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球最大造船集团来了:班子11人亮相,如何实现1+1>2
11-26 21:26:36 来源:澎湃新闻

南北船合并而来的中国船舶集团正式揭开面纱。

澎湃新闻消息,11月26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国船舶集团)成立大会在京举行。“全球最大造船集团”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中国船舶集团领导班子也随之亮相。

据中国船舶集团官方披露,近期,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在企业干部大会上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班子配备的决定:雷凡培任董事长、党组书记,杨金成任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吴永杰任董事、党组副书记(保留中管企业正职待遇),冯永强、钱建平、孙伟、姜仁锋、杜刚任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佳颖任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吴晓光任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贾海英任总会计师、党组成员,以上人员原任职务自然免除。上述人员相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雷凡培在致辞中表态,成立中国船舶集团,是全面加速海洋强国、制造强国、科技强国建设,全面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和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提升船舶工业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举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船舶集团将全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世界一流海军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是按照党中央决策、经国务院批准,于2019年10月14日由原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成立的特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有科研院所、企业单位和上市公司147家,资产总额7900亿元,员工31万人,是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

核心管理团队11人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中国船舶集团官网看到,中国船舶集团共有核心领导团队11人,其中5人来自“南船”(原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中船集团),6人来自“北船”(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中船重工)。

雷凡培此前担任中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职务,杨金成此前担任中船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此外,原中船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钱建平,原中船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孙伟,原中船集团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贾海英分别担任新公司的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以及总会计师、党组成员职务。经澎湃新闻统计,原中船集团6位集团领导,共有5位在新公司担任职务,且职务头衔未发生变化。

新公司管理团队中,另外6位来自中船重工。其中,吴永杰此前担任中船重工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冯永强此前担任中船重工董事、党组副书记,姜仁峰、杜刚、吴晓光此前担任中船重工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佳颖此前担任中船重工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

经澎湃新闻统计,原中船重工7位集团领导,共有6位在新公司担任职务,其中除冯永强职务头衔发生变化之外,其余均未发生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30日下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会上免去胡问鸣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退休。从胡问鸣8月退休至10月新公司宣布成立,在此期间,中船重工一直未有新的董事长、党组书记人选更新。

新闻背景

“两船”分合20年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1950年10月,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船舶工业局成立,并先后经历了第一机械工业部船舶工业管理局、第三机械工业部第九工业局、第六机械工业部;1982年5月,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成立;直至1999年7月,分设为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发展阶段。

1999年,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分拆,成立了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船集团)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船重工),在业内分别被称为“南船”和“北船”,主要以地域区分。

其中,长江以北包括武汉在内的造船工业(船舶总装、科研院所及一些非船业务)归属中船重工(北船),长江以南的船舶总装资产划归中船集团(南船)。北船偏军工生产,南船民品居多。

南北船当年分拆的大背景是国务院机构改革,目的是解决政企分开的问题,同时建立适度竞争机制,以利于企业搞活等目标的实现。然而,近年来,全球船舶行业进入产能过剩阶段,尤其是民品船舶业务。在这一短期内难以逆转的行业大背景下,合并清理南北船重合的业务,减少内耗,去产能,提升整体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这类考量开始占据上风。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此前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自从南车、北车合并为中国中车后,南北船的重组合并已经讨论了起码三年以上。但从前可能存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具体来说,就是各方面意见的协调平衡。“因为重组与合并以后,上下游容易形成垄断。原来两家在1999年分开,处在竞争状态,这样有利于市场搞活,如果两家合并就是一家决定上下游,这样双方都不愿意,这是一个外部的阻力。”

今年7月1日晚间,“两船”旗下上市公司发布公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战略性重组,有关方案尚未确定,方案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这也是官方首次正式确认中船集团、中船重工筹划战略性重组,标志“两船”合并正式提上日程。

对于两船合并的前景,李锦认为,当初分开是为了促进竞争,加快市场经营的步伐。分开这些年,市场竞争是加快了,但另一矛盾上升了。拆分后,此前的重复建设现象加剧。“将两大集团分割开来,多年来均存在发展的短板,中国船舶工业的产品建造能力难以得到有效提升。特别是身处产能过剩行业,从南北船到海工装备领域,这一系列的整合至少能避免一些竞争层面上的问题,比如企业之间抢单子,互相杀价。重组后,还能降低企业背负风险的可能性,更容易协调产业发展。”

据中国船舶集团官方披露,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成立大会上讲话时指出,组建中国船舶集团是推动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大举措,是增强我国船舶工业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原标题:全球最大造船集团来了:班子11人亮相,如何实现1+1>2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