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快递小哥也可以评职称?网友:行业发展 社会进步
12-06 14:03: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消息,近日,经太原市邮政管理局组织申报,太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通过,向全市首批38名“快递小哥”颁发了初级职称证书。除山西太原外,今年以来,全国已经有多地陆续开展对快递工作人员的职称评定工作,最高的可以评为正高级工程师。该职称评审针对整个快递行业,包括一线快递员、快递物流企业的行政、技术或管理人员等。

推动社会更理解快递行业

对这一消息,网上褒贬不一。有网友认为此举“可以推动社会更多地理解快递业、尊重快递员。”有人则批评“看似尊重劳动与付出,实则是无用功。”其实,这一消息被很多人误读了。

不少人以为一线揽收派送的快递小哥也可以评职称,实际上,此次职称评定的是“快递工程”,面向的是快递行业整个链条上的岗位。除了我们平常接触到的一线揽收派送的快递员外,快递行业的产业链条很长、很复杂,包括快递基地的布局、自动化设施的建设、技术研发等,其中诸如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不少岗位的技术含量很高。从此次职称评定的条件和门槛来看,更多地是面向快递工程技术人员,从实践看,目前获评职称的也多为技术人员或行政管理人员。

快递业评职称让制度激励人才

毋庸置疑,快递业评职称能够对快递从业者乃至整个快递物流行业产生积极影响。一方面可以激励从业人员努力工作,让他们通过提升自身能力,得到职称认可,获得更大的职业发展空间、更强的工作获得感。另一方面,这也弥补了物流行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的空白,显示了社会对整个行业价值的认可。而且,职称评定在为从业者提供努力方向,提升工作积极性的同时,也可以倒逼他们不断学习、转型,促进快递行业更加快速地健康发展。

诚然,学历考察在行业职位晋升中是衡量员工能力素质的一个重要标准,对于快递行业而言,一线员工的入职门槛比较低,不少员工的学历都没有达到大专或本科,但是一线员工最能体现快递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最能代表公司的实际形象。他们当中也不乏学历虽浅,但是能力过硬的优秀员工。“快递工程”是否也能为这类员工的实际需求考虑,提供更全面多样的考察方案呢?

应辅以相应的激励引导政策

面对许多“快递小哥”在学历文凭上先天不足的窘境,快递行业和有关部门在推行“快递工程”的同时,也应该辅以相应的激励引导政策。公司内可以进行集中管理培训,鼓励富有积极性的员工学习接触管理岗位的知识,并给予成绩优异者以嘉奖,让更多员工参与到“快递工程”的职称评选中。并且要发挥竞争评比机制的作用,淘汰各级岗位的懈怠渎职者,使一线岗位高技能人才的向高职位晋升,向技术性、管理型人才转型。在促进行业中自下而上的人员流动的同时,也能一定程度上改观快递行业的社会形象——“快递小哥”不是只会走街串巷的“大老粗”,他们也有做好复杂工作的能力。

职称制度在激励人才、汇聚人才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如何让其更好的落地和实施是在实践中更需要思考和完善的。以快递业评职称为例,如何设置能够惠及更多一线基层从业者参评标准、评价体系,如何设定与职称等级配套的晋升模式和薪酬奖励等等,都仍需进一步的探索。

微言大义:

 @ANDREWKATION:要是需要写论文就别麻烦快递小哥啦,我觉得还是涨工资提高待遇比较实际。

@掌心里的云朵-泡泡:挺好的事呀,不过快递小哥评职称的依据具体是啥?

 @唯心恋心绝:快递小哥评职称是行业发展的趋势,是社会进步。

编后语:

准确地说,此次“快递小哥”职称评定面向的是整个快递行业的岗位,或许与大众理解的行业一线员工评职称有出入。

不过,从推动快递行业转型升级的角度来看,无论有没有侧重点,评定职称都是有着积极作用的。一方面,快递行业评定职称能提高从业人员对职业的认同感和人才凝聚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强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推动专业领域上的技术突破,提升行业综合竞争力。

原标题:“快递小哥”也可以评职称?网友:行业发展 社会进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