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江新区发布温馨提示:农民工遇工资拖欠可投诉维权
12-04 16:19: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4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两江新区对外发布农民工维权温馨提示,公布清欠电话,为广大农民工朋友提供维权投诉渠道。

记者注意到,在发布内容中,两江新区针对农民工工作前、工作中可能忽略的事项进行了提示,并为农民工普及了三种欠薪后的维权途径,提示维权时哪四类行为不能做。

工作前,两江新区提示农民工要做到了解项目的基本情况,做到清楚建设工程项目全称和地址、施工单位或劳务公司名称、清楚项目经理姓名和联系方式、施工班组负责人(包工头)姓名和联系方式及现场维权公示牌所告知的维权途径“五个清”。要做到依法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在签订劳动合同时,与用人单位明确工种岗位职责、工资计算方式、工资计算单价、工资支付时间和双方违约责任等涉及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关键信息。

工作中,两江新区提示农民工注意配合企业和当地政府做好项目现场用工及工资实名制管理工作,同时注意妥善保管相关证据,注意按时查询工资是否到账,尽量保证月结月清,保障劳动权益不受侵害。

此外,两江新区提示广大农民工朋友要注意所在项目部是否落实“农民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专户制”“银行代发制度”三个全覆盖。并邀请农民工朋友当好现场 “监督员”,对用人单位未落实到位的情况,及时向新区相关部门进行举报。

当发生欠薪后,农民工朋友可通过哪些途径维权?首先,当发生工资被拖欠的情况时,要第一时间向施工总承包单位项目经理反映,告知其基本情况,并注意保留相关凭证;凡涉及拖欠工程款、挂靠施工和违法承包、分包、转包以及结算纠纷等造成的欠薪,可先向两江新区清欠办反映投诉;凡涉及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可以向两江新区劳动监察大队反映投诉。

此外,两江新区也提示农民工朋友要合理合法维权,不要发生以欠薪为借口诈骗或处理个人借贷纠纷等行为。

小贴士:

两江新区清欠办电话:67308638;

两江新区劳动监察大队投诉电话:67889334(白天)、17782283681(夜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