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大电网突然下发严控投资令,这究竟是怎么了?
12-08 15:03:03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包揽全国人民供电业务的两大电网公司,突然下发了严控投资令,这究竟是为什么?

近日,国家电网内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以产出定投入,严控电网投资规模并加强投资管理,同时明确亏损单位不再新増投资。

按照《通知》,国家电网将严禁擅自扩大投资界面和超标准建设、超过核价投资规模和范围安排投资,以及严禁过度追求高可靠性的“锦上添花”项目。

与此同时,《通知》规定不得在投资计划外安排输变电资产租赁,不得以投资、租赁或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开展电网侧化学储能设施建设,以及不再安排抽水蓄能新开工项目等。

继国家电网《通知》发布后,南方电网发布的《优化投资和成本管控措施(2019年版)》亦称,要强化电网投资全过程管控及投入产出机制建设,非管制业务要聚焦战略转型方向优化布局。

官方资料显示,国家电网供电人口超过11亿人,南方电网供电人口2.54亿人,它们几乎全部包揽了全国人口的供电业务。

对于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上述举措,这两家公司的内部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这也“太突然了”。但他们同时表示,这也在情理之中。

根据这两大电网的官方说法,这是在落实中央关于国企改革、“过紧日子”的决策部署,同时也是为了适应输配电价改革和降价预期,而主动严控电网投资和成本。

在国家电网方面,该公司称,因电网业务收益率大幅下降,首轮监管期多轮次下调输配电价,政策性投资任务持续增加,各级企业亏损面持续扩大,投资能力不断降低,其经营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输配电价改革是2015年中国启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和价格机制改革的关键环节,也是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输配电价改革就是“管住中间”的关键改革措施,目的是转变对电网企业的监管模式,打破电网在“买电”和“卖电”两头的“双重垄断”,为电力价格市场化奠定基础。

换言之,改革就是要管住中间这部分“过路钱”,利用成本监审等措施,去掉与输配电环节无关的成本,最终核定输配电价水平。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介绍,此前电网企业主要通过收取“卖电”和“买电”的“差价”获取利润,将按照“成本加成”的原则收取“过网费”。

“这就是在割电网企业的肉。”其中一家电网企业的内部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

相关数据显示,输配电价改革以来平均每千瓦时减少近1分钱。截至2019年初,第一轮输配电价监审和核定共计节约输配电成本超1000亿元。

与此同时,为落实国家降价、清费、减税等减负措施,国家电网在2018年共减轻相关用户电费负担915亿元,其中一般工商业减负792亿元,降幅12.4%,超额完成“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的目标。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压电价是一个趋势。”

自2015年电力体制改革实施以来,2016~2018年,国家电网投资性现金净流量连续为负,分别为-3569.37亿元、-4269.9亿元和-3521.43亿元。此外,国家电网的经营性业务利润也在缩水。国家电网2016-2018年利润总额分别为903.77亿元、910.24亿元和780.14亿元。

2019年4月18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在北京召开2019年第一次理事长会议暨2019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研讨会,有电网企业高管表示,在经营方面,受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和电量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今年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和国家电网一样,南方电网称,近年来,公司为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形势,投入大规模资金对城市和农村电网进行了改造升级。但在投资规模持续保持高位的情况下,基层单位不同程度存在重投入、轻收益,重立项、轻管理等问题。

南方电网还称,未来,如何进一步强化成本精益管控,积极拓展增效空间,是摆在电网企业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2019年年初至今,电网基本建设投资呈现下行趋势。中电联公布的1-9月份电网设备投资总体完成额2953亿元,同比下滑14.2%,电网投资增速持续放缓。

“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如果再继续进行大规模投资,电网企业必然出现大的亏损。”林伯强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称,“与此同时,国资委对它们的要求也可能出现了改变。”

似乎是受到国家电网上述《通知》的影响,电网装备设备商国电南瑞(600406.SH)在12月4日收跌近7%。

原标题:两大电网突然下发严控投资令,这究竟是怎么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