方面规则破坏欧盟单一市场。此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与英国进行贸易谈判时,欧盟的目标是零关税、零配额和零倾销。

此前约翰逊多番表态不会延长过渡期限,并试图以立法形式排除延长过渡期限的可能性。这意味着约翰逊必须与欧盟在10个至11个月内完成全部贸易谈判,否则英国仍将“硬脱欧”。外界推测,英国政府确信,展现强硬立场有助于英欧谈判人员抓紧时间达成贸易协议。

而欧盟亦以强硬立场回应。欧盟首席脱欧谈判官代表巴尼耶警告,不可能在11个月内达成全面贸易协议。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双方都需要认真考虑是否有足够的时间来敲定一项新的贸易协议,并就一系列其他问题达成一致;无贸易协议的脱欧,将对英国带来比对欧盟更大的伤害。这意味着,英国无贸易协议脱欧风险再度摆上桌面。

因此,针对来年英国经济形势,盖瑞·杨认为,2020年英国经济并不会明显好转,经济增速预计在1%-1.5%之间,与2019年相差不大。事实上,自2016年6月公投决定脱欧以来,英国经济增长已开始出现放缓。

英国制造业连续8个月低于荣枯线

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进一步疲软,制造业萎缩仍在加剧:英国制造业PMI从前一月的49.1进一步下滑至47.5,已连续8个月位于50荣枯线下方。此前数据显示,英国消费者信贷增速创下五年来新低,进一步加深英国经济陷入停滞的危险;过去几年,家庭消费支撑起英国经济增长的半壁江山,而最新数据引发了人们对消费者支出增速能否持续稳定的担忧。

即便在2019年12月保守党大选之后,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得到部分消除,市场信心展露出积极迹象;但新的不确定性接踵而至。盖瑞·杨指出,由于英欧贸易谈判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这意味着企业缺少信心和确定性来释放已经抑制了三年多的投资需求。

不确定性对于英国股市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以一年累计涨幅计算,2019年法国CAC40指数上涨26.4%,德国DAX指数上涨25.5%,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涨23.1%,也是这一欧洲基准指数取得自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年涨幅,而英国富时100指数相形见绌,仅上涨12.1%,不足法国股指年涨幅的二分之一。

英国和欧洲资本市场仍有机会

在2020年的资本投资策略方面,中国银行伦敦分行高级分析师宋达志告诉第一财经,今年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股市仍有“相当大的机会”,预计年涨幅将达10%—15%,建议超配欧元区和英国股指。

宋达志的判断基于两点:第一,总体而言,欧洲央行将在2020年继续执行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于股指具有一定支撑作用;第二,目前英国股指估值偏低,2019年涨幅低于包括欧元区在内的西方国家主要股指,这是由于英国股指受到脱欧不确定性拖累,但这也意味着,英国股市目前处于价值被低估的状态。

英国央行此前指出,外国投资者对英国资产的需求下降,可能会导致英镑进一步下跌,并使企业和消费者更难筹集资金或者借款;英国经济自脱欧公投以来就在放缓,现在因贸易局势以及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而面临更大的压力。

宋达志建议,2020年需要关注脱欧进展对于英镑走势的影响,重点事件是英国和欧盟的贸易谈判。如果到2020年底,英国和欧盟没有达成任何新的双边贸易协议,英镑兑美元汇率有望降至1.2水平。这一位置,是2019年以来,市场每当预计无协议脱欧可能发生时给出的定价;但如果英欧双方如果达成一个较为完整的贸易协定,英镑汇率有望向上突破1.40或者1.45。

原标题:英欧能否准时达成全面贸易协议?专家比首相悲观多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