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靠赌石发迹、坐上云南首富宝座!东方金钰创始人被证监局罚款2200万,但这笔钱不好收
01-03 07:54:4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020年1月2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西监管局(下称“山西证监局”)在官网披露了对赵兴龙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这也是证监系统2020年开出的首张罚单。

这张罚单,让赵兴龙这个名字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

赵兴龙靠赌石发迹,曾坐上云南首富宝座,其一手创建了中国翡翠第一股东方金钰。上述处罚公告显示,赵兴龙财务状况困难,本人也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昔日首富怎么就成了“老赖”,还被证监局处罚了呢?

2020年第一张罚单

山西证监局网站显示,经查明,赵兴龙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一、赵兴龙实际控制“郭某”“王某”“付某均”账户交易“狮头股份”

赵兴龙计划收购太原狮头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狮头股份),并商定通过三个账户收购狮头股份8.3%的股份。

赵兴龙安排开立“郭某”“王某”“付某均”三个证券账户,上述三账户于2017年5月19日在同一营业部开立。后续赵兴龙安排筹措资金转入上述三人账户,故赵兴龙实际控制“郭某”“王某”“付某均”账户(以下简称账户组),对账户组持有的“狮头股份”合并计算。赵兴龙安排账户组于2017年5月25日至6月1日在二级市场买入狮头股份8.3%的股份。

二、赵兴龙超比例持股未履行书面报告、通知及公告义务

账户组在2017年5月25日至6月1日期间的4个交易日内大量买入“狮头股份”,截至2017年6月1日,持股比例高达8.3%。

账户组持股比例达到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5%时,赵兴龙未按照法律规定向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也未通知上市公司并予以公告。

三、赵兴龙在限制转让期限内买卖股票

2017年7月13日至9月19日,账户组累计卖出“狮头股份”9,796,800股,卖出金额174,766,448元,剩余股票于2018年4月被证券公司融资平仓卖出。

赵兴龙的代理人在听证中提出:

第一,赵兴龙未直接参与收购狮头股份股权事项的具体协商和操作,买卖股票的交易也非本人具体操作。

第二,此次股票交易的目的是要获取狮头股份的实际控制权,但因后期未成功,无奈之下才对相关账户8.3%的股份进行交易并平仓,而且造成了巨额损失。

第三,赵兴龙财务状况困难,本人也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处罚金额过大无法履行。

山西证监局则认为,当事人的申辩理由均不成立,不予采纳,理由有两个:

第一,交易的目的为何、是否参与收购事项的具体协商和操作、收购事项是否完成、是否具体操作账户交易均不影响赵兴龙实际控制“郭某”“王某”“付某均”三个证券账户的事实认定,也不能免除其在持有股份达到5%之后的信息披露及在相关期限内停止交易的义务。

第二,交易是否亏损、是否有执行能力不影响本案的事实认定,也不属于《行政处罚法》第27条规定的从轻减轻情形。

最后,证监局做出处罚决定:对赵兴龙超比例持股未依法履行书面报告、通知及公告义务的行为处以50万元罚款,对赵兴龙在限制转让期限内买卖股票的行为处以2150万元罚款,合计罚款2200万元。

从首富到“老赖”

证监局处罚公告中显示,赵兴龙,男,1955年11月出生,住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

另外,处罚公告还显示,“赵兴龙财务状况困难,本人也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处罚金额过大无法履行”。

据证券时报报道,此“赵兴龙”即是曾坐上云南首富宝座的赵兴龙。

据成都商报报道,20世纪50年代,赵兴龙出生在邳州市合沟镇小河村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自小家境贫寒,父亲早早便过世的赵兴龙只能辍学在家干农活帮母亲维持生计,割草、拣鸡粪、下地种田,赵兴龙什么活都干过。机缘巧合接触到了翡翠原石贸易。

在10多年的时间里,赵金龙自称走遍了缅甸的翡翠矿区和交易卖场。从翡翠原石估价和买卖交易起家,10多年积累下来,赵兴龙在个人财富不断积累的同时,在翡翠原石鉴定和估价方面的造诣也达到了很深的境地,圈内人送外号“赌石大王”,据传他赌石的准确率能达到八成以上。

赵兴龙曾说“中国自古就有‘乱世藏金,盛世藏玉’的传统”,“改革开放后,国民对珠宝的追捧分别经历了黄金、红蓝宝石、钻石等不同阶段,现在开始转为翡翠。”

2003年5月,赵兴龙成立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主营工艺品、饰品的销售,成立不到一年之后,赵兴龙就开启借壳之路,把其旗下云南兴龙珠宝的翡翠资产注入湖北多佳股份,介入资本市场。

通过一系列股权转让和资产转换,多佳股份在2006年8月正式更名为“东方金钰”,赵兴龙成功踏足A股市场,成为中国翡翠业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上市公司的实控人。

2007年,赵兴龙家族就以27亿身家出现在胡润百富榜单中,52岁的赵兴龙则首次登上了云南首富的宝座。2013年,赵兴龙家族再次以35亿元资产成为云南首富,排名全国富豪榜第573位,相比2012年飙升了123位。

图片来源:云南信息报头版截图

2010年三季度,受当年玉石价格暴涨刺激,东方金钰被投资者追捧,其股价也随之水涨船高,累计上涨达160.3%,在涨幅超过大盘水平的三只牛股中位列第二,位列十大“妖股”之一,被称为“疯狂的石头”。

而这,也成了东方金钰在中国资本市场最风光的时刻。

东方金钰遭遇债务危机

被称为“私募一哥”的徐翔,因涉嫌内幕交易在2015年11月被警方控制。2016年4月,徐翔被依法批准逮捕。当时,徐翔因通过马甲代持参与东方金钰定增而被市场热议。

2016年8月8日,东方金钰曾在回复上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司法冻结事项的问询函》的公告中“自曝”昔日“私募一哥”徐翔在东方金钰(600086)的“暗仓”明细,东方金钰第二大股东瑞丽金泽的股东朱向英,正是徐翔“马甲”。

“暗仓”一事曝出后,2016年4月11日,赵兴龙遂以“个人原因”为由辞去了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他依靠东方金钰打造“翡翠世家”并且一辈子从事这一行的美好愿景也暂告一段落。但也正是此事,让此前不为人所熟知的赵兴龙进入了大众视野。

赵兴龙辞职后,他的儿子,1981年出生,在瑞士商学院获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时年35岁的赵宁子承父业接任东方金钰董事长。

2018年8月16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了云南兴龙实业持有的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6.72亿股股票。相关执行裁定书则显示,被执行人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赵兴龙、赵宁名下银行账户内无存款、无机动车登记信息,已经没有财产可供执行。

子承父业火线上位的儿子赵宁在立下“将东方金钰市值从100亿元变为100亿美元”后,也于2019年8月4日递交了书面辞职报告。

从最新公布的2019年三季报来看,东方金钰有可能两年连续亏损。三季报显示,东方金钰实现营业收入5.12亿元,同比减少79.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8亿元,同比下降616.12%。

东方金钰在2019年半年报中称,2018年以来,公司融资渠道受限,出现流动性困难。2019年上半年债务状况未有根本性改变,公司资金面继续紧张、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部分被划转,公司部分账户被冻结,部分资产被拍卖或处置,融资依然困难。

而更为严重的是,东方金钰因资管产品被曝出兑付逾期后债务危机愈发沉重。始于2018年7月的兑付逾期,到了2019年4月,变成了金额多达40.61亿元的逾期未偿还项目,涉及多家信托、基金以及银行。

上游新闻综合证券时报、成都商报、云南信息报、每日经济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