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海正药业突曝计提13亿资产减值准备,曾大举变卖房产和孔雀
12-12 19:54:06 来源:澎湃新闻

timg.jpg

澎湃新闻消息,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0267.SH,以下简称“海正药业”)突然公告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引发市场关注。

海正药业在12月10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称,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以及根据公司的实际业务情况,对公司相关资产进行综合评估以及减值测试,根据评估和测试结果,公司部分资产存在减值的情形。

海正药业对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以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17.28亿元,其中,对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4.12亿元。对资产减值准备金额约为13.17亿元,包括:对研发项目计提外购技术相关无形资产减值准备1.01亿元;对在建工程/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4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73亿元。

该公司称,上述事项将相应减少公司2019年度的净利润和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

公告显示,根据最新研发项目的梳理结果,公司对于研发进度落后,技术评估具有重大问题或后续生产存在重大工艺缺陷或评审风险大获批可能性小,研发投入大但后续市场容量小或市场竞争激烈、经济性差的项目,公司管理层确认了部分研发项目终止。

由于海正药业对于研发项目资本化确认时点为进入临床试验或者进入申报期(已有国家药品标准的原料药和制剂)即确认研发项目资本化,因此对于后续终止、或根据最新研发进展评估研发成功率较低、风险较高的研发项目,相关资本化支出转费用化处理,当期需确认相关研发费用,金额为4.11亿元。

同时,该公司管理层对于原拟引进第三方技术的相关项目合同进行了梳理,对于根据相关研发项目的存续状态以及第三方技术成果的实际交付状况,对账面上外购技术类无形资产进行了评估,需计提相关无形资产减值准备1.01亿元。

在计提资产减值的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中,数额较大的有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培南无菌原料药车间、制剂中试车间安装工程。该工程账面价值4.36亿元,2010年开工,但2012年以来即进入设备调试期,且由于设备进口自不同国家,一直未调试成功,无法满足连续化生产要求。

海正药业2019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12亿,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6.5%;净利润12.55亿,同比暴增175.42倍。这意味着,13.17亿元的资产减值完全透支了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

12月1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关注函,要求海正药业补充披露涉及在研项目的立项时间、当前所处阶段、累计研发投入等,并补充披露外购技术项目的交易对方、项目名称、合同签署时间、研发所处阶段、合同总金额等细节。

上交所要求海正药业详细披露上述研发项目及外购技术项目的细节,以及在建工程的具体类别、对应项目及产品等问题,说明资产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本期计提减值的合理性,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

12月12日,澎湃新闻记者就减值事项致电海正药业证券事务部,对方称暂时没有信息可以透露,以公司之后公布的问询函回复为准。

事实上,从2015年开始,海正药业的业绩就出现明显下降,连续4年扣非净利润出现亏损。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101.87亿元,同比下降3.63%;归母净利润亏损4.93亿元,2017年同期为盈利1356.62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6.12亿元。

对于2018年亏损,海正药业解释称,主因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且结构性闲置产能过剩严重;研发投入较高但研发产出效率低;资产负债率偏高伴随着财务成本持续走高;内部管理构架不尽合理,内部沟通成本较高,导致管理费用居高不下。

值得注意的是,海正药业今年的12亿净利润构成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今年上半年集中出售的房产。

2019年3月27日,海正药业发布公告称,为盘活闲置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公司以评估值为依据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出售位于北京、上海、杭州、椒江四处的闲置房产,挂牌价格不低于评估值9226.16万元。具体包括北京2套公寓、上海两处厂房、杭州2套公寓、台州27套公寓。

在5月,海正药业又以1.38亿元转让参股公司浙江岛明20.24%股权。9月再次集中出售房产,总价值2.9亿元;甚至以1.56万元的价格出售了23只孔雀,此举引来市场关注。

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海正药业确认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16.07亿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99.2%。业内人士分析称,海正药业之所以在此时计提13亿资产减值,是因为前三季度通过变卖资产增厚了利润,可以使得年报的净利润情况不至于大幅亏损。

此外,海正药业的资金情况也正在面临考验,其带息债务不断攀升。财报显示,2015年至2018年公司带息债务由85.18亿元增加至107.27亿元。今年第三季度末,其带息债务又升至116.12亿元,相比年初增加8.85亿元,其中包括短期借款59.0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6.87亿元,长期借款20.53亿元,应付债券16.42亿元。

资料显示,海正药业是一家原料药生产企业,是国内抗生素、抗肿瘤药物的生产基地之一。其研发领域涵盖化学合成、微生物发酵、生物技术、天然植物提取及制剂开发等多个方面,产品治疗领域涉及抗肿瘤、心血管系统、抗感染、抗寄生虫、内分泌调节、免疫抑制、抗抑郁等。

原标题:海正药业突曝计提13亿资产减值准备,曾大举变卖房产和孔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