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小米布局重庆第二家消费金融公司,渝农商行参股30%
11-26 21:59: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26日,重庆银保监局发布《关于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参股设立重庆小米消费金融公司的批复》(渝银保监复〔2019〕442号)。

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继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马上消费金融)之后,注册地在重庆的第二家消费金融企业将诞生,从名称来看,该公司应为小米集团为主导。

 

上市公司渝农商行出资4.5亿元

网站显示,重庆银保监局表示,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你行《关于参股设立重庆小米消费金融公司的请示》(渝农商行文〔2019〕213号)收悉。

根据《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经审核,现批复如下:

一、同意你行参股设立重庆小米消费金融公司,投资金额人民币4.5亿元,持股比例30%。

二、你行参股资金必须为来源合法的自有资金,确保投资参股真实性。

三、你单位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上述投资入股事宜。

建立健全关联交易、风险隔离建立健全关联交易、风险隔离等内部控制制度,做好关联交易控制、风险隔离等工作。

未尽事项按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规定办理。

业内人士认为,按照重庆农商行投资金额为人民币4.5亿元,持股比例30%。按此计算,小米消费金融初始注册资本为15亿元,而小米消费金融名称来看,该公司应为小米集团为主导,按照惯例,小米应该为第一大股东。

 

小米已在重庆设立创投企业

除本次消费金融牌照外,小米集团在金融方面的布局颇多,成立三年以来涉及银行、互联网小额贷款、移动支付、互联网保险经纪、商业保理、虚拟银行、征信等业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2018年4月10日,重庆市与小米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深化智能制造与智能化应用、大数据产业、新零售、消费金融等展开合作。

天眼查显示,小米公司今年6月5日在重庆独资设立了重庆小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法定代表人CHEW SHOU ZI,经营范围为从事创业投资及咨询业务。

另外,2017年8月11日,小米公司设立重庆小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洪锋,注册资本1亿元,也为小米公司独资。

 

此前重庆银行曾参股马上消费金融

业内人士指出,小米消费金融将为马上消费金融之后,注册地在重庆的第二家消费金融企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马上消费金融成立于2015年,目前股东包括重庆百货(600729)、重庆银行 (04616.HK)、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小商品城 (600415)、北京中关村科金技术有限公司。重庆百货董事总经理尹向东为马上消费金融董事长。

融资方面,马上消费金融初始资本3亿元,先后经历了三轮融资,目前注册资本为40亿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马上消费金融资产合计511.11亿元,已经成为重庆百货净利润重要来源

马上消费金融2019 年上半年营收44.09亿元,同比上年同期的41.07亿元增长7.35%;营业利润3.42亿元,同比上年同期的3.01亿元增长13.62%;净利润3.01亿元,同比上年同期3.66亿元减少17.76%。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闫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