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走转改|天空之城不稀奇!发展“旅游+”产业体系 璧山打造“公园之城”
12-18 20:40: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璧山区,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自然与生态的扩写,城市的绿意如水蔓延,每一个角落都被浸润开出诗意的花朵;在璧山区,市民出家门能见绿地;在璧山区,市民走上几步路,都能来到一个公园,休闲旅游、锻炼身体、散步,现如今璧山已经打造多个城区公园,不仅让市民更加亲近自然,而且通过公园,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体系,吸引更多的人到璧山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在此基础上,璧山进一步拓展思路,在不久的将来,还将打造一个“有山有水有田园、有诗有景有远方”的大美意境的“大家”。近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来到璧山区,进一步探访璧山公园的文明旅游。

QQ图片20191218204546.jpg

日常:秀美公园已融入居民生活

12月10日,天空放晴,重庆市璧山秀湖公园,居民们三三两两结伴出游。

秀湖公园位于璧山老城区以西,占地1500亩,水面面积500亩。公园以“花”为语言,栽种植物800种,设主题广场、钟楼等。

“不仅可以看花,还融入了生肖文化、山石文化和历史文化等。” 秀湖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公园已经融入到了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

“我家离这里不远,逛公园已成为我们的习惯了。”璧山区王婆婆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只要天气好,她的亲朋好友都会邀请她到附近的公园逛逛,其中观音塘湿地公园、秀湖公园是他们常去的地方。

QQ图片20191218204555.jpg

秀美公园不仅吸引附近居民前往,住在新城区的居民们也爱逛公园。70多岁的退休职工张正东,从家到秀湖公园要坐20多分钟到公交车,他和他们唱歌小分队每周都来秀湖公园练习。

“这里风景秀丽,结构分布恰当,我们练歌不影响游客。”张正东说,特别是对着秀湖公园湖面,唱着“澎湖湾”等歌曲,很有感觉。

而可爱的孩子们更是这里的常客。“这里的游乐设备多,玩的孩子也多,孩子就爱跑到这些来玩!”来自沙坪坝区的游客韦琴告诉记者,她带着孩子慕名前来东岳体育公园游玩了一次,没想到公园孩子玩了一次,有空就吵着来耍,这次是第五次带着3岁的儿子过来元玩了。

QQ图片20191218204606.jpg

QQ图片20191218204617.jpg

特色:小城里的国家湿地公园

来到璧山,吃的有来凤鱼、璧山兔、啤酒鸭,玩的有秀湖公园。而作为一个公园——秀湖公园曾在央视狠狠了露了一次脸。

QQ图片20191218204540.jpg

秀湖公园在璧山绿色新区,紧邻区政府,因郭沫若先生层赞誉璧山“黛山秀湖”而得名。秀湖公园占地1500亩,融入“花之乐”、“林之乐”、“石之乐”、“水之乐”等元素。结合现状地形地貌将150种乔木、200多种旱地植物和300多种水生植物布局园中,形成“花海”、“花岛”等景观。公园内部充分利用山体资源和原始坡度,形成奇特的深山美林。这里漫步林间栈道,穿过亭台楼阁,探访历史悠久的璧山文化,发现侏罗纪时代的奥秘。  此外,43000平方米的仿古建筑再现了璧山1260多年的人文景观、名胜古迹、民俗风情等。游览其间,曲径通幽,让人心旷神怡。

“秀湖公园空气清新、鸟语花香,亭台楼阁看起十分赏心悦目。”来自万州的游客龚沛梦说,她从央视的新闻看到了了解到秀湖公园的美,但因为一直没有时间,现在才来看一看,真的漂亮,园林牌坊、亭台楼阁、奇石异卉、曲水叠岗、广布在秀湖公园中,任意一个地方都是一个独立的美景。

QQ图片20191218204550.jpg

“其实,其实璧山的美,不需刻意到公园去寻找。走在路上,两旁有宽阔的草坪,植有香樟、皂角、国槐等树木,矮一点的还有有紫薇、玉兰、桂花,贴近地面的则是星星点点的小花。随便一处,都是拍照留影的好地方。”从南京到重庆旅游的毕思媛告诉记者,真没想到重庆不仅有漂亮的夜景,魔幻的高楼,还有如此美丽的小城里的国家湿地公园。

王牌:璧山已成“公园之城”

璧山已经打造了多个城区主题公园,除了秀湖公园还有总投资2亿元,打造的中国西部观音塘湿地公园,占地623亩;以群众体育为根,足球、篮球、排球、网球、羽毛球、门球、徒步、路跑等为主的体育绿地 东岳公园,占地350余亩;以儿童娱乐为主的枫香湖儿童公园 ,占地800余亩;公园占地200余亩的秀湖汽车露营地公园……。璧山区已建有30多个公园、20多个广场,公共绿地180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8平方米。

QQ图片20191218204612.jpg

公园已成为璧山的一张王牌,“公园之城”是璧山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亮点之一。

璧山区旅游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璧山区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体系,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策划推出50个旅游重点项目,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并完善“全域景区”旅游配套设施,满足市民和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多方面综合需求,方便更多市民和游客畅游璧山。

璧山公园的人气如此高,从数据上也反映了出来。来自重庆市旅游文化委消息,5月1日至5月4日,璧山旅游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16.4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776.6万元,可见璧山作为重庆新晋的网红旅游胜地,最近以来备受追捧。 

QQ图片20191218204600.jpg

未来:将打造国家5A级都市田园风景区 

今年9月12日,在文博会主论坛——2019中国(重庆)城市文化发展论坛上, 璧山区委书记蓝庆华表示,璧山在不久的将来是一个“有山有水有田园、有诗有景有远方”的大美意境的“家”。他介绍,在璧山这座城市里,儒雅是“气质”,文化是底蕴;田园是“颜值”,绿色是底色。所有璧山人都认为,唯有文化繁荣才能生生不息,唯有绿色生态才能美丽宜人。我们将把璧山的文化内涵、田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营造出“有山有水有田园、有诗有景有远方”的大美意境。

蓝庆华说:“我们正致力于建设一座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城人产’高度和谐统一、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田园都市,筑就‘儒雅温润、如诗如画,隐于田园、归于心安’的美好愿景。”璧山未来将位于一个5A级景区之中,按照璧山区委区政府的规划,璧山将建设茅莱山都市田园生态公园,并将把它与现在璧山已有的观音塘湿地公园、枫香湖儿童公园等联合打造国家5A级都市田园风景区。

今年上半年,随着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的正式打造,璧山将传承古老文化的重任担在了自己肩上。

蓝庆华说:“5000年悠久的中华文化,留下了璨若繁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将这些凝聚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手工艺的技艺传承下去?璧山决定充分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源,实现非遗产业与秀湖生态区相融相生,让非遗文化在璧山真正活起来、传下去、走得远。”而除了这个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之外,重庆的非遗博物馆,未来也将落户璧山,让这里成为重庆乃至全国的非遗之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郑三波 韦玥  记者任君 李野/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