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最看重“被尊重”,超6成员工不开心就跳槽……职场雇佣这些变化你得知道
12-07 18:28: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9年雇佣关系有哪些变化?智联招聘针对职场人雇佣关系调研发现,7成员工三年内与企业分道扬镳,员工忠诚度正在缺失。而不少企业提倡的“狼性文化”实则最不受员工认同,“尊重员工"是最被看重的文化要素。

七成员工三年内与企业分道扬镳

调研数据显示,企业整体中的个体活跃性比想象中要大,企业与员工从携手同路到分道扬镳却大多在三年内发生。据调研数据显示,74.2%的职场人在当前企业中的工作年限都在三年以内,其中服务当前雇主在1年以内的占比38.6%,1-3年的占比35.6%,超过三年的人员仅为24.5%。

104.png

职场人在当前企业的工作年限与平均跳槽周期相互印证,选择3年以内就跳槽一次的职场人占到65.4%。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表示,跳槽往往是职场人获得快速发展的主要途径,在当前雇主不能再赋予个体发展机会,或者有更好的平台选择时,职场人就会动摇。这个过程中,实现短期收益的是跳槽的白领们,而企业人才流动频繁,人才忠诚度低,无疑增大了企业的招聘和管理成本。

103.png

“尊重员工”是最被看重的文化要素

价值观指导行动,趋同的价值观能迅速反应在团队协同的效率上。调研数据显示,超过8成的员工在选择雇主时“在意价值观的一致性”,对企业而言,凝聚价值观一致的个体也可以降低价值观协同的成本,保证员工对企业的认可度和粘性,这是一种良性的匹配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企业提倡的“狼性文化”并不受待见。记者注意到,在企业文化要素中,有8成以上的白领选择了“尊重员工”是大前提,去年同期,这一指标排在第二位,位于首位的是“开放自由”。不难看出,以尊严为代价去换取一份收入的隐忍早就不复存在,其次,51.1%的选择“践行承诺”,意味着“画饼充饥”的手段也已经悄然失灵,这本质上也是一种尊重。46.4%的选择“赏罚分明”,公平公正的待遇也体现企业对员工的尊重方式之一。

102.png

而企业一度倡导的“狼性文化”则并不受员工待见,在受认可的企业文化选项中排居末位。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分析认为,高压进攻性的狼性文化有利于企业在竞争中存活,却因为缺少人文关怀备受员工抵制。

提到尊重,“过劳”则是当前白领的头号大敌,智能手机的普及让通讯变得十分便利,随时被工作召唤的白领也希望从7*24小时的工作中暂时逃离。但调研数据表明,只有不到两成的白领可以获得“失联自由”,而近五成白领明确表示没有“失联自由”,需要随时待命。

101.png

微型团队相对效率更高

如今,不少白领都存在跨岗位工作的情形。34.3%的员工表示公司内没有明确的职责划分,“每个人都是身兼数职”,同时还有29.6%的员工表示“忙不过来时会分担同事的工作”,个人付出的劳动越来越没上限。 

随着职场中工作职责界限越来越模糊,随之而来的是责任划分不清导致的“甩锅”与“背锅”现象,所带来的是团队合作的沟壑,也会间接影响项目执行效果,久而久之,疲于职场纠纷的员工就会失去斗志和工作热情,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

相对而言, 微型团队效率更高。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分析认为,小而精的微型团队可以将更多时间聚焦在问题本身,减少不必要的沟通内耗,带来目标明确、反应敏捷以及协作成本低等优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