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活动 | 初创企业如何搞定投融资?原力创投卢宇翔:融资如结婚,一定要双向选择
11-29 08:23: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初创企业如何进行融资?融资过程中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向投资人充分展示企业价值?11月28日,由京东云(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U创产业园主办、上游新闻财富频道协办的《大咖面对面》线下交流分享会“云创沙龙第12期”在京东云(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举行,原力创投创始合伙人卢宇翔现场分享了初创企业如何搞定投融资的“秘诀”。

C787B4854EFDA08E87A8221872F46BFC.jpg

什么时候启动融资计划?

融资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 不要等没钱了再去融资

作为原力创投创始合伙人,卢宇翔有超过10年创业孵化工作经验,曾主导参与多个明星项目的孵化工作,2015年开始创业并创办NEXT创业空间,2016年创办原力创投,并主导对DreambigCareer、奇影动漫、月蚀动漫等项目的投资。

卢宇翔表示,初创企业在找风投机构前,需深思企业到底需要是资源还是资金。有的风投机构不一定能给你大额的资金,但是可以为你链接行业相关的的资源,对企业未来的发展铺路;有的机构能给你提供足够的资金,但却没有什么资源。在寻找投资机构前,需要审视,企业目前最需要的到底是资源还是资金。

那么,企业应该什么时候开始启动融资计划呢?

“投资是帮助加速企业发展成长,而不是救命。”对此,卢宇翔介绍,如果想要获得融资,最重要的一步是自己要具备赚钱的能力和潜力,风投机构是一个商业机构,不买情怀账。融资永远都是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所以不要等没钱的时候再去融资。而是当你有稳定的团队,又有符合趋势的项目,并且项目有一定进展(刚好能拿出一定数据),便是启动投资的最佳时候。

8DB59ACF10A45C4675328B01D1B6A546.jpg

投资人都看中些啥?

所有投资都是投人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依据

有了融资计划,又该如何轻松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卢宇翔表示,所有的投资都是投人,因此拥有完整团结的团队是企业获得融资必不可少的条件。同时,项目是否符合趋势、有无创新、商业模式是否可持续等都是获得融资的关键点。

如何把企业的这些亮点,用商业计划书(BP)展现出来,也是融资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在卢宇翔看来,一份好的商业计划书,应该简明扼要的表述出企业做什么产品、市场需求规模、团队、核心竞争力、企业的特点、愿景等内容。

“但最重要的,还是要用数据说话。”卢宇翔介绍,投资机构越来越理性,大家越来越重视用数据说话,数据是支撑估值最直观、最有说服力的依据。融资企业切忌在资料中加入虚假数据和不实信息。在DD(尽职调查)环节,这些不实信息一旦被查出,不仅会直接导致本轮融资失败,还会影响企业在投资圈里的信誉,对日后发展造成长期不良影响。

“融资如结婚,务必是双向选择。”卢宇翔也提醒企业,在融资时,要做到不卑不亢,公平谈判,相互了解,如果双方气场不合,也要趁早放弃。在选择投资机构前,最好先调查一下其相关的行业经验以及是否有过类似的投资案例或是成功退出的案例。

重庆创业者的机遇在哪儿?

垂直细分领域机会多

投资人的投资方向,也往往透露出创业的风口,当下创业的风口又在哪里?重庆创业者的机遇何在?

对此,卢宇翔表示,一个优秀的风投机构,不会是全领域精通,而是有自己专注的垂直优势领域。当下大领域竞争太激励,但垂直领域,一定会有机会,创业者不要看不起小行业。原力创投关注的也是一些垂直细分领域的优秀企业。目前主要聚焦于泛娱乐、以在线教育为代表的消费升级以及软件出口三大领域的项目。

“这些领域同样适合于重庆的创业者。”卢宇翔说,重庆与成都的创业环境有不少共同点,例如,川渝地区娱乐精神都很强,有很强的消费力,具有强大的人口红利,这些都是发展泛娱乐、消费升级等相关项目的有利条件。此外,作为内陆城市,成渝地区还有成本优势,并且创业项目都偏研发、产品和创意,也适合软件类企业走出去。

在卢宇翔看来,重庆还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例如重庆属于直辖市,具备良好的制造业基础,以及腾讯、阿里等不少大企业的西南总部都落地重庆,重庆创业者也可以围绕制造业生态链条做这些行业的互联网+,或者是借力这些大企业,发展新经济,此外,重庆文创产业等发展也不错,这些都是创业者的机会所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