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电子竞技有多火?陪练每日收入数千元,最怕手机响
12-08 16:53: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这几天,B站豪掷8亿买断三年《英雄联盟》(以下简称:LOL)全球总决赛中国地区独家直播版权的消息,让众多网友们咂舌。有网友计算,每场比赛转播费已超过NBA,大家纷纷感概电竞有多火,电竞赛事多值钱。

QQ图片20191208164801.jpg

▲电竞陪练师在打LOL

在重庆渝北区某电竞酒店,电竞陪练师飘飘手握鼠标,两眼盯着屏幕,轻描淡写地说:“很正常,毕竟市场这么大。”

QQ图片20191208164806.jpg

飘飘2013年接触LOL,他称自己是“郊区的王者”,最高纪录是连胜400多场。2017年,他转为全职陪练并开了线上陪练小店,日流水数千元。

这只是电竞市场火热的一个缩影。伽马数据统计中国电竞产业2019年市场规模将超千亿元,巨大的市场吸引越来越多人掘金。

案例:电竞陪练日入数千,忙到“最怕手机响”

12月初,在渝北区某电竞酒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见到了飘飘。

他是95后,自幼爱打游戏,2013年接触LOL,凭借着出色的战绩积累了一定人气,顺便有了一些粉丝。

2017年的一天,一位老粉丝在QQ上咨询“能否带带他”并提出付费。飘飘心想“打游戏顺带赚钱”,就一口答应了。他带老粉丝打了一局,赚了 50元。

“最初只想赚个零花钱,每小时收费几十元。”飘飘说,因为战绩好,此后经由介绍和转介绍,他的客户越来越多。“几乎24小时都在陪练,一听到手机响就怕,怕有人又下单。”

1.png

▲飘飘的陪练店

2018年,实在忙不过来的他开了一家陪练小店,召集了一批电竞高手,他负责管理、派单,靠每单抽佣盈利。

位置变了,但他的工作依然不轻松。飘飘对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说,他收集客户喜好安排对应的陪练,比如有客人喜欢会聊天的,就派单给打游戏话多的陪练。此外,他还得给陪练标价,“一般是和几位管理员看陪练打三场,根据表现定价,价格在每小时40—80元不等。”

QQ图片20191208164814.jpg

▲飘飘陪练店后台记账本

如今,飘飘管理着1000人左右的陪练师和陪练客户群,是重庆最大的陪练群体。日流水数千元,陪练师人均月收入1.5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发现,这样的线上陪练店还有很多。在淘宝上,销量排名靠前的电竞陪练店,陪练服务月销售20万件以上。

商机:需求日益增长,前职业选手也入局创业

随着需求日益增长,越来越多人入局,前职业选手王傲就是其中之一。

王傲,网名傲总,17岁成为电竞职业选手,跑跑卡丁车拿过全国冠军,还是英雄联盟主播国服第一死歌,单双排113连胜世界记录保持者。23岁他退役转型,尝试过多个职业,其中就有电竞陪练。

“此前,我在朋友的建议下兼职在线上当过电竞陪练,也在线上陪练社群当过管理员,因此发现玩家们对陪练需求大。”王傲对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说。

伽马数据的《2019中国电竞产业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电子竞技用户规模达到了4.28亿人,2019年将会持续增长。

“电竞玩家越来越多,有人游戏水平差,想付费请高手带,既有游戏体验,又能上分。陪练是个大市场。”早就看到商机的王傲,2017年曾尝试过组建一支线下陪练团队。

当时,王傲还是某电竞馆负责人,管理主城3家网咖,发现商机的他,在线下试水陪玩。

王傲先是在网上找了一批电竞高手,和他们约定好提供陪玩服务,然后在所管理的3家网咖推行。“来网咖消费的客户,如果有陪练需求可以和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再安排陪练在线上陪玩。”王傲说,作为网咖配套服务,陪练推广效果不错,每天都有人来点,60元/小时。”

后由于所在电竞馆业务调整,王傲的线下陪练没能继续下去。

发现电竞陪练商机的不仅是王傲、飘飘他们。

目前,国内的游戏陪练行业已涌现出了比心、捞月狗、暴暴(原暴鸡电竞)等一系列创业企业。互联网巨头也已盯上这块新兴市场。网易推出了游戏陪练平台“黑猪电竞”,阿里也在淘宝上线了“陪玩”频道,整合平台上游戏“陪玩”服务商。此外,虎牙、斗鱼等直播平台也涉足陪练业务。

创新:陪练也要“新零售”,他们打通线上线下

“线上陪练平台太多,直播也开始做陪练业务,竞争激烈。加上有难管理等痛点,我们决定打通线上线下。”王傲告诉记者,今年初他联手几位重庆从事电竞陪练的朋友,推出线上线下陪练服务。

飘飘也成了王傲的合伙人。飘飘说,做线上电竞陪练2年,他被客户跑过单,也被其他陪练师坑过。“客户大部分选择按小时计费,我们无法预估一局打多久,因此收费方式基本是后付费,或者预付一部分。有次一个老客户跑单,一次就损失2000元。”

另外,陪练师可以同时在多个平台、多个团队兼职,导致接单不及时、或者私下带跑客户。“也有陪练师假装是大神,考核期表现优秀,得到高定价,之后正式接单了,我们才发现他水平一般。”飘飘对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说。

这些原因也是他决定在线上线下都开通陪练的原因。

按照预想,他们会召集一批重庆当地的电竞高手成为全职陪练师,立足于本地市场,提供陪练服务。线上,通过社交媒体或网站派单,同时根据陪练师常住地划分派单区域。若客户线上下单要求当面陪练,则就近安排陪练师前往。此外,他们还与网咖合作,让陪练成为网咖配套服务,陪练师入驻各网咖。

今年1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发布了《关于拟发布新职业的公示通告》,“从事电子竞技项目陪练的电子竞技员”,成为了经人力资源专家论证的15个拟发布新职业之一。

伽马数据统计中国电竞产业2019年市场规模将超千亿元,其中游戏收入占据了约九成份额,包括陪练在内的周边产业尚有巨大的潜力。

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入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