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助力产业创新!单轨交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在渝成立
12-04 15:28: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1204152818.jpg

12月4日,在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重庆(国际)单轨协会组织19家会员单位共同成立的单轨交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在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了成立大会。

为推动全市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实施了2018年度、2019年度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项目,鼓励知识产权联盟整合知识产权资源、解决产业知识产权问题、提升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水平和创新驱动发展能力。随着此次单轨交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的成立,重庆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的整体布局将进一步加快。

将推动单轨交通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重庆于2004年底开通国内第一条跨座式单轨线路重庆轨道交通二号线,现已建成2条跨座式单轨线路,总里程98公里,是世界公认的跨座式单轨线路最长、运输效率最高、运营维护经验最丰富的城市。通过自主创新,重庆掌握了跨座式单轨全部核心技术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系统国产化率已达95%,已建成自主化的单轨装备制造业基地,拥有生产线7条、新产品63个,已形成了全球最大的跨座式单轨产业集群。

据介绍,此次单轨交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员单位涵盖了单轨交通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维护、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等各个环节。联盟成立后,将进一步规范重庆单轨交通行业知识产权工作,充分发挥专利导航对行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促进重庆单轨行业科学可持续发展。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单轨分会秘书长、重庆(国际)单轨协会会长田小珑告诉记者:“单轨交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的成立,整合了产业链,有利于行业整体专利保护的提升,并且能够对科研、制造等相关企业的发展方向提供指导,对整个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他指出,目前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单轨分会正在积极推进单轨交通行业政策研究、标准体系研究、装备检测认证、行业技术交流、行业教材编制等工作。同时,依托重庆轨道交通第四轮规划,正在研究7号线、8号线、17号线等线路采用跨座式单轨制式的可行性,并积极探索全自动驾驶、差速转向架、智能化运维装备、高性能轮胎、钢铝复合轨以及高速单轨等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重庆将成立十个产业知识联盟

从2018年起,重庆建成了重庆市智能制造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中国集成电路知识产权联盟西部分联盟。2019年,建设了单轨交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信息安全产业、物联网产业、智能机器人产业4个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未来还将建设4个产业知识联盟,形成10个产业知识联盟的布局。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处处长刘文华介绍,目前6个联盟积极开展调研、吸纳新会员,完善联盟建设,多种方式收集知识产权需求、制定知识产权工作计划、组织培训和沙龙、开展知识产权深度服务等活动,联盟建设和运行进展顺利,联盟的协同创新作用逐步显现:各联盟开展实地调研、驻场指导服务等共约50次;协助联盟成员单位开展企业专利导航分析和侵权分析服务20余份,组织培训10余场。

根据有关专利信息部门初步检索统计,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各类创新主体在2019年新增授权发明专利300余件,新增核心发明专利近50件。刘文华说:“重庆在形成重点领域知识产权联盟布局后,将实现相关的高校、企业、园所、服务机构的聚合,并在这一平台上的抱团发展。通过前沿技术信息推送等,帮助联盟成员锁定合作伙伴或招商对象,促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