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华策影视副总:电视剧40集限令应是阶段政策,内容好可特批
12-20 10:05:3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为什么短剧相对来讲更容易创新,是因为对于平台方也好,对于制片方也好,相对来说风险还是可控的。”

12月19日,在浙江杭州举办的“2019中国电视艺术创新峰会暨第七届中国电视产业推介会”上,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华策影视,300133)副总裁傅斌星作出上述表述。

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傅斌星。

“我觉得短剧已经迎来高光时代,从前几年开始的一些特别亮眼的创新类的题材(来看),从最早的《心理罪》到《白夜追凶》,集数都很短,还有一些爱情都市类的都挺短的。”傅斌星认为。

“从制片方的角度来思考,对于我们,为什么短剧相对来讲更容易创新,是因为对于平台方也好,对于制片方也好,相对来说风险还是可控的。如果我们是四五十集、五十集以上,几个亿的投资的时候,从产业链端的方方面面,我们都渴望能够在安全线上加码。”

傅斌星认为,短剧迎来高光时刻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又回到文艺创作的本质,它是需要创新的,创新会给我们带来惊喜,会跑出黑马。所以刚才提到的高光时刻的问题,我认为它是一种趋势的必然,因为现在无论是平台方还是制片方还是从主创来讲,大家都在思考,我们怎么样能够花最低最经济的成本来呈现出更优质的内容,吸引和满足观众的需求。那必然我们就会从更短的来进行尝试。”

目前业内对于短剧和长剧的界限并没有一个定论。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剧集的篇幅来讲,超过24集以上的是长剧。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应该以16集为界限。

对于此前媒体报道的“广电总局拟规定剧集集数上限为40集”一事,傅斌星透露:“对于这个问题我私下有请教过主管部门的领导,如果是真正对于好的扎实的故事和内容,确实这个故事是需要超过40集以上的,实际上都是可以特批的。”

她进一步指出:“而为什么主管部门会下这么一个令呢?是在过往几年当中,比较普遍存在的现象就是注水,注水完了以后,有大量的人力物力的过度消耗,消耗完了以后我们播出的效果不好,各方面经济效果也不好。所以,(这能够)使整体行业能够引起大家思考,我们怎么样更经济、更好地创作更紧凑的故事的一个阶段性的政策,这是我的理解。”

此外,傅斌星还提出了未来剧集可能出现的新的生产方式。

“甚至之前我也跟一些平台方的同行在探讨,因为其实在好莱坞,无论是短剧还是长剧,都会有试拍集,关于审查部分我们可以放在一边探讨。我们有没有可能一个剧集在定的时候,先拍一集,或者是三集的试拍集。我们去探索,去定整个方向,去看市场的反应、用户的反应。然后再邀请主创花120天也好,或者是110天的时间,投入到创作,用这样的生产方式是否更科学。对于平台方来讲,是不是更经济、更节约,我觉得都是未来可能呈现探讨的一种可能性。”

傅斌星认为,长剧短剧有共通点,长剧和短剧要做好都挺难的,要做成头部爆款都不容易,都很难。但是从制作角度平均来讲,肯定是长剧总投入和总投资,包括拍摄时长都会比短剧的资金体量、投资风险度都不一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