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探访全国最大辣椒专业集散市场:供应量减少40%
12-05 11:14:39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消息,位于贵州遵义的虾子中国辣椒城是全国最大的辣椒专业集散市场,国内的辣椒市场有句行话叫“虾子辣椒,定价全国”,冬季是辣椒的消费旺季,今年辣椒的行情怎么样呢?

截止到11月,贵州虾子中国辣椒城的交易量已经超过22万吨,约占全国交易量的20%。周良鸿是辣椒城的经销商,常年向农户收购鲜辣椒并出售干辣椒,目前,她销售的干辣椒已经达到200多吨。

贵州遵义中国辣椒城商户 周良鸿 :今年收本地的鲜椒是3块3到3块5(一斤) ,去年的时候只要2块2到2块4(一斤), 像这样的干辣椒我们今年辣椒刚上市的时候是13块6(一斤)到15元(一斤)之间,去年同期只要8块4(一斤)到10块5(一斤)之间。鲜椒和干椒差不多都涨了50%左右。 遵义辣椒品质好,香味足,当地辣椒加工企业每年都会大量收购鲜椒制作泡椒产品,由于辣椒收购价上浮,加工企业也只能将产品价格上调。

贵州省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广芬: 去年我们用了1.5万吨的鲜椒加工。今年我们用了2万吨的鲜椒。今年的辣椒是上浮50%的价格。我们的产品也迫不得已的上调了30%的价格。

据贵州省辣椒产业协会统计,往年遵义辣椒价格比河南、陕西等地要高50%以上,今年的遵义辣椒价格比全国其他辣椒产地要高80%左右。

雨季造成辣椒减产 供应量减少

在贵州,不管是鲜辣椒还是干辣椒价格都上涨了50%,辣椒加工企业也被动上调了产品价格,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次辣椒价格上涨的呢? 据了解,贵州辣椒种植面积常年超过650万亩,约占我国的30%,虾子镇青山村是遵义市传统的辣椒种植村。村民李琴种的辣椒今年特别旺销,但是产量却不给力。

贵州遵义市虾子镇青山村村民 李琴: 3月份种下去的时候,雨水多,椒苗也死了一些,(6月)开花的时候,雨水也多,结的辣椒掉一些,去年一亩收三千斤辣椒,今年一亩只收1800斤(左右)。

据了解,由于今年南方雨水过多,导致辣椒减产并推迟了上市时间,遵义鲜辣椒今年供应量减少了40%,并且从8月份辣椒上市以来,广西、湖南、云南等地的外地客商就赶到遵义抢购鲜辣椒,市场逐步呈现供不应求的现象,一些辣椒加工厂甚至拿不到原料。

贵州真辣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陆久斌 :外来的客商也比较多,他们一进来价格就抢到了3 、4块钱一斤的鲜椒。我们做出来的成本,干椒就是14块多一斤,我们中标的价格是14块9,导致利润就很薄。

贵州省辣椒产业协会会长 付 陆: 贵州辣椒应该说今年的价格是最近5年最高的 这也是因为供需关系的影响。

农民辣椒订单种植 企业保底收购

今年贵州降雨过多,辣椒减产,带动了辣椒价格大幅上涨,遵义的辣椒种植户邓步生已经有了扩大种植的打算。

贵州遵义市虾子镇青山村村民 邓步生: 今年我种了10亩 明年我准备把这整一片承包过来种成100亩。苗、化肥、地膜全部由政府免费提供,辣椒不愁卖的,因为我们有保底价,自己种的多得的多。

邓步生有敢于扩种的底气,不仅来自今年辣椒价格的大幅上涨,还来自合作社订单种植辣椒有保底收购价,市场风险可以由农业公司承担。

贵州遵义市古青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任继波: 给老百姓签订了保护价格。以1块5至1块7一斤。如果市场价低于保护价,那么就以保护价收购。市场价高于保护价,就以市场价收购。但今年我们实际收购辣椒价格是2块5至2块6一斤,我们计划明年发展2000亩的辣椒种植。

据了解,遵义辣椒种植面积200万亩以上,遵义已逐步形成了完整的辣椒产业链,今年,遵义开展遵义朝天椒改良12万亩,培育职业椒农3万户,采取“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辣椒种植,产品全部由企业收购,虽然种植户的种植风险降低了,但是市场的不确定性还是要警惕。

贵州遵义市果蔬工作站站长 毛东:引导农民进行换种工程的同时也在引导椒农们不要盲目的扩种,还是要进行适度规模的种植以应对明年各种不确定的因素, 从而确保椒农的增产增收。

原标题:探访全国最大辣椒专业集散市场:供应量减少40%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