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7600余名“老赖”被限制入住星级酒店,你还敢失信吗?
01-03 10:23: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信用受损,将在当代社会寸步难行!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我市加快构建“一系统三清单”联合奖惩机制,探索多种方式查询“红黑名单”并推动实施联合奖惩措施落地,充分发挥了联合惩戒的“杀手锏”作用。目前我市信用平台已归集“红黑名单”41万条且实现“应查必查、想查可查”,“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威慑力”在我市已基本形成。

构建“一系统三清单”联合奖惩机制

据悉,依托“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重庆)”(以下简称“市信用平台”),开发联合奖惩子系统,提供平台在线查询、页面查询、接口嵌入、查询反馈统计、案例上报、应用事项管理、措施管理等功能,形成联合奖惩“查询-触发-惩戒-反馈”工作闭环。

市发展改革委和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高法院等“红黑名单”认定部门开展系统对接,实现每日定时更新“红黑名单”数据,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目前,全市认定并在线信用平台的“红黑名单”信息41万条。

同时,我市印发《重庆市公共信用信息应用事项清单》,明确51家部门和单位在290项行政管理、公共服务过程中必须查询、应用信用信息。根据国家各部委签署的联合奖惩备忘录及相关法律法规,分部门梳理形成联合奖惩措施清单,为联合奖惩提供便利。

一路“绿灯” 红黑名单“应查必查、想查可查”

查老赖,会不会很复杂?NO!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实施信用联合奖惩工作的通知》,在不影响业务正常办理流程的前提下,实现在政务服务平台办理行政审批事项中“红黑名单”查询、奖惩、反馈全覆盖,让守信市场主体手持“信用”这张“VIP卡”在多个窗口、多个领域享受“一路绿灯”便利。

另外从2017年开始,重庆市便推动将“红黑名单”查询功能嵌入各部门行业管理系统。目前,市财政局、市经济信息委、市交通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已完成业务系统改造和对接,实现业务办理同步查询。

2017年初,重庆市信用平台开发完成“红黑名单”信息批量查询、在线反馈和实时统计等功能。各部门和单位通过精确查询和模糊查询等方式实现可单条、可批量查询行政相对人“红黑名单”信息,并在线反馈执行的奖惩措施效果。

行业机构能查,普通大众也能方便查询吗?YES!2016年起,“信用中国(重庆)”网站已全量公开全市“红黑名单”信息,以供社会公众查询使用,方便全社会对“红黑名单”主体实施市场性约束和惩戒、社会性约束和惩戒。记者打开该网站,上面有“联合惩戒”、“经营异常目录”等信息可随时查询,十分方便。

“红黑名单”触发奖惩12万次

截至目前,全市38个区县、51个部门和单位累计查询“红黑名单”信息930万次,触发“红黑名单”并实施联合奖惩措施12万次。

其中,7600余人次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入住星级酒店;超5000名失信被执行人在工商登记环节受到任职资格限制;市人力社保局在就业补贴时,限制157个失信主体申报资格;市民政局在社团组织管理中,责令339个失信主体限时整改;市经济信息委、市农业农村委、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在政府资金补贴时限制490个失信主体补贴资格;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在认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时取消366个失信主体评选资格。

“信用+”应用推广 对诚信企业“少打扰”

既要惩治失信企业和个人,又要对首信者予以激励。目前,全市各区县、各部门(行业、领域)都将加快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手段,市住房城乡建委、市环保局、市交通局、市市场监管局、重庆海关、市税务局等10余个单位已开展信用评价并实施信用分类监管,对守法诚信主体“少检查、不打扰”,对违法失信主体“密检查、强监管”。

市网上行政审批平台、投资项目审批等管理平台嵌入信用“红名单”,诚实守信的企业均享受审批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市市场监管局、市交委依托行业信用评价,对守信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办理进度;大力推动信用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累计发放信用贷款超百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近2万余户;两江新区、猪八戒网等探索实施“信易租”,让创业创新诚信企业享受办公设备、办公空间等便捷租赁服务;南岸区、巫溪县等推动开展“信用+公共资源交易”试点,信用良好企业可享受保证金减免等优惠政策;全面推动信用承诺制,全市近50万家市场主体主动“晒承诺、亮信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