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超25万人参加“搏学大考”,贝壳推进房产经纪人职业化
12-29 19:26: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8.jpg

29日,刚参加完今年“搏学大考”的重庆链家经纪人李鹏程显得很轻松,他将考试所积累的知识熟练运用到工作中,带客人看房、去银行贷款签约。

“今年12月27日、28日参加了贝壳找房举行的‘搏学大考’,通过考试房地产服务相关知识,加深学习知识并了解自身不足。”李鹏程对记者说。

本次考试于全国99个地区同步开考,近200个新经纪合作品牌的超过25万经纪人共赴考场,参考人数创下历年新高。

试题源于实际案例,涵盖房地产5大模块

在传统印象中,房产经纪人只是连接房主和消费者的中介。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经纪行业发展近20年,但经纪人平均从业时长只有7、8个月,房地产经纪人专业度和职业化急需得到规范。

“为此,我们举行‘搏学大考’,考核范围涵盖房地产基础知识、房地产交易服务、房地产经纪服务、房地产交易法规、平台价值观和规则在内的5大模块教材。”贝壳认证考试院负责人张勇表示。

与国家“经纪人证”或“协理证”的考试试题不同,“搏学大考”的试题均源自实际案例,各种题型均为场景化的案例,分为判断、单选、多选、案例共四种题型,总分100分。

例如今年的一道考题为:客户裴莹,38岁,离异,欲通过商业贷款方式购买一套位于江北区的住宅,若她需要贷款30年,则可向以下哪几个银行申请贷款?A.中信银行;B.建设银行;C.邮政银行;D.浦发银行。

“该题主要考察房地产经纪人对银行贷款政策的了解程度。”张勇对记者说,考试实为一场“专业较真”,考验的是经纪人实际工作场景中用到最多、处理复杂、用户最关心的知识,基于经纪人日常作业所需要的各项专业内容,搭建了完整的知识体系框架。

每年考两次,成绩作为消费者参考标准

17.jpg

自2011年起,链家组织旗下经纪人每年参加两次考试,整体提升了经纪人的专业知识和服务水平,也因此被誉为“房产经纪行业高考”。链家网升级贝壳找房后,也将考试升级,开放“搏学”体系,不再限于链家经纪人参加,而是面向所有平台上的新经纪品牌和经纪人。

“考试成绩可以作为消费者选择经纪人的参考。”重庆考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试分数在90分以上的经纪人可获得30贝壳分。为了全面展示经纪人的专业水平,得分高的经纪人在贝壳找房APP端会有专业搏学标签呈现,成绩优异的经纪人还会被平台优先推荐给客户进行选择。

此外,基于经纪人的考试成绩,考试系统还会生成个人考试分析报告,通过对参考经纪人考试得分及与门店平均分的比较、考试得分在门店的排名、五大知识模块的得分及掌握情况等内容,让其能够系统全面地分析自己的成绩、优势、不足,进而有针对性地弥补短板。

“门店、大区和品牌可以整体了解是否存在区域性知识偏差,对报告中的参考经纪人根据知识掌握程度分为多种类型,以此优化服务者培养体系。”张勇说。

考题可应用于实践,对业绩提升作用明显

“绝大部分考题可实际应用于工作中,极大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重庆链家经纪人李鹏程对记者说,他刚入行时,对契税政策不太熟悉,每当客户问起来都得想一想,回复较慢。

但通过考试复习,并在考试中做过相关题目后,他很快记住了该问题答案。“房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不管房主是买的首套房还是第二套房,都按照地税部门核价的1%缴纳契税。”采访中,李鹏程迅速说出“契税”问题答案。

“很多政策变化知道的不及时、理解不透彻,备考和考试正好弥补了这点”,重庆恩居经纪人小谢指出,此类考试虽然难度高、阅读量大,但是非常“接地气”。

“以考促学,日积月累的学习自然能提高经纪人的专业化水平和服务水平”,张勇表示,考试结果的数据分析发现,“搏学大考”对经纪人专业化培养和职业化深耕有积极的影响,考试成绩和经纪人业绩、服务水平、用户口碑、从业年限、好评率均呈正相关。

贝壳找房平台数据显示,北京80分以上的经纪人,产生10万业绩需要的带看次数和商机次数分别为35次和72个,而50分以下的经纪人,产生同样的业绩,需要带看76次,需要商机数112个。搏学得分较高的经纪人作业效率是搏学得分较低经纪人的将近2倍。

数据同时显示,搏学成绩对新人业绩的提升作用较为明显,从业2年以内的经纪人,80分以上的平均业绩是50分以下的4.3倍,而在2-4年的经纪人,和4年以上的经纪人当中,80分以上和50分以下的倍数关系分别为1.7倍和1.6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