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8个月,30亿投资,103万个测试项目,携号转网今天正式启动
11-27 21:07:09 来源:国是直通车

国是直通车消息,从3月份启动,到11月末正式实施,经历8个月,“携号转网”正式启动。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在启动仪式上表态,要让用户“携得了、转得快、用得好”。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

携号转网服务增加了用户的选择权,提升了运营商间的市场竞争,将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福利。

目前,携号转网是否转得顺畅,还存在哪些问题,监管部门如何监管,市场格局会如何变化?27日的启动仪式上解答了这些问题的答案。

想转就能转?只要符合条件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

携号转网在中国启动试点由来已久。2009年开始陆续在天津、海南、江西、湖北和云南五省(市)开展现场试验。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27日介绍,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前期试验五省市已于2019年9月19日正式提供服务。截至11月26日,完成“携号转网”用户316万,携转占五省(市)用户总量的1.8%。

今年11月10日,其余26省区市系统上线试运行,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共开放2665个营业厅办理“携号转网”服务。截至11月26日,26省(自治区、直辖市)共发放携出授权码11.2万人次,协助7.2万个用户完成携转,占总用户量的万分之零点五,整体态势平稳。

工信部此前发布《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三大电信运营商发布《携号转网服务实施细则》。

根据上述规则,用户申请携出时,号码应满足五个条件:

——实名入网;

——号码处于正常使用状态;

——与携出方结清已出账电信费用或已约定缴费方式和时间;

——无在网期限限制协议或已解除;

——距离最近一次携号转网已满120日。

用户办理携入时,需携带在携出方登记的号码使用人有效证件、有效的携出授权码、申请携出服务的号码相对应的移动电话卡。

中国电信市场部副总经理王磊表示,用户需注意以下影响:

——在网络切换期间可能会短时间影响正常通信;

——在携出方享有的积分、信用度、VIP级别及各种优惠将无法继续使用;

——携出方及其合作伙伴提供的部分业务(服务)将无法继续使用等。

对这些影响用户可向运营商客服热线或到营业厅咨询,妥善进行处理。

工信部供图

监管:还有三类问题很突出

那么,根据320多万人次的携号转网实践来看,还存在哪些问题?

鲁春丛说,三类问题还很突出:

——部分电信企业人为设置系统障碍、违规增设携入携出条件,影响用户体验和感知;

——赔付标准不合理,部分用户反映协议期过长、提前解约赔付标准过高等问题。用户反应协议有效期到2050年/2099年这个情况,“是个别企业系统默认设置的问题,我们已经要求相关企业全面整改”;

——系统运行维护不完善,影响已转网用户体验。部分用户反映,携转后无法正常上网、充值、享受不到原有一些应用服务等问题。

中国电信市场部副总经理王磊表示,携号转网业务涉及跨运营商、多系统、多流程对接,针对试运行期间暴露出来携转流程不畅等问题,正在进一步优化和完善。

除上述三个问题,在技术上,还存在用户携号转网后,短信收不到问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勇说,以前很多行业应用是通过手机号码号段来判断运营商的,携号转网带来的一个变化就是不能根据手机号码所在号段判断其所在的运营商,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将导致验证码等行业短信无法收到。

为解决此问题,三家电信企业已经采取“兜底转发”的方式,对携号转网后送错电信企业的短信采用网间转发功能来解决,总体能满足行业短信发送的需求。

李勇说,由于行业短信发送链条复杂、影响因素多,可能出现个别短信收不到,用户可联系第三方应用服务企业或运营商进行处理。我们也在推动更多第三方应用服务企业通过直联携号转网数据库的方式,进一步保证行业短信接收,优化服务体验。

运营商:多手段确保“转得好”

三大电信运营商在27日的启动仪式上都表态多举措保障“携得了、转得快、用得好”。

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张志勇表示,根据监管要求和工作需要,不断修订完善业务规范、服务细则,提前布置宣贯执行,全面开展客户体验测试,持续优化服务方案。

中国移动表示,已提供多通道便捷服务,客户可通过短信、10086、中国移动客户端、营业厅等多种方式咨询或办理“携号转网”服务。

中国联通副总经理买彦州表示,携号转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投资大、涉及面广,几乎所有的网络和业务平台都要改造、升级, 几乎所有的业务流程都要重新梳理和重构,大量的业务协议都要重新修订。中国联通坚持系统统筹推进,迭代完善“携号转网”这个便民工程。

三大运营商还表示,推动建立行业联席会议制度,牵头制订“携号转网”五条禁令,共同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促进携转业务健康良性发展。

携号转网背后投入有多大?

2019年3月,通信行业正式启动全国性携号转网通信系统改造。

鲁春丛表示,在短短8个月时间里,全行业完成了1800余项系统建设改造;开展网内网间联调联测项目超过103万个;三家企业累计投资超过30亿元;建成了全国31省“携号转网”实时交互联动系统,率先达到了“小时级”携转效率。

在携号转网背后,是巨大的系统改造投入和巨大联调联测工作量。

李勇表示,我国用户网络规模大,运营商建设改造工程庞大。虽然携号转网在很多国家早已实施,技术上总体成熟,但我国移动用户数接近16亿,拥有如此大规模的网络和用户的国家实行携号转网,尚属首次。

其次,携号转网涉及第三方服务范围广,全面改造难度大。携号转网带来的一个变化就是不能根据手机号码的前几位判断其所在的运营商。部分第三方应用,需要判断用户当前所在的运营商才能服务,比如在线话费充值、主叫号码归属地显示等。

鲁春丛介绍,中国电信组建近千人专项工作团队,完成传统电话网、IMS网络、短信网关等约300个网络平台和业务管理系统的改造,开展测试超过30万次,集中组织客户体验穿测,保障用户服务体验。

中国移动成立了“携号转网”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投入专项资源、组织专业力量,制定测试用例500余项,测试人员超过800人,累计测试超过40万次,完成全国15大类近500套网络设备的升级和系统改造,组织一线业务培训和实地演练超过8万人次。据介绍,中国移动累计投入约10亿元专项资金。

中国联通完成1000多个网元及业务系统改造,开展测试超过33万余次,确保“携号转网”用户与现网用户同等同权,共同享有跨省融合业务办理、跨省查询等跨域服务。

目前运营商已经支持了一些大的应用如微信、支付宝等服务提供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携号转网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进行话费充值。

携号转网会改变运营商格局吗?

截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移动用户总数为9.35亿,中国联通移动用户总数为3.24亿,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总数为3.23亿。

携号转网解除了用户号码和运营商之间的绑定关系,降低了用户更换运营商的门槛,使得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更加自由的选择运营商。

李勇表示,从长远看,携号转网必然会促进运营商在创新业务技术、丰富服务产品、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深耕细作,持续提升网络能力、不断降低应用成本,以“物美价廉”的服务留住用户、吸引用户,有利于促进电信市场提高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推动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

他认为,携号转网并不会对行业市场格局产生大的影响,截至11月26日,天津等五省(市)累计携转316万人次,占当地移动用户数的1.8%,用户的流动量不大。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战略研究部管理咨询师焦宗双也认为,携号转网初期,中国移动由于资费价格较高、网络体验及用户服务体验等原因,将会为其带来较大冲击,致使用户可能流向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对其用户新增量产生较大影响。

但携号转网恰逢5G商用元年,网络体验是用户选择运营商服务的根本所在。当前,中国移动大力推进5G建设,提出“5G+”实施计划,基站布局最为明朗,因此携号转网后期预计对中国移动不会产生较大冲击,其仍将维持市场主体地位。

焦宗双表示,运营商要留住老客户:

——优化资费感知,主动关注价格风险,防止因价格竞争的原因造成用户超预期流动;

——以用户保有为抓手,应对用户携号转网,可以通过向老用户提供更多优质内容等增加用户获得感;

——加强网络建设,提升用户感知。运营商加强5G网络建设,才能在5G时代抢夺发展先机,吸引用户转入。

原标题:8个月,30亿投资,103万个测试项目,携号转网今天正式启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