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区块链企业生死劫:“币圈”难再玩,“链圈”迎来入场时刻
11-26 19:52: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区块链.gif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这是马云对创业的解读。如今,对风起时的区块链,这段话恰如其分。

在重庆,这几年涉足区块链的企业很多,仅渝中区就有着近百家的相关区块链企业涌现。不过在去年区块链寒冬的持续影响下,大批涉足炒币的企业倒下,而不少链圈的技术企业也因为入不敷出最终出局。

10月24日,中央一则相关的重大利好消息来临,区块链将作为自主创新核心技术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占据制高点。曙光乍现下,众多从业者已经看到了无限未来。

u=1216531369,2212877365&fm=26&gp=0.jpg

财富梦想

下午3点,渝中区总部城D区。汇链总经理夏勇,拿出了珍藏的茶叶,熟练的给记者泡了杯茶。有点困倦的夏勇,打了个哈欠,不好意思的表示最近太忙,昨晚又忙到凌晨2点。

干了10多年的土木工程,夏勇2016年开始进入区块链领域。对于如此大的跨越,夏勇坦言还是源于朋友介绍。“这个圈子很多都是被人带进来的。”

“当时去朋友的茶楼喝茶,看到摆了7、8台电脑一样的东西(矿机),特别的纳闷,又不是做网吧摆这么多电脑干嘛,后来才知道这是在挖比特币(挖矿)。”看着茶杯升腾起的水汽,夏勇回忆起初次接触区块链时的好奇。彼时比特币的价格还不足1000美元。

就这样,夏勇和许多进入区块链的从业者也一样,怀着对区块链的好奇和财富幻想进入了这个圈子。只是比较幸运的是,夏勇入场的时机比较早。

“2016年年底,我自己有150台矿机,每台大概一天能挖10元—200元。”通过挖矿,夏勇进入了区块链这个大池塘,完成了第一桶金的积累。

回顾区块链的故事,还要从诞生于2008年的比特币说起。2013年11月,美国政府举办听证会,首次承认了比特币的合法地位,比特币开始打破小众圈层,步入更广阔范围内投资者们的视野。

2017年比特币迎来大涨,从年初的997美元攀升至顶峰的超20000美元,至当年年底,比特币价格依旧高达13581美元,涨幅近1400%。

u=1516499266,2261927392&fm=72.jpg

比特币的这波暴涨原因至今未明,其中蕴含的泡沫与金钱的味道却吸引了大批投机者、野心家和骗子。

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在今年的54位上榜者中,有8位所属产业是区块链。可以说,区块链的最新兴起,就是财富盛宴带来的机遇,让众多投资人和玩家怀揣着财富的梦想杀入进来。

痛苦现实

与夏勇一样,重庆众意网科技总经理高峡进入区块链这个领域更早。

作为区块链行业的老兵,高峡经历了行业从默默无闻到高光时刻,也经历了政策“严打”和砥砺前行的低谷。尤其是2017和2018年,区块链行业在野蛮的生长,在暴利中狂欢,最终泡沫破裂,一地鸡毛。

timg (1).jpg

高峡介绍,比特币从2010年到2017年价格翻100万倍。随着比特币价格的暴涨,ICO(首次币发行)市场代投猖獗,各种圈钱项目跑路,大众因为贪婪和无知纷纷卷入其中上当受骗,造成资本火热的假象。

2017年9月4日,多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启动了对ICO活动的整顿,叫停ICO。这就是区块链大事件中的94事件。于是,纷纷扰扰、喧嚣一时的ICO及数字货币退出中国市场。

虚拟代币的泡沫在2017年升腾,2018年破灭,演绎了一个从非理性繁荣到断崖式下跌的周期,千余家ICO骗局灰飞烟,市场上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质疑区块链技术。

“在去年年底,曾经很多大谈区块链概念的企业,都在急忙撇清。”夏勇说,2018年区块链进入到人们的视线中,相应的一些区块链企业如雨后春笋,纷纷抢占先机,想要在这个领域里大展拳脚,结果很多想发一笔财的投资人和企业都没有度过这个寒冬。

夏勇告诉记者,和他一起的3个合伙人,在平台创业一年多时间里,最终全部在今年10月份退出了。“可以说他们也倒在了黎明前的黑夜。”

谈到区块链企业,高峡也是感慨万千,去年他发起成立重庆区块链产业创新联盟,很多和他一起的发起人,如今也都不在这个行业了,只因为在这个行业不炒币很难赚钱,企业根本经营不下去。“一批比较好的区块链技术研发企业,也因为应用比较难落地,生存环境也非常困难。重庆一家很知名的区块链公司,2018年初还有100多人,今年年中的时候裁员裁的就剩下几个人了。”

u=3007032214,1306554454&fm=26&gp=0.jpg

曙光乍现

割韭菜、跑路潮、退币维权……可以说在公众眼中,区块链已然成为骗子最爱打的旗号。 一地鸡毛的区块链行业下,整个行业的发展陷入困境。

“实打实在做事的区块链从业者真的挺不容易的,一些做资本运作的进来骗了一帮“韭菜”跑了,留下“韭菜”和“公知”们就一起骂这个行业,埋头做事的人却要承担无妄之污。”星客技术负责人王一方坦言。

不过,虚拟币或许是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的第一个产物,但绝非全部,更代表不了区块链。

今年10月24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上,国家领导人指出,应推动区块链技术与智慧城市结合,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这对于区块链行业来说,无疑是超级重磅利好。

“当晚我发了这个消息后,朋友圈都炸了,不少人都说我终于熬出头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夏勇声音有一丝哽咽。

正如夏勇所想,就在消息出现后第一个交易日,资本试产直接“炸了”,10月28日当天A股区块链概念大涨,超50只股票触涨停板。

作为区块链发展平台,夏勇的汇链平台商汇聚了数十家从事区块链技术研发的企业。“我的平台一直都是只接入做技术的企业,不接入那些作币和做资金盘的企业。”

作为渝中区第一家民企区块链平台,夏勇可以说是吃螃蟹的人,随着政策的落地,他坦言终于有盼头了。“这段时间,很多资本都看好区块链领域,准备和我谈融资。”

“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中学习前,跟客户解释技术时,除非他特别细致地去追问,否则我从不会主动提我们用了区块链。”重庆易保全创始人兼CEO刘刚对记者表示,他在跟客户谈合作时,会下意识地“藏起”区块链的标签,因为在那个时候,区块链技术并不能用来提高身价。

10月24日后,一切发生了变化。“我感受到区块链技术本身得到了政府以及社会层面的认可。”高峡说。

u=1788579380,1745004476&fm=26&gp=0.jpg

未来何方

而今,区块链被世界机构、政府、企业、专家、从业人士广泛确认为一种极为重要的革新性技术已经势不可挡。

王一方认为,区块链是继互联网之后最大的科技盛宴也是财富盛宴,尽管现在大家都在摸索,但是无疑未来3-5年区块链将会诞生大批应用和巨头企业。

随着高层定调区块链,资本也极大看好区块链的未来,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监管的趋严,“币圈”已经很难玩了,“链圈”则是大有前景。

11月以来,多地监管频频出手,对虚拟货币开展集中的专项整治活动,引发市场关注。

在采访中,多位区块链公司人士都表示,“区块链是种技术,打着区块链幌子的虚拟币早就该整顿了。”

一位银行科技部人士表示,区块链大的方向分两个,一个是做币,一个是做链,这次的整顿,目标就是币圈,炒币的各种诈骗比较多,而链圈则是利好方,是时候迎来了真正技术入场的时刻。

高峡表示,基于区块链的前瞻性应用正在问世,在巨头们从各个产业尝试切入区块链的过程中,被改变的也可能是现有的商业巨头格局。

重庆光大百龄帮总经理韩涛对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已经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整个养老体系中,用于视频证据留存。

鼎峰资本创始合伙人、算利金控董事长李侨峰11月25日表示,目前随着国家层面对区块链的关注,区块链创业公司的估值也水涨船高。从投资机构的角度来讲,区块链行业赛道刚刚开始,跨链的标准要加快探索,否则最后就成私链了。他预计,联盟链可能会在政府层面有大面积落地应用,接下来公有链+联盟链也会得到较好的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朱小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