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9“最惨”男人年末“翻身”:蔚来股价大涨53%!李斌:那些打不倒我的 终将使我更强大
12-31 08:50:2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一度被称作“2019年最惨的人”,在2019年的尾巴,似乎实现了翻身。

蔚来的股价在美股开盘后大涨,盘中一度涨超100%,触及4.87美元,最终收于3.72美元,大涨53.72%,创近半年新高,市值接近40亿美元。原因是刚发布一份超于市场预期的三季报:第三季度总营收约18.37亿元,同比增长25%;亏损25亿元,环比减亏。

而此前蔚来汽车的创始人李斌刚表示,蔚来已过危险期。

三季报超预期

蔚来暴涨53%

12月30日万,蔚来汽车(NIO)对外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蔚来汽车第三季度营收为人民币18.368亿元,环比增长21.8%,同比增长25.0%,高于市场预期的16.32亿元。调整后净亏损24.51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3.78亿元,市场预期为调整后净亏损26.65亿元。

蔚来Q3营收18.368亿 同比增长25%▼

蔚来Q3运营亏损24.092亿 运营利润率为-131%▼

蔚来Q3净亏25.217亿 同比下滑10%▼

消息一出,蔚来汽车盘前一度大涨20%。而开盘后更是直接暴涨超45%。

根据财报,蔚来在三季度实现交付4799辆,包括4196辆ES6和603辆ES8。车辆销售为公司带来17.335亿元收入,环比增长22.5%,同比增长21.5%。

此外,第三季度其他销售额达到1.034亿元人民币,同上季度相比增长9.9%,同2018年三季度相比增长142.1%,主要原因是车辆交付增加导致的充电桩和附件销量增加。

四季度将交付超8000辆汽车

过去两个月日均订单超100辆

财报上,蔚来的创始人李斌表示,“我们的出色表现归因于我们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用户社区的认可和大力支持,以及我们继续推出更高效的NIO Spaces的销售网络扩展策略。我们预计第四季度将交付8,000多辆汽车,这是我们历史上每季度交付的记录。这样一来,2019年的总交付量估计将超过20,300。”

而据智通财经,在今日蔚来汽车三季度电话会议上,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斌表示,过去两个月,蔚来汽车平均每天的订单量超过100辆。

他表示:“2019年第三季度蔚来共交付4799辆ES8和ES6,相比第二季度增加35%,超出预期最高点9%。我们10月、11月共交付5054辆车,预计第四季度的总体交付量将超过8000台。我们的订单量从9月份起不断增加,这一趋势在第四季度仍然保持强劲势头。”

“第三季度我们继续执行全面成本控制,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截至12月底全球人员规模将低于7500人,第三季度销售及成本费用环比减少18.1%,销售人员不断努力并达成更高销售成绩,团队研发更加专注精密,研发费用减少21.3%,精细化运营将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李斌指出,公司发布了1000千瓦时的电池包和家用直流充电桩,所有蔚来车型都可以使用电池包,续航大幅度提升,自2018年发布的70千瓦时的电池包以外,同样尺寸大小电池包电池容量提高40%,蔚来在换电技术上持续投入,车、电池包、换电站、云端拥有1200多项专利,让用户使用持续升级的电池成为可能。

在销售网络扩展方面,李斌称:“到今年年底我们会在52个城市开放48个蔚来空间(Nio Space)和22个蔚来中心(Nio House),通过蔚来空间,我们以低成本高效率方式增加蔚来在市场上的销售网点,以此推动新订单增长。”

同时在李斌看来,在过去的一年里,除了4成的用户口碑推荐之外,以蔚来中心(NIO House)为主的销售网络的拓展也对于销量产生了一定的作用。“在今年70家的基础上,明年我们预计拓展至200家。”他说道,“我们也积极拓展合作伙伴等高效的方式,中心员工的效率也非常高。相信明年渠道的拓展对于销量会有更多利好。”

此前危机重重

裁员、股价闪崩、自燃、融不到钱……

此前,蔚来汽车危机重重,陷入裁员、召回、人事变动、股价崩盘、融不到资等困境。

而这其中最大的污点,就是蔚来汽车的亏损数额。

从数据来看,2016年到2018年,蔚来汽车净亏损分别为25.73亿元、50.21亿、96.38亿元。而2019年上半年净亏损已经达到59.08亿,超过2017年全年。

而虽然蔚来汽车今日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超市场预期,但加上三季度调整后的净亏损为24.51亿元,蔚来汽车前三季度亏损堪比去年全年。

这直接导致蔚来汽车此前股价多次崩盘。

2018年9月12日,蔚来汽车在纽交所成功上市,上市后的第二个交易日,蔚来即赢来暴涨:盘中股价一度飙涨超90%,市值也一度超过130亿美元。

然而,2个月前,蔚来汽车一度跌至1块多美元。几时今晚大涨,市值也不过37亿美元。

距离蔚来汽车的高光时代股价仍差近1000亿人民币。

而在今年NIO Day当天,在李斌登场前,17位蔚来用户组成的合唱团登台带来《电动车主的自我修养》,其中提到了长安街趴窝、股票跌到剩下1块、2019年最惨的人等,实力自黑蔚来这一年遭遇的事情。

李斌:2019年那些打不倒我的 终将使我更强大

最让人关注的是,2个月前,李斌曾一度被称作“2019年最惨的人”。

2019年10月底,一篇名为《蔚来李斌,2019年最惨的人》的文章在朋友圈走红,阅读10万加,光是点赞就近5万。据悉,转发点赞的身影中甚至不乏蔚来内部的员工和高管们。

文中这么形容李斌:一个可以躺着赚钱的低调的土豪,也有商业头脑,他却偏偏开始了第四次创业。而为了这次创业中,他的人设完全颠覆了——为了它,李斌突然变得异常高调、被人骂“贾跃亭第二”,甚至要倾家荡产了。

蔚来汽车CEO李斌和他一手创立的蔚来汽车被描述成“天时、地利、人和都已经所剩无几,这也是李斌人生的第二次“生不逢时”。

不过,对于蔚来接下来的发展,李斌在近日接受专访时表示,自己挺有信心的,“这是一个重投入、长周期、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年轻的创业公司要想活下去本来就是九死一生的事,我们有这样的心理准备,最近几个月的市场表现应该是蔚来该有的样子,也给了我们将来很大的信心。”

上游新闻综合自中国基金报、澎湃新闻、潜望、投资界网站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