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海湾局势陡然升级 全球油价飙涨 霍尔木兹海峡或成焦点区域
01-04 14:45:22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美国空袭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国际机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马尼遭袭身亡。美国国防部说,总统特朗普直接下令了这次袭击,为的是阻止苏莱马尼继续策动针对美国外交人员在中东地区的袭击。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宣布全国哀悼三天,并表示“对凶手的有力复仇正在等待中”。

△伊朗“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马尼(资料图)

袭击后,全球油价开始飙升。 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油价上涨3.04%,来到了8个月的高点。英国布伦特原油(Brent Crude)价格也上涨0.15%,达到继沙特原油设施遭袭后的高价。

与油价飙升相对应的是全球股票的动荡。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袭击发生后第一个交易日(1月3日)下跌0.81%,跌去了超过200点,在开盘时甚至一度跌幅超过300点。纳斯达克和标普500指数也都下跌。

不少分析认为,伊朗的报复行动几乎是板上钉钉,而美国华尔街分析认为,位于伊朗南部海岸的霍尔木兹海峡,可能会再度迎来冲突。2019年,就在霍尔木兹海峡多艘油轮出现扣押等事件,一度导致国际油价飙升。

霍尔木兹海峡位于波斯湾连接阿拉伯海的出口,最窄处仅约34公里,其中单向航道约3公里宽,中间有3公里隔离区。

自从中东地区发现石油后,这里每天有数以百计的运油船经过,以水路将石油运出中东。2018年,每天有2100万桶石油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相当于 全球海运石油的三分之一,及全球液体石油消耗的五分之一 。

尽管霍尔木兹海峡可能受到冲击,但是伊朗完全关闭该海峡也困难重重。美国第五舰队在巴林有基地,此外,美军在去年5月曾宣布将向该地区派遣一个航母群,应对“伊朗及其代理人在中东地区对美国的攻击”。因此,分析认为,如果伊朗试图关闭霍尔木兹海峡,将会被看作是局势升级的另外一个标志,美国和伊朗在中东很可能会因此擦枪走火,进一步推升油价。

原标题:海湾局势陡然升级 全球油价飙涨 霍尔木兹海峡或成焦点区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