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江小白跨界出面膜了?背后的真相你万万想不到!
11-27 18:54: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江小白做面膜的消息在圈里传得沸沸扬扬,做白酒的怎么搞起化妆品了?此江小白究竟是不是我们熟悉的“江小白”的商标?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此江小白并非彼江小白。

“江小白”被碰瓷 持有者另有其人

近日,部分媒体上报道《江小白正式进军护肤市场,推出平价面膜抢滩登陆》,一时间,网友们纷纷调侃:“贴了‘江小白’面膜之后会不会长酒刺?”

江小白是不是跨界做医美面膜了呢?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国家商标局官网上,以“江小白”进行查询发现,含有“江小白”的商标注册申请多达309条,除了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申请外,“江小白”还被临沂乘风园林机械有限公司、杭州常春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宝大生珠宝(深圳)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以及诸多个人申请在餐饮、珠宝、机械加工等众多领域,甚至不少“江小白”已有归属。例如,“江小白粥道”已进入初审公告阶段,“江小白”20类商标(装饰用木条)、7类商标(农业机械等)也已成功注册。

而“江小白”医美面膜(医用冷敷贴)的商标真正持有者为杨迎平。他于2017年8月18日至今的两年时间里,先后6次以各种样式的 “江小白”商标申请注册在第10类上,最近的一次是今年9月17日提出的申请。目前,杨迎平不仅成功注册了“江小白”的第10类商标,还申请了“江小白,就是让你白!”的商标,其商品范围恰好包括医用冷敷贴。

此外,尽管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江小白药业(广州)有限公司也曾于去年1月15日、6月28日分别申请过“江小白”“ 江小白 GXIAOBAI”的第10类商标。只不过,二者的申请均被驳回、不予核准。

背后操盘手 申请商标多达228件

杨迎平何许人?他与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是否有关联?

随后,记者通过中国商标网查询发现,2014年至今,杨迎平申请商标多达228件。除了江小白相关商标外,杨迎平还持有另一白酒品牌“白云边”的第10类商标。

此外,杨迎平还持有“德仁堂”“好益康”“德良方”“葆家康”“攻肤道”“舒适达”等众多商标,其中与化妆品、日化产品相关的第3类商标有40件,与医用冷敷贴、医疗器械相关的第10类商标有51件。

根据杨迎平持有的相关商标,及其所在的行业,记者通过天眼查顺藤摸瓜,找到了与其相关的多家企业。据显示,杨迎平曾担任江小白药业(广州)有限公司的高管,是其历史股东之一,持股30%,不过杨迎平已于去年8月29日退出该公司股东行列。杨迎平关联企业共有5家,与化妆品、医疗器械相关的公司有3家,分别为广州保家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舒适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葆家康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江小白医用面部冷敷贴”则为杨迎平所在公司广州舒适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产品。

经过多方核实,“江小白面膜” 商标与白酒品牌“江小白”并无关联。此商标持有者杨迎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江小白医美面膜”是广州舒适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有正规品牌授权的一个面膜产品,至于授权方并未透露。

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则证实,“‘江小白医美面膜’不是我们公司推出的产品。”

酒企“返老还童”频跨界 商标将成“拦路石”

虽然这款面膜并非出自白酒品牌江小白,不过酒水+化妆品带来的“化学反应”,让酒企频频跨界。化妆品就是其跨界的热门领域。

早在2014年,嘉士伯啤酒就曾推出了一套啤酒护肤品。它们承诺每款产品都加入了半公升真正的嘉士伯啤酒。该系列包含了洗发水、护肤素和润肤露,而且价格不菲,一瓶500ml的嘉士伯啤酒才2.4 欧元,而一套护肤品(3瓶250ml)则要63.84 欧元。

去年2月,泸州老窖跨界推出“泸州老窖”香水,首批2万瓶香水一上市就迅速售罄。在此之前,2016年9月的“9.9天猫全球酒水节”上,“泸州老窖X气味图书馆定制款淡香水”就已亮相。

同年6月8日,锐澳与六神合作推出的花露水鸡尾酒,在天猫旗舰店限量5000瓶17秒售罄。

时间步入今年,8月,天猫在线下咖啡馆推出“茅台咖啡”,将茅台王子酒与咖啡融合,登上热搜。紧随其后,泸州老窖与网红品牌钟薛高再次跨界,合作推出的“断片雪糕”。

寻跨界或联名只是形式,塑品牌才是本质。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白酒跨界、联名,都是欲让白酒“返老还童”,通过探索青年文化,提升产品的时尚调性,收获品牌热度,达到1+1>2的效果。

在这背后,各大酒企在商标申请上,纷纷下足功夫。泸州老窖于去年2月申请了第三类商标,其中就包括香水、化妆品等。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早在2002年就注册了“茅台MOU TAI”第三类商标,包括化妆品、牙膏等。四川绵竹剑南春酒厂有限公司早在1995年就注册了“剑南春”第3类商标和第10类商标。五粮液也于2017年注册了“香水、防晒、口红、牙膏”等类别的商标。

再看 “江小白”,目前,第10类和第3类(“洗面奶;护发素;柔发剂;洗衣粉;香水;牙膏;香;洗发液;香皂;空气芳香剂”类别)的持有者均另有其人。

不过,对其他部分商标类别“花落他家”,白酒品牌“江小白”并无过多担忧。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江小白暂无跨界打算,我们会坚定不移地聚焦主业,推动中国酒的利口化、时尚化和国际化,与合作伙伴和消费者一起创享愉悦。同时,公司会依法维护‘江小白’品牌之上的一切合法权益。”

但这也意味着,若白酒品牌“江小白”欲跨界化妆品,商标就成了一块“拦路石”。

■声音

网红品牌应提前穿好“防弹衣”

重庆西南知识产权集团副总经理吴赵龙表示,作为网红品牌,“江小白”商标自带流量,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因此才会引发模仿者的趋之若鹜。江小白的遭遇,也是许多网红品牌的苦恼。一旦市场上出现各式各样的模仿者,不仅品牌被泛化,更有甚者,会被牵连而导致商誉受损。

如何避免他人模仿?吴赵龙建议,品牌方应加强对自身商标的防御性保护,尤其是产业链上下游及公司未来战略发展会触及的领域。与此同时,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针对以傍名牌为目的的恶意商标申请行为,打击力度很大,品牌方应做好监控工作,一旦发现他人模仿注册的行为,及时行使自身权益,积极维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