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球最大资管机构:现在是战略性配置中国资产史无前例的机会
01-03 10:16:3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风云变幻的2019年已经告一段落,展望2020年,全球最大资管机构贝莱德集团旗下智库贝莱德智库(BlackRock Investment Institute)建议,全球投资者应长期战略性部署中国境内市场资产。

1月2日,在贝莱德的官方微信号上,该机构发表《贝莱德庞文博:2020年是战略性配置中国资产元年》的文章。贝莱德智库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庞文博(Ben Powell)表示,2019年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年,在这段贸易紧张时期,中国一以贯之地推行了改革开放政策,甚至加快了速度。

庞文博分析,中国资本市场实现了进一步的国际化,并取得两大里程碑式进展:在债券方面,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Barclays Bloomberg Index),这吸引了更多国际投资者更密切地关注中国市场;在股票方面,明晟国际(MSCI)也将中国A股在旗下各项相关指数中的权重翻了两番。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仍将继续,摩根大通将于2月28日把中国政府债券纳入其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国际投资者已经更大规模地开始投资于中国股票和固定收益类产品。

“我们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不仅规模庞大、流动性较强,而且与其他全球资产的关联度相对较低,再加上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使国际投资者更容易进入中国市场,这对投资者而言无疑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机会。” 庞文博表示,现在正是全球投资者从战略上考虑配置中国股票和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时机。

在谈到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时,庞文博指出,现在是属于亚洲的时代,因为亚洲是当前全球增长动力方面举足轻重,而中国是亚洲最重要的经济体。如果进行量化,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超过50%来自亚洲,30%左右的增长来自中国。虽然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速确实在放缓,但其增长的体量仍然非常大,且其未来也将保持更有质量的增长。

庞文博进一步指出,中国政府将在2020年继续注重经济增长的体量和质量。当前,中国正在努力实现其在2010年-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因此2020年将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另一方面,他认为中国政府将继续实行较为审慎的政策,不会在货币政策或信贷方面采取大规模刺激措施。随着时间的推移,审慎的利率政策有利于引导资本流向那些可持续利润率和回报率更高的公司,从而推动资本流动的再平衡,这对民营企业大有裨益。

在这样的背景下,庞文博认为投资者应继续关注中国不断增长的老龄及退休人口,以及随之崛起的养老行业。养老将会成为中国市场一个重要的长期主题。在未来数年间,中国国内的宏观环境都将利于为老龄人口提供医疗保健等服务的企业的发展。

对于全球经济环境,贝莱德在2020年全球投资展望中上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庞文博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可望小幅回升,同时认为全球各大央行(尤其是美联储)有可能继续在加息问题上按兵不动。经济增长的提速加上依然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对风险资产构成利好。因此,该机构在2020年湿度偏好风险。

“我们也调整了对各大主要市场资产的看法:一方面,我们将美股评级调至中性;另一方面,我们上调了新兴市场的评级,除了超配新兴市场股票,我们也超配包括硬通货和本币债券在内的新兴市场债券。至于日本股票,我们认为全球经济的回温以及贸易摩擦的暂缓、全球地缘政治风险的好转等因素都有利于日本股票。当然,日本自身也在积极地重整旗鼓,日本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旨在推动其GDP增长的积极财政政策,这将有助于日本经济和投资市场的发展。因此,我们超配日本股票。” 庞文博还表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