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数字税报复战!特朗普当面怼马克龙:轮不到别人征美企的税
12-04 13:18:01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美国和法国之间的数字服务税之争,没有丝毫和解迹象。

当地时间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北约峰会期间会面时,就数字税问题,前者表示:“他们是美国公司、是科技公司,虽然这些人我不是那么喜欢,但是我不在乎,他们还是美国公司:我们想对美国征税,还轮不到其他人来征美国企业的税。”

特朗普还说:“要么我们找到解决方式,要么双方就找到一些互惠的征税方式。”

对此,马克龙指出,他认为法美之间仍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不过法国决意维护自己国家和欧洲的利益。”他说。

“美法两国本来没有太多的贸易纠纷,数字税和反征关税的象征意义大于它的实际的意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教授赵永升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称,“马克龙目前处在任期三分之二阶段,特朗普紧锣密鼓就要进行美国总统大选,两人都是干劲十足。换句话说,在连任竞选面前,双方在表面上是肯定都不会让步的。”

象征性举措

2日,就在特朗普与马克龙会面前夕,美国贸易办公室(USTR)发声明表示完成对法“301调查”,认定法国数字服务税歧视美国企业,并发现该数字服务税还特别歧视了谷歌、苹果、脸谱网和亚马逊等四家美国公司。

不过按照法方信息显示,此次法国征收科技服务税所涉及的总共有30家企业,其中主要涉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苹果、脸谱网和亚马逊等美国科技巨头,不过也会涉及来自德国、西班牙和英国的企业,同时还会涉及一家法国在线广告平台Criteo。

USTR还提议美国政府向63项总价值为24亿美元的法国输美产品加征最高达100%的关税,其中包括奶酪、葡萄酒、化妆品等具有代表性的法国产品。

对此,3日,法国财长勒梅尔回应道,欧盟已经准备好了对美实施“强大回击”,而此前勒梅尔还曾表示:“我的讯息很清晰:法国对数字巨头征税的做法是正当的,我们永远、永远都不会放弃这种决心。”

赵永升对记者表示,24亿美元金额不大。“法美之间,总体而言法国具有贸易盈余,2018年法国向美国出口了520亿美元的商品,24亿美元差不多是总量的5%。”赵永升认为,“美国只选24亿美元商品,就说明了双方都知道这件事的底线和目的,这只是给别人看的。”

“这个目的非常明确,法国也预料到美国会强硬,因为这时候谁都不能退让。”他补充道,“但这一举措对美国来说,实际上有点得不偿失。因为美国作为一个超级大国,24亿美元的关税反制和其平时作风并不匹配,就会让人有一种‘不过如此’的感觉,因为对法国的影响本身也并不大。”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美国人口调查局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对法货物贸易出口366亿美元,法国对美国的货物贸易出口额为524亿美元,而同期德国对美货物出口贸易额为1258亿美元。

美国威胁为何“漏掉”英国

需要注意的是,USTR代表莱特希泽还在声明中称,正在研究是否对奥地利、意大利和土耳其三国的数字服务税进行“301调查”。

目前除法国外,奥地利、英国、意大利等国均宣布计划征收数字税。而令人感到耐人寻味的是,USTR并未在声明中点名英国。

赵永升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道:“数字税是法国人率先提出来,法国人在发明税种上非常有创意,增值税就是法国人先发明出来的,他们对税收很有研究。从数字税本身来说,一开始法国人提出的税率是5%,后面改成4%,真正通过的时候实际已经调整到3%了,所以这其实也是象征意义,收不了多少税。而英国也很‘机智’,它的关系和美国更近,但是也想捞点好处,所以英国跟在法国人后面。”

赵永升分析称:“法国人提税率5%的时候,英国减了一个点为4%,后来法国人要收4%,英国就改成了3%,现在法国收3%,英国改成了2%。”

此前法方预计,2019年,该税种将为法国带来4亿欧元收入,而到了2020年,将达到6.5亿欧元。而在英国征税版本中,其征税范围为在全球每年收入最少5亿英镑,在英国则最少达到2500万英镑的企业。该法案有望在2020年4月生效,并有可能到2022年每年创造4亿英镑的税收。

“首先,英美之间存在特殊关系;二是特朗普不能谁都得罪;第三,英国数字经济中海外公司的比例并不高,主要都是英国自身的资本。”赵永升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综合这几个因素,英国距离美国阵营更近,收取的税率更低,税基也不高,这样的话美国就没什么理由必须和英国争了。

美国或退出OECD谈判

此次勒梅尔还表示,美方目前的举动暗示,美方已经不再希望达成一项对跨国科技巨头征税的全球协议。

“在从经合组织(OECD)要求一个国际解决方案之后,它(华盛顿)现在不确定是否还要这样做了。”勒梅尔说,我们可以看到美国转向了相反的方向,且特朗普将会乐见于对法实施反制。

欧盟单一市场委员布烈东(Thierry Breton)也透露,美国财长姆努钦可能会宣布美国退出OECD的相关谈判。他补充说:“如果行不通,我们将在欧洲层面考虑这一问题。”

欧盟曾在2018年推进欧盟数字税立法,但该立法难产。欧委会新任副主席、欧盟竞争与反垄断事务委员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此前在就任的听证会上表示,如2020年底前不能达成关于数字税的全球共识,欧盟将独自推进数字税。她指出,欧盟拟议中数字税税率3%,征税对象是年营业收入7.5亿欧元的数字企业。

对此,赵永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个举措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因为当初要通过在OECD谈判来解决问题并不是法国人单独提出来的。

8月,特朗普和马克龙曾就数字税问题达成一致,同意在OECD框架下解决问题。“现在美国要是退出的话,等于是道德高地也没有了。”赵永升说,“我认为这个做法概率很小,因为对于美国非常不利。”

原标题:数字税报复战!特朗普当面怼马克龙:轮不到别人征美企的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