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渝中等4区试点推行居家照顾服务,我市中心城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基本覆盖
12-02 22:35: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我市在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过程中已取得了显著成绩。

12月2日,来自市民政局的消息,我市已在沙区、渝北、渝中等4个区试点推行老年人助餐、助浴、助医等居家照顾服务。到目前,中心城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基本覆盖 ,新增社会办养老机构50家,护理型床位达到30%。

市民政局介绍,力争到2022年,基本实现农村养老服务全覆盖,新增社会办养老机构100家,有效床位达到23万张,护理型床位达到50%,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60%。

QQ图片20191202215045.jpg

沙区等4个区试点推行居家照顾服务

12月2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民政局在沙区、渝北、渝中等4个区试点推行老年人助餐、助浴、助医等居家照顾服务,市级依据区县绩效评估结果给予适当奖补,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每次享受20至50元助浴补助。“目前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社会化服务,开展居家上门服务的站点已达572个,占比从年初的29.6%提高到46.8%。”这名负责人说,通过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或者服务站点,为老人特别是70岁以上老人上门服务, 解决老人的日常生活。

记者来到沙区社区养老示范中心——沙区土湾街道百康年养老服务中心看到,新建成的中心颜色以暖色调为主,十分温馨。书画阅览室、康复理疗室、多功能活动室、餐厅、日间照料室等一应俱全,看着不像一所养老中心,更像一家会所。服务中心还配套了养护专用床、适老化卫生间、中央空调、数字电视、一房一网络配置、衣柜、书桌、紧急呼叫装置等,热水也全天供应。医师、主管护师、护师、护士、护理员、营养师、理疗师,为入住老人提供医、养、康、护、乐、专业照护。

据了解,沙区土湾街道百康年养老服务中心总面积2200平方米,设有床位73张,建有书画阅览室、康复理疗室、多功能活动室、餐厅等功能区,主要针对周边长者提供24小时托养服务、日间照料服务、失能护理、居家入户服务。

记者获悉,在渝北区、渝中等区已试点居家养老服务包制度,加大政府购买力度,培育上门服务企业35家,为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免费提供紧急救援、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居家服务。

到2022年,基本实现农村养老服务全覆盖

“我们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孝老食堂、失能照护、记忆照护、医养康护、愉悦乐享服务。”百康年养老董事长汪小辉说,特别是孝老食堂,面向土湾辖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开放,60岁以上的低保人员、特困人员3元一餐,其余老人10元一餐。

沙区民政局副局长刘斌接受记者时表示,截止目前沙区已建成养老服务设施108个,其中街道养老服务中心5个,社区养老服务站63个,农村养老服务点40个。今年沙区已建成养老服务中心1个即土湾街道百康年养老服务中心,该中心还是全市示范中心,中心采用集中供氧和舒适地暖,医养康护乐一站式服务,同时是沙区人民医院医养结合服务基地。

他说,沙区投入787万重点打造了渝碚路、天星桥、童家桥、井口4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街道。在渝碚路、童家桥、土湾、井口4个街道,利用已建成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在全市开展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试点,在天星桥街道开展老年人助浴服务试点。力争到2020年初形成经验做法在沙区推广,让老年人初步实现在家门口获得养老服务的梦想。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政局在社区养老方面,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机构、社区、居家全链条专业服务水平,推进智慧养老、医养融合,满足老人多层次、多元化需要求。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市养老服务全覆盖,新增社会办养老机构50家,护理型床位达到30%;到2022年,基本实现农村养老服务全覆盖,新增社会办养老机构100家,有效床位达到23万张,护理型床位达到50%,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60%。

今年新增社会办养老机构37家,平均入住率提高到69%

记者获悉,我市主城区在推进社区养老设施全覆盖的同时,各区县也在整合卫生医疗、生活配套等资源,千方百计盘活闲置资源、科学选址。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比如两江新区等购买适老化房产,铜梁清理办公、厂房等闲置资源优先用于养老场所,渝中、合川等补贴租金支持社会力量自主选址。目前,全市共完成68个养老服务中心选址,其中政府购买6处,利用闲置商业、办公、厂房27处,企业自选35处,完成648个养老服务站选址;已竣工28个中心和232个站点,有40个中心和416个站点正抓紧施工,到年底城市社区设施覆盖率可从年初的39%提高到62%,均具备社区休闲活动和嵌入式托养功能,新增6000张社区嵌入式养老床位。

同时,市民政局正在大力推进社会化运营,推广“机构建中心带站”可持续运作模式,推动优质企业从规划设计提前介入,促进建设与运营无缝链接。目前,社会化运营比例从年初的13.3%提高到45%,今年已建的9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均由企业运营,月均服务超过5000人次,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

记者获悉,我市不断推进机构养老规模品质同步发展,我市颁布了《重庆市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取消养老机构许可,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扶持清单,吸引泰康、光大、远洋、中煤、钱璟等集团来渝投资开办品质化养老机构。今年已新增社会办养老机构37家、达到470家,新增床位6000余张、达到6.4万张,平均入住率提高到69%。专项排查整治养老机构风险隐患1070个;对1368家机构开展服务质量基本规范评估,达标率超过65%,高于国家优秀评价指标5个百分点;为665家机构购买综合责任保险,运营风险有效降低。在北碚、垫江、奉节等7区县试点新增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机构13家,力争3年内覆盖所有区县;推行敬老院热水供应系统、房间标准化和场所适老化“三改”建设,提档升级乡镇敬老院248所,力争3年内提档升级800家。

2018年-2020年,全市要建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

2018年重庆市正式发布的《重庆市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显示,从2018年到2020年,全市计划新建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将重点打造100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约85%的社区养老服务由社区负责运营,剩下的约15%由专业的养老服务企业运营。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区养老服务的质量,重庆计划所有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均由专业化的养老企业运营,并统筹协调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工作,以探索建立多样化的养老平台,优先满足高龄、失能、失独、特殊困难等老年人基本公共养老服务需求。

为保障《方案》顺利实施,重庆将通过资金保障、政策扶持等一系列保障措施,确保“千百工程”落到实处。例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资金将以区县投入为主,市级财政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分3年予以适当补助,对新增的社区养老服务站平均每个给予20万元补助,对区域性、综合性的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平均每个给予200万元建设补贴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