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盘活闲散资产,商业银行杀入住房租赁市场
12-17 16:08: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17日,记者从重庆市地方监督管理局获悉,建行重庆市分行以建行系子公司建融住房服务(重庆)有限责任公司为主体,提出“住房租赁+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的方式,构建开放普惠型住房租赁模式。

据了解,重庆市住房租赁市场上,个人房源占比超过95%,市场化租赁企业不规范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整体发展较为滞后。为此,建行重庆市分行将企业和居民不动产财富管理暨存房业务作为服务政府、企业和民生痛点的重要抓手,以建融住房服务(重庆)有限责任公司为主体,发挥建行集团的信用、资金、渠道和客户优势,引导零散房源租期“由短变长”,探索盘活社会闲散存量住房资源的有效路径。

比如,目前正在改造的A项目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改造前配套设施不完善,基础条件差,政府管理难度大且难以处置,每年将产生大笔维修及保养费用,无法保证国资物业的保值增值。

建行重庆市分行提出“住房租赁+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的方式,由建融住房服务(重庆)公司承租该物业,进行内外部装修改造,加装电梯后运营出租,既解决了政府老旧国资物业管理难的痛点,又提升城市人居环境。目前,建融住房服务公司已装修及签约项目3个、518套,正在开展8个项目的尽职调查和方案设计,储备房源近3000套,基本形成中低端、中端产品为主,人才公寓、产业配套公寓、劳动者服务公寓并行的产品结构。

相比于其他租赁方式,该住房租赁具有三大特点:一是一次性支付1-3年租金给房东,确保不会出现资金错配等乱象;二是所租房源全部用于长租,杜绝酒店、民宿等用途;三是全程规范缴税,并对首次续租和换租租户均降低2%的租金,带头规范市场、平抑租金价格。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