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这家公司摊上“事儿”啦!因未经授权 重庆“皮皮鲁”被郑渊洁实名举报
12-03 09:26: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25日,“童话大王”郑渊洁认证微博@重庆商报等媒体,向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实名举报“重庆皮皮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未经郑渊洁授权的情况下,擅自使用其原创的知名文学角色“皮皮鲁”作为不适宜的企业名称,希望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止“重庆皮皮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未经童话大王授权 重庆“皮皮鲁”被实名举报

郑渊洁在实名举报信中写到:我向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实名举报“重庆皮皮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欢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500113MA5U4Y3X79。经营场所:重庆市巴南区南泉白鹤林16号6幢207号)未经我授权擅自使用我原创的知名文学角色“皮皮鲁”作为不适宜的企业名称(图1),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章第六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实施办法》第三十九条,侵犯了我的在先权益,对合作者和消费者造成欺骗或误解。

敬请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一章第三条、第六条、第十八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实施办法》第四十一条依法行政予以纠正,制止“重庆皮皮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根据相关法规,经营者擅自使用足以引人误认为是他人商品或者与他人存在特定联系的混淆行为的名称的,由监督检查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商品。违法经营额五万元以上的,可以并处违法经营额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经营额或者违法经营额不足五万元的,可以并处二十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经营者登记的企业名称侵犯他人权益的,应当及时办理名称变更登记。名称变更前,由原企业登记机关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代替其名称。

同时,已经登记注册的企业名称,在使用中对公众造成欺骗或者误解的,或者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应当认定为不适宜的企业名称予以纠正。

郑渊洁还在举报信中称, “皮皮鲁”是他1981年创作的知名文学角色,和皮皮鲁有关的故事书刊迄今发行量已超过3亿册,现在每天售出两万七千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天眼查查询到,该公司于2016-03-10成立,注册资本15万元,除了法定代表人刘欢欢外,其股东还包括皮小军、皮昌镇。其经营范围为计算机系统集成、网络技术服务等。

此外,记者还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上查询到,一家于2010年在永川成立的重庆皮皮鲁工艺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因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对于该事件,重庆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称,目前,相关部门对此事予以高度关注,正在积极处理中。

郑渊洁花14年要回一个“皮皮鲁” 还有100余个被抢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中国商标网上以“皮皮鲁”为关键字进行查询,共发现124条商标申请注册记录。

而就在去年,郑渊洁第一次通过维权手段成功要回“皮皮鲁”。早在上世纪90年代,郑州就出现了一家“皮皮鲁”的西餐厅。彼时,据郑渊洁透露,有读者在那家餐厅吃饭不愉快,也来找他投诉。我说这不是我开的,读者便问,那它怎么能叫皮皮鲁? 2004年,这家餐厅在国家商标局将“皮皮鲁”正式注册。

其间,郑渊洁通过多种方式联系过餐厅老板,但对方并不承认商标侵权。直到2017年1月,最高法出台有关明确文学作品角色商标在先权益的司法解释。一个月后,郑渊洁到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正式递交了对“郑州皮皮鲁西餐厅”抢注商标无效宣告的申请。今年2月28日,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宣告“郑州皮皮鲁西餐厅”的“皮皮鲁”商标无效。前后,郑渊洁为“皮皮鲁”花了14年。

除了“皮皮鲁”之外,郑渊洁笔下的“舒克贝塔”、“鲁西西”等多个著名童话人物被抢注到各种商标类别,可谓“五花八门”,甚至叫‘舒克贝塔老鼠药’的都有,地点也是遍及全国。

对此,郑渊洁曾经尝试过自己注册商标保护这些人物形象。但根据我国《商标法》规定,一个商标下设45个类别,除非45个类别全品类商标都注册,否则别人就能在你没注册的其他类别进行注册。且不论费用高昂,一旦这些商标注册后连续3年没有使用,则有可能被他人撤销。

郑渊洁曾在2017年一次演讲中开玩笑地说,“身为童话作家的我,面对这样的场景,想象力也显得贫乏和枯竭:作家郑渊洁每天一边写作,一边身兼军火商、机床制造商、沥青供应商、地毯制造商、火柴制造商、假牙制造商……”

郑渊洁还在举报信中称,2017年“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专门与他座谈,听他讲述亲历的知识产权侵权和维权故事。自去年以来,郑渊洁通过微博向市场监管部门实名举报企业和个人未经他授权擅自使用“皮皮鲁”、“舒克贝塔”等作为商号的案例就多达27例。

郑渊洁举例称,2019年9月17日,他通过微博向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南宁皮皮鲁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未经我授权擅自使用“皮皮鲁”作为企业名称。2019年9月30日,南宁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行政,责令该企业完成改名,停止商号侵犯郑渊洁知识产权。

2019年10月10日,他通过微博向北京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举报“北京舒克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未经我授权擅自使用我原创的知名文学角色“舒克”作为企业名称。2019年10月29日,北京市场监管局依法行政,责令“北京舒克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改名,并在侵权公司改名前,将其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名人著作频被抢注者“打擦边球” 这类抢注将直接驳回

事实上,由于热度而导致商标被抢注的故事真心不少。

2018年8月16日,广州天河区人民法院判决某作家在其作品中使用了金庸原创的知名文学角色名称“郭靖”“黄蓉”“令狐冲”,构成不正当竞争,法院判决该作家向金庸赔偿188万元。

9月16日23点,周杰伦发布最新单曲《说好不哭》一出,其中的不少“彩蛋”的商标就早已被“有心人”瞄上,提前抢注。MV中出现的machi machi麦吉奶茶据说是周杰伦最喜欢的奶茶店,商标网显示已被广州一家广告公司在去年12月申请了29、43类商标,并且第43类已经初审公告。而MV中录取男主的艺术学院Grassjelly的现实中的原型,其实是一家叫仙草影像的公司,其创始人即是陈奕仁,就是周杰伦这支MV的导演。但GRASS JELLY也已被奕仁企业有限公司和江苏的个人所抢注。

陈奕迅的《K歌之王》、TFBOYS的《青春修炼手册》等知名单曲名,也有被抢注的情况发生。

在影视行业也是如此,知名电影名称及其主人公的名字频频发生被抢注的情况,例如“花千骨”,有123件申请记录,几乎涉及各行各业。

与此同时,不少著作、电影等已经开始重视商标注册。从8月9日开始,光线传媒就开始疯狂申请商标注册,一口气申请了1820个注册商标,而且多数商品申请和电影《哪吒》有关,包括魔童哪吒、哪吒之魔童降世、殷夫人、熬丙、MOTONEZHA等诸多影片故事的人物名称,甚至是与其相关的周边。

重庆西南知识产权集团副总经理吴赵龙表示,知名作品角色名因其高知名度所带来的商业价值,易被他人将其注册为商标,与作品角色相关的知识产权纠纷也越来越多。

对于原创者而言,保护方式通常为:一是主动保护,即将作品角色名作为商标进行主动申请注册;二是被动保护,即发现作品角色名被他人注册为商标,通过异议、无效宣告程序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

作品角色名虽不属于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难以通过主张享有著作权进行法律救济,但原创者可以商标注册人“违背诚实信用原则,破坏社会公序良俗,产生不良社会影响”为由主张权益。

2019年11月1日,第四次修正的《商标法》施行;12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施行,均加大了对违反诚实信用原则,违背公序良俗的商标注册行为的规制。

今后,对具有独创性且较高知名度的作品角色名的商标抢注行为,一旦被判定违反诚信信用原则,将在商标申请审查阶段予以驳回,不予核准注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