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医院“扫楼”事件亟待水滴筹回答:是爱心还是买卖
11-30 20:10:24 来源:上游新闻

3de23fa6af9066a2a4860554ac4a5897.png

水滴筹事儿大了。

有媒体发布卧底调查,显示有人以“志愿者”名义在医院“扫楼”,向患者推荐水滴筹筹款。每单最高提成150元,并称“没谁会做亏本的买卖”、“这就是消耗社会的爱心值”。调查显示“水滴筹”口头询问患者诊疗费用缺口、财产状况,而不加以查实的情况大量存在。

针对媒体曝光,11月30日,水滴筹发布说明:立即停止水滴筹的线下团队运行,并着手调查“志愿者”是否为线下团队人员。

点滴成涓,对确实需要救助的患者,通过平台发布求助信息,社会爱心人士点点滴滴相助,帮助患者渡过难关,这是很好的初衷,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但是以“扫楼”向患者推荐水滴筹,这一方式,无论“志愿者”说没说这是“买卖”、这是“消费社会的爱心值”,行为上已经客观形成了“消费爱心”的事实。

无论“志愿者”是不是水滴筹线下团队人员,但“志愿者”一定是和水滴筹线下团队相关的,否则,很难解释,这些志愿者为什么要去“扫楼”,为什么要去给患者推荐水滴筹。对此,水滴筹启动的调查,结论必须向公众说明这帮志愿者的来龙去脉,他们的接口在哪儿?

而这个接口,可能是水滴筹这个平台最大的BUG。

试想,如果志愿者是水滴筹线下团队组织的,那么线下团队想干嘛?如果是线下团队自己的人化妆成为“志愿者”,那就更可恶,这是欺骗。无论是哪种情况,都不能解释一个问题,为什么一个慈善平台,要“发动”患者募捐?

“发动”患者募捐,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让平台的慈善资金流水增大,募捐与付款之间的时间差,可以在平台形成一个资金池,资金流量越大,资金池越大。那么,水滴筹为什么要做大这个资金池?

在水滴筹没有解释之前,我们不能做任何猜度,但资金池本身则需要我们警惕。

我们知道,资金池对于一些大型企业来说,是其盈利的重要手段。比如某企业,卖掉上游企业供给的产品,金额一个亿,但账期延迟到1个月之后付款,这个模式只要一直持续,他的手里就有一个亿的资金池,可以用以投资和进行其他方面的支配,从而产生更大的收益。对于企业来说,上下游之间的关系,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合同清清楚楚,付款出问题,那么上法院要去。但对于慈善平台,则并非这样,如果资金池的监督出现空白,资金池资金被不当使用造成断流,则可能出现某一天公众所捐助的款项,虽然进入了平台,则平台无法给付患者,那么,到时候患者与捐助者会怎么办?

回看“志愿者”医院“扫楼”之举,目前还无法断论此举到底是“爱心”还是“买卖”,抑或只是平台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小“事故”,但既然BUG存在风险,恐怕监管部门得从资金流向上严加监控。

因为一旦慈善成为了“生意”,就一定不会有人做亏本买卖,就一定会有人追求利润最大化,与此同时,风险也可能放大。慈善平台一旦风险暴露,将对社会爱心给予摧毁性打击。

因此,水滴筹本次调查,最重要的回应不是医院“扫楼”的志愿者是谁,而是“扫楼”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这涉及平台存在的形态,也涉及平台存在的价值,任何虚晃一枪的做法,都将是对公众爱心的消耗与扼杀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