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江新区:2019年超10亿增值税留抵退税款
01-04 10:53: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这是我们2019年收到的最大一笔减税红利!”在收到1095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后,重庆超硅半导体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表示。1月4日,来自两江新区消息称,作为深化增值税改革、推进实质性减税的一项重要措施,2019年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超10亿元。

据悉,2019年4月,我国开始全面试行留抵退税制度,只要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符合规定的条件,都可以申请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2019年,两江新区共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19户次,退税金额10.36亿元。

2019年第四季度,重庆超硅半导体有限公司财务部门接到了税务人员的通知,可以申请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优惠政策。财务主管熊径当即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几天后,1095万元的退税款打入了公司账户。

近年来,两江新区重点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等,打造智能产业集群。超硅半导体便是代表企业之一。

重庆超硅相关负责人熊径表示,从最初的数万片的出货量到如今的数十万片,在超硅半导体产值不断增加的道路上,留抵退税新政的落地也将为其发展带来新动力。他说:“企业运行周期长,固定资产投入大,留抵退税新政有效缓解了现金流压力,盘活了进项税额沉淀的资金。我们准备用这笔退税款购入一批清洗机和抛光机,进一步扩大产能。”

同样成立于2014年的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高端特种功能材料的先进制造型企业,主要用于平板显示触控面板和固定翼与直升飞机、高速列车风挡材料等领域。当一笔325万元的留抵退税款打到企业账户后,公司总经理贺家兵由衷地感慨道:“这笔退税款真是雪中送炭,解决了我们的实际困难!” 他表示,公司开发的新产品市场认证周期较长,因此对资金的需求特别大。为了保证生产正常运转,每个月流动资金需求上千万元。

据了解,符合条件的先进制造业纳税人可以享受更多红利,只要增量留抵税额大于零即可享受退税政策,而一般纳税人则需要符合连续6个月增量留抵税额均大于零,且第六个月增量留抵税额不低于50万元。为确保留抵退税新政及时落地,国家税务总局重庆两江新区税务局提前筛选可能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名单,并通过“一对一”退税辅导机制,全面推广“留抵退税电子化办理”。

这种模式打破了多年来退税业务因涉报资料多、审批流程复杂、政策审核严格导致的耗时较长问题,不仅让税务部门在受理、办理退税业务时实现申请无纸化、流程电子化、审核智能化、业务标准化,也让纳税人办理退税业务的平均时间较以往压减超过50%。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