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葛优+光线”,《两只老虎》为何不卖座?
12-03 10:47:41 来源:壹娱观察

壹娱观察消息,2019年11月于上周末结束,内地电影市场票房34.7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62亿元,降幅达到7%。但2019年票房已经达到595.11亿元,与去年全年606亿元票房仅有12亿元差距。内地电影票房新纪录刷新在即。

国内电影市场第47周末累计票房5.2亿元,在映两周的《冰雪奇缘2》虽然口碑反响不佳,却依然以1.87亿元票房稳坐周票房冠军。而热门国产影片《两只老虎》表现差强人意,11月29日上映,首周末仅1.38亿元票房位居第二。

《两只老虎》剧照

集结了葛优、赵薇的喜剧电影《两只老虎》早从一个月前就已经成为“受关注”事件。葛优主演喜剧,赵薇多年首部电影作品成为议论焦点。作为影片出品方和宣发方的光线传媒,也为影片定制了精准丰富的营销手段。本有望冲击5亿+票房体量的《两只老虎》,如今却不温不火。

这不禁令观众诧异,顶配明星坐镇,宣发方精准营销的国产喜剧电影只配拥有2.5亿元票房?“爆款像”十足的《两只老虎》为什么票房扑了?

为什么《两只老虎》“爆款像”十足?

《两只老虎》是青年导演李非第二部作品,由其自编自导。故事于2016年开始创作,2017年完成。

在2018年的FIRST电影节上,李非结识了赵薇,邀请到她担任《两只老虎》的监制,并出演了影片女一号“周原”,又因影片制片人来自英皇,经介绍葛优担任了影片双男主之一的“张成功”。

《两只老虎》剧照

自此,影片最具话题热度的两位演员落成。葛优虽然近年电影作品减少,口碑评价普遍低下,2017年的《决战食神》,2018年的《断片之险途夺宝》豆瓣评分已跌至谷底。但“葛式幽默”+“冯氏喜剧”多年在贺岁档打下的金字招牌依旧存在,《罗曼蒂克消亡史》《我和我的祖国》中葛优的精湛演技同样被影迷称赞。

而赵薇也是自2015年《港囧》之后4年首次出演女一号,其话题度也是影片重要的看点。《两只老虎》中除了三位主演,参演的还有范伟、闫妮、潘大龙等观众辨识度极高的喜剧演员。

值得一提的是主演十年“贺岁喜剧”作品的葛优,主演《屌丝男士》等系列喜剧另一男主乔杉,主演《武林外传》的闫妮,春晚小品王范伟,这些演员都在三四五线城市有着非常庞大的群众基础,非常利于影片的城市下沉。

单就演员阵容,葛优、赵薇首次联合参演的喜剧电影,并由众多具有观众缘的喜剧明星陪衬,《两只老虎》未映就对观众来说有很高的话题度和期待值。而且在11月27日首映礼之后,针对“葛优、赵薇”演技的高评价也随之展开,成为讨论焦点,“乔杉演技不尴尬”也被广泛提及。

除了演员,《两只老虎》由光线传媒和英皇联合出品,并且由光线传媒负责宣发。光线传媒强劲的宣发手段也是影片的持续热度的重要保障。

宣传方光线在《两只老虎》破圈层方面,付出诸多努力。针对青少年观众,11月7日,发布了由人气流量明星肖战演唱的同名推广曲MV《两只老虎》,“魔性的歌词曲调”成为粉丝之间热议的话题。

监制赵薇在电影见面会上也直言,肖战是当下最为火热的演员和歌手,在年轻群众中号召力十分强大,邀请其演唱宣传曲是为了吸引更多年轻观众。

针对三四线城市下沉市场,《两只老虎》主创在11月22日,开启了包括武汉、石家庄、成都等城市的,8天8城的全国路演活动。

《两只老虎》自定档以来还积极参加社会热门活动,增加影片持续热度。6月16日,导演李非携《两只老虎》亮相2019“微博电影之夜”红毯,分享影片创作趣事,宣传影片。当晚,李非还获得最受观众期待导演奖项。

11月19日,《两只老虎》主创还参加了第28届金鸡奖的开幕式,导演李非与张艺谋、成龙、张国立等资深电影人讲述创作心路历程,也宣传《两只老虎》中小人物的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大情怀的主题思想。

由此可见,《两只老虎》无论从演员热度,片方近半年的宣传造势活动。都在积极为影片成为“爆款”做着多方准备。但结果却是,一部集结顶级明星阵容,配合精准全面的宣传营销策略的影片,在国内仅存有2.5亿元左右的票仓空间。

那么影片到底哪里出现问题了?

“不伦不类”题材引三四线观众讨厌?

截至发稿,《两只老虎》上映4天累计获得1.44亿元票房。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性别受众女性高达71.4%,男性仅有28.6%。影片虽然设为双男主模式,却并没有吸引到更多男性观众的注意力。

受众年龄方面,20-24岁依旧为主力群体达到33.2%,25-29岁群体位列第二26.4%。片方想要破圈的19岁以下全体只有8.6%,不及30-34岁群体的15.9%,未有亮点。

城市票仓方面,据艺恩数据,一二线城市票仓8491万元,占比60.7%;三四五线城市5488万元占比39.3%。尽管坐拥葛优、乔杉、闫妮、范伟等在低线城市知名度较高的主演,片方也极力安排出路演活动,但影片在城市下沉方面并未有显著效果,甚至未达到平均值。

《两只老虎》从“爆款潜质”影片,到“值得期待影片”再到首周末的不温不火,甚至未来的“无人问津”,到底经历了什么?

11月29日周五,《两只老虎》首映拿到最高29.8%的排片占比,豆瓣开分7.1。虽然开画成绩为4543万元位列单日票房冠军,但与《冰雪奇缘2》未拉开明显差距,相比之下,后者当日排片仅为14.2%。

11月30日,《两只老虎》遭遇严重口碑下滑,豆瓣评分下降到了6.4分。随即,单日排片虽然以27.1%列同档期第一,但单日票房仅有5117万元,被《冰雪奇缘2》9032万元票房所碾压,并且《利刃出鞘》受高口碑发酵,票房达到4049万元紧逼《两只老虎》。

12月1日,《两只老虎》排片占比降至24.7%,跌落至第二位。口碑进一步下滑,目前淘票票8分,豆瓣6.3。受持续低口碑影响,《两只老虎》票房扑街已成大概率事件,此时业界对其预测票房下降到2.59亿元。

6.3的豆瓣评分中,3星用户为最高的48.2%,1星用户为最低的3.4%,从综合评价来说,《两只老虎》是一部及格的国产电影。

但与“爆款”影片的口碑发酵还有较大的差距。整体评论中,对影片各位主演的演技表示充分肯定,节奏发展,笑点分布也基于好评。但针对剧作、主题多有议论。1星评论中,认为影片主题是“老套的心灵鸡汤电影”。

低口碑下,持续发酵的差评也是让影片票房挣扎不前的首要原因。而且影片在首周末期间,虽然主演主演演技得到肯定,但未形成诸如《无名之辈》中任素汐,《我不是药神》中王传君,让观众讨论的火热话题。

一位资深电影行业观察者告诉壹娱观察(ID:yiyuguancha),《两只老虎》针对三四线城市观众来说,有些“不伦不类”,影片想讲一个大道理,但这个故事,离三四线观众来说太远了。里面“张成功”式的父亲形象,对于这些观众来说过于不真实。

“其实三四线观众很讨厌这类‘不伦不类’的影片,很不符合他们口味。”

影片题材的不确定,故事缺乏典型,让影片在城市下沉方面受阻,这一点从上述的数据中也可以体现出来。

或许在《两只老虎》下映之时会成为国产电影的典型案例,即使演员选择精准,星味十足,宣传营销也全面丰富。但针对当下观影素质不断提高的三四线观众来说,也是要靠“硬实力”说话。

原标题:“葛优+光线”的《两只老虎》为何不卖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