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数据:中国移动携入用户数最多
12-03 14:37:1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消息,携号转网一直牵动广大用户的神经,尤其是三家运营商携入携出用户的数据,更是人们关心的话题。

“我们的携入用户量最大,净携入用户最多,携出率最低。”中国移动集团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在日前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研究院携号转网平台26省携号转网试运营期间的统计数据,中国移动无论携入用户总数和净携入用户数都排在三家运营商之首,而携出率在三家中最低,只有0.003%。

炒作携出率没有实际意义

“工信部公布的一些数据被外界拿出来做各种解读,不过很多都是误读或过度解读。”通信行业资深专家付亮说,“工信部披露的数据包含了最早2010年五个省份的试点,涵盖的时间跨度较长。此前五个试点省的中国移动用户流失较多,但过去的携出量趋势不代表今天的走向。”

“我们本来并不希望披露携转数据。”中国移动市场部营销处经理邢宏涛对记者说:“携出率应该拿各自的携出数和各家自己客户总数比。中国移动体量巨大,用户总数为三家之首,因此,携出绝对数量看起来会比较大。但实际上携出率,即中国移动携出用户占中国移动总用户的比率是最低的。”

从工信部信通院携转平台的数据看,试运营期间,中国移动携入用户数达到36413户,在三大运营商中数量最大,而净携入用户数为6248户也排在首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5.600, -0.03, -0.53%)的携出率分别为0.007%和0.010%。

 试运营期间三家运营商携入携出用户的数据试运营期间三家运营商携入携出用户的数据

“5G时代,三大运营商的资费越来越趋同,能比拼主要是网络覆盖、产品吸引力、服务品质以及品牌归属感等,这也是三大运营商回归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途径。”运营商财经网总经理康钊认为:“4G、5G网络方面,中国移动无论是资金投入还是网络覆盖,都拥有绝对性优势。在用户竞争层面,只有从网络质量和服务水平这个根源上提升,才有可能吸引更多用户转到你这里来。”

微笑服务的中国移动10086话务员

微笑服务的中国移动10086话务员

每个用户关切问题都有解

“携号转网试运行期间,有三类问题还很突出。中国移动非常重视,都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邢宏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携出限制过多?

对此,中国移动再次明确,携出条件是在可携出号段范围、符合“国五条”要求以及不影响他人付费或使用业务。如果符合前两项但影响他人付费或业务使用,则需先办理业务变更确认后,再办理携出。这其中主要涉及8类情况:固移融合、主副卡、一卡双号、一号多终端、托收、家庭网/亲情网(群主)、共享业务(群主)及工单未完结等。

据邢宏涛介绍,除了线上线下以及携转专席等服务举措外,“我们受限制的业务解决时限不超过24小时。”

2.合约期太长?

邢宏涛介绍,此次,中国移动按合同法相关条款,对无固定合约期及合约期过长的协议进行了全面梳理调整。针对历史遗留的合约期超过20年的老客户,此次全部调整为不超过20年。同时,积极推动协议的电子化、可视化,方便客户和一线服务人员随时随地查阅。

3.靓号未到期不能转?

“合约到期的靓号可自由携出。”据邢宏涛介绍,如果靓号协议未到期,分两种情况:有解约条款约定的,应该按协议中的解约条款解约后再携出;如果协议未明确解约条款,根据合同法的相关条款,双方协商解除协议后,即可办理携转。

靠服务留人绝不套路留人

“携号转网的初心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中国移动始终把客户利益放在首位,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提升服务水平。欢迎社会各界监督扰乱市场秩序、干扰用户选择、诋毁宣传、代客携转、代客投诉等行业不规范行为。”中国移动市场经营部副总经理首建国说:“客户选择携入中国移动,我们热烈欢迎。客户携出我们也心存感恩。中国移动坚持服务留人,绝不套路留人。”

据首建国介绍,对于携出的用户,中国移动会发送一个感恩短信。此外,为了保障携出用户快速顺利办(5.460, -0.06, -1.09%)理携出业务,中国移动在全国4700个自有营业厅开放了携转服务。确保每个县城有1-2个主厅提供携转业务。

“当前移动通信的互联互通范畴和复杂程度远超想象。”邢宏涛说:“为了携号转网,仅仅中国移动就有91张网需要改造。”

网络改造的复杂程度,不仅意味着运营商投入巨大,也意味着携转成功也并不一定可以实现新卡激活实时可用。据了解,由于携号转网各方(三家运营商以及用户业务涉及的诸多第三方机构)都需接入信通院的携转平台,因此,即便是携转成功后,用户的新卡也会有一个滞后时间。中国移动承诺受限制的业务解决时限不超过24小时。

由于携转平台也在逐步接入更多第三方的过程中,因此,中移动提醒用户,携号转网后原卡上的积分、网龄、信用度、VIP等级等都将清零;相关优惠如赠送话费、成员间优惠等也无法继续享用;第三方互联网应用也会受系统切换影响,出现暂时无法登录、收不到确认信息等现象。

据首建国介绍,针对携入用户以及老用户,中国移动明年将推出客户成长计划。根据用户积分,用户可利用“5G钱包”应用进行相应的话费兑换和服务提升。此外,全球通、动感地带、神州行等品牌都将强势回归升级,品牌用户会享受相应的权益。

中国移动全球通客户部分权益展示

中国移动全球通客户部分权益展示

“现在三大运营商的在售套餐不仅数量锐减且资费趋同,原来作为杀手锏的资费,对携号转网的影响越来越少。”付亮说。

“运营商未来比拼的是更高阶的网络服务、业务服务以及品牌归属感。”首建国说:“对中国移动而言,携号转网会有一个好的‘收成’,我们将一直保持下去。”

原标题: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数据:中国移动携入用户数最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