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海底捞北城店低调开业,你排队打卡的这家火锅其实是一家强营销公司?
11-28 19:44: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继来福士店开业后,海底捞北城店于本月开业。没有网络推广,连大众点评上架店铺都是大约开业2周后。即便开得有些“阴悄悄”,却有消费者排队买单。有业内人士指出,服务只是海底捞的外衣,它实际上是一家强营销公司。

新店仍延续火爆态势

11月26日20:29,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来到新近开业的北城店,不少人消费者在等位区候餐。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取号181,票据显示前面还有115桌。现场服务人员称,至少要等一个小时。

QQ图片20191128195040.jpg

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北城店是本月初开业,位置并非沿主街铺面,网络上也没有出现大规模推广,消费者门为何能准确得知,并在此排队打卡?

“来福士店开业以来,完全抢不上号。”正在做等位免费美甲的黄小姐称,海底捞来重庆,一直想试一下。所以一直关注海底捞的消息、前两天有大V发布了北城店开业信息,排队时长也还能接受,也就带着闺蜜来打卡了。

在江北区工作的李小姐表示,她也是第一次来门店消费。因为上班就在附近,听朋友海底捞开了新店便来打个卡。“地方确实不好找,是问了一路才找到的。”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到店消费的市民多是首次品鉴,多在长期关注下,第一时间获得新店开业信息。

业内人士:海底捞是一家强营销公司

不仅在重庆,在全国范围乃至全球,海底捞都呈现出开一家,火一家的态势。

据海底捞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海底捞新开门店130家,但是同店销售仍然从2018年同期的60.4亿元上升到2019年的63.3亿元,增长4.7%。

除此之外,同店平均翻台率也由去年同期的5.0次/天提高至5.2次/天,客户人均消费从100.3元提高至104.4元。

不仅是消费者喜爱,它同样受到场地方的青睐。2019年上半年海底捞的物业租金及相关开支为9600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4.7%,占收入的比重也从3.7%下降至了0.8%。

QQ图片20191128195036.jpg

没有打折,没投营销费用的海底捞,为何却能吸引众多目光追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多位火锅从业者,有不少观点认为,号称不做营销的海底捞,实际上是一家强营销公司。

拥有5家火锅门店的李力称,作为从业者,肯定会研究海底捞现象。

多年前,他曾一度以为海底捞是靠“变态”服务吸引顾客。实际上,海底捞是把营销费用摊给顾客,让顾客做帮忙做营销。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阶段,一家餐饮店做营销,达到有一定关注度、有消费者排队现象的效果。通常的做法是,投入30万的成本,其中包括约一半的试吃代金券给到自媒体,让大V们带节奏,引爆消费。

“这是理想状态,实际上,有可能这家店根本爆不了,投入的成本打水漂。”李力称,而海底捞,则是通过消费者夸奖西瓜甜,服务员送整只西瓜;等位小吃好吃,给消费者数袋小吃;等位无聊,提供免费美甲等,一步步讨好消费者。 “而这些根本无须花费多少成本,却有事件营销的效果,让超出期待的服务体验感在网络上流传,成为人人都想去体验的品牌。”

重庆火锅占据天时地利 唯缺企业文化

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这些年来,重庆火锅市场也曾出现过海底捞 “变态”服务的模仿者,比如提供免费美甲服务等,为何却没有获得如海底捞般的品牌效应?

QQ图片20191128195033.jpg

重庆理工大学MBA教授、著名管理专家姜维表示,重庆本土餐企对营销的认识尚有局限性,与知名品牌之间存在着一定差距。

他介绍,大多传统餐企做法是,广告、促销、赠送等常规手段。而海底捞是站在品牌层面,做的品牌营销。

海底捞成立至今已经有26年了,如果只是提供一些超出体验服务,这么多年的消费市场的变化,它早就应该被淘汰。但如今其仍是头部企业,提“海底捞”,它的顾客群“时尚白领”不一定都吃过,却一定知道这个品牌。

在海底捞来到这座城市以前,它的品牌形象已经嵌入到消费者心中。一旦它来到重庆等尚未开发的市场,便容易吸引消费。

同时,海底捞的品牌营销,做得很高明。市场不断变化,它一直与时俱进,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关联目标消费者。

比如现代白领更关心健康、养生,海底捞调整了菜品结构;比如人工智能成为时代热门,它也新开智慧餐厅。这类非常温和传播方式,很容易获得消费者好感。

姜维称,品牌营销核心是企业文化、价值观。重庆火锅占据了天时地利,但火锅品牌大多缺失企业文化,这是亟待补足的差距。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