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曾与茅台比肩,这家酒企打响保壳大战!金主送房、送地还债
12-17 08:3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消息,曾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白酒企业,目前已濒临退市边缘。临近年终,*ST皇台正式打响保壳大战。

*ST皇台的新东家正在全力以赴帮助公司扭亏,但能否在2019年剩余的两周内完成保壳任务、恢复上市仍是个未知数。

命悬一线

恢复上市的突围之路

2019年是*ST皇台的突围之年。由于其因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两年净资产为负而暂停上市。若在本年度未能完成扭亏任务,公司将正式告别A股市场。

*ST皇台昨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盛达集团拟将其所持甘肃盛达皇台实业100%股权权益性无偿赠与公司全资子公司酿造公司。甘肃盛达皇台实业核心资产为商铺、工业土地、地上附着物,价值为1.3亿元-1.5亿元之间。

另外,公司全资子公司葡萄酒公司拟将武威农商行发放的9000万元贷款本金概括转移至弘威城投名下,盛达集团承担连带担保责任,葡萄酒公司无需再承担其相关债务和其他费用。

在其最辉煌时期,皇台酒业曾喊出“南有茅台,北有皇台”的口号。

遗憾的是,皇台酒业经营不善,先后于2004年、2009年、2015年和2018年四度戴帽,并于2019年5月13日被暂停上市。

2019年4月,*ST皇台迎来了盛达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甘肃西部资产公司举牌,目前已经占总股本的19.9%,随后,盛达集团向公司提供借款2000万元,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生产经营之需等。这已经是皇台上市19年来,公司的第五次易主。

行业人士曾指出,从主业发展角度来看,皇台酒业与原有股东彻底分离,若盛达集团集中力量发展主业,有利于皇台品牌的重启。事实证明,在盛达集团入主3个月后,*ST皇台推出了新品“窖底原浆”系列,公司生产经营已取得阶段进展,发展环境也有一定改善。

公告显示,在暂停上市期间,除了加强生产经营,公司已组建新的营销团队,同时狠抓市场营销,优化营销区域布局,使得经营绩效有所改善。在对外宣传方面,公司已开通网络销售渠道;在销售渠道及产品线建设方面,将以甘肃本省消费价位、口感为主,首先打开本地市场、逐步拓展全国市场。

三季报显示,新品推出后,*ST皇台第三季度实现扭亏,净利润239.35万元;不过前三季度净利仍然亏损1394.73万元,依旧存在终止上市风险。

股权纷争多年

曾发生库存酒“走失”事件

2019年1月,中证君曾实地探访了位于甘肃武威的*ST皇台,彼时公司尚未易主,整个经营厂区显得十分萧条。在这背后,与公司多年股权纷争不无关系。

皇台酒业厂区大门 何昱璞摄于2019年1月

由于第一、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相近,双方内讧令*ST皇台错失发展良机,多次尝试转型发展均告吹。

在双方内讧的同时,公司管理混乱问题也暴露出来。2018年1月,*ST皇台在进行存货盘点中发现,公司成品酒库亏约6700万元。根据产品价格推算,“库亏”的金额可对应约100万瓶酒。

100万瓶库存酒不翼而飞与獐子岛的“扇贝跑路”事件异曲同工,*ST皇台也因此事一时名声大噪。对于库亏事件,*ST皇台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了该案件进展。“成品酒亏空涉及原内部相关人员以前年度存在监守自盗的经济犯罪线索,公安机关已刑事立案。现该案已进入对犯罪嫌疑人提请逮捕阶段。”

停产状态的灌装车间 何昱璞摄于2019年1月

在中证君走访过程中发现,不少当地居民提起皇台酒依旧充满怀念之情。行业人士表示,皇台作为甘肃知名品牌,品牌价值依旧值得挖掘。在盛达集团入主后,有望重塑皇台的品牌价值。

如今距2019年结束仅剩两周时间,在新金主盛达集团送资产又提供借款等多项举措下,*ST皇台能否实现全年盈利,依然值得关注。

原标题:曾与茅台比肩,这家酒企打响保壳大战!金主送房、送地还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