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时隔12年再回港交所,“后马云时代”的阿里开启全球化布局
11-26 11:06:5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1月26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9988.HK”。阿里巴巴此前确定的最终发售价为每股176港元,今晨香港市场开盘后,阿里巴巴以187港元开盘,截至9:35分,股价为188.9港元,较发售价大涨超过7.33%。以此价格计算,阿里巴巴总市值已超过4万亿港元。

一个轮回后,再度拥抱港交所

早在2017年11月6日,阿里巴巴B2B业务就已率先在香港上市,发行价为每股13.5港元,首日上涨近200%,市值一度达到1996亿港元,这也是中国互联网历史上市值首次超过200亿美元的公司。直至2012年2月,阿里巴巴选择私有化退市,回购价格为与发行价相同的13.5港元。

在经历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生肖轮回(12年)后,阿里巴巴再度拥抱港交所。

在正式完成退市后的2013年,纳斯达克、纽交所和港交所均被传出邀请阿里巴巴再次上市,并且是以公司整体IPO的形式完成上市,但“同股不同权”的制度阻碍了阿里巴巴与港交所的这一次“联姻”,即时在当年7月,甚至有报道指出阿里巴巴已向港交所提出上市申请。

在确定因“合伙人”制度无法登陆港交所后,阿里巴巴在2014年3月16日正式发布声明宣布前往美国上市,同年5月7日,阿里巴巴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说明书,一个月后则将上市地点定为纽交所。

正式递表前数个小时,时任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的马云通过发布全员信表示,阿里人要清醒地认识到资本市场巨大利益诱惑背后有着无比巨大的无情和压力,阿里巴巴这次在国际资本市场中也必将会因规模、期待值、国界意识、文化冲突、区域政经等方面遭遇空前绝后的挑战和压力。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以“BABA”为股票代码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交易,发行价为68美元,执行“绿鞋机制”后的募资金额约为250亿美元,这也是迄今为止全球范围内最大的IPO项目。

可以说,相比于12年前那个初识资本市场、5年前毅然转向大洋彼岸的阿里巴巴,如今经历了残酷商业竞争中的种种高峰与低谷,也已从当年那个被誉为“港交所最为骄傲的孩子”,成长为“全球瞩目的风光少年”。

当然,正如阿里巴巴在那份放弃港交所上市的声明中表述的那样,阿里巴巴确实“一如既往地关注、参与并支持香港的创新和发展;未来条件允许,我们将积极参与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与国内投资者共同分享公司的成长。”

阿里巴巴于2014年先后通过对中信二十一世纪1.7亿美元战略投资以及收购文化中国近60%股权的方式,以阿里健康和阿里影视的名义亮相港交所。

换言之,12年间,阿里巴巴几乎从未消失在港交所的视野中。

去“电商”标签,展望数字经济体空间

如果说阿里巴巴凭借扎实的B2B业务在港交所站稳脚跟、用电商平台的巨大增长潜力为美国投资者讲故事的话,如今的阿里巴巴显然不能简简单单可以用一个平台或者一部分业务去衡量,承载阿里巴巴想象空间的已是一个现象级的综合数字经济体。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此次上市前致投资者的全员信中如是写道,“经过20年的发展,阿里巴巴已经从成立之初的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发展成为初具轮廓的横跨数字商业、数字金融、智慧物流、云计算大数据等的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基础设施,并由此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数字经济生态。”

在今年9月阿里巴巴20周年晚会上,张勇也宣布了未来5年的战略总目标:服务全球消费者,包括超过10亿的中国消费者,创造10万亿人民币以上的消费规模。

招股书披露,截至2019年6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通过约710家在中国设立的子公司和并表实体,以及约530家在其他国家和地区设立的子公司和并实体开展业务经营。

在阿里巴巴当前设想的商业版图中,核心商业、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创新业务等多个板块共同支撑起数字经济体。

其实不妨以2014年阿里巴巴登陆纽交所后的第一份财报与今年11月最新发布的财报作一对比。

彼时,阿里巴巴核心强调的是电商平台(包括淘宝、天猫、聚划算)Q3的GMV 同比增长48.7%、移动端的MAU同比增长138%、移动端交易额占平台总交易额的35.8%等概念。

而在11月1日发布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中,尽管核心电商业务占据总收入的高达85%,但其中,以盒马鲜生、银泰百货、天猫超市为主的新零售业务同比增长125%,远超总体电商业务40%的增速。此外,阿里云业务也保有同比64%的营收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在11月还完成了对物流和大健康领域的进一步布局。

8日,阿里巴巴宣布通过增资和购买老股的方式,投资233亿元人民币使得持有菜鸟网络的股份从约51%增加至约63%;14日,阿里网络以18.4亿元人民币认购美年健康4.06%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从而使得自己持有美年健康的股份升至上市公司总股本的9.39%,成为美年健康第一大股东。

但不得不提的一点是,纵然阿里巴巴的想象空间愈发扩大,但除核心电商业务外,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创新业务依然处于亏损状态,甚至在短时间内也无法看到真正扭亏为盈的趋势。

况且,拼多多崛起速度之快显然令阿里巴巴始料未及,直插核心腹地;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电商带货能力也在以一个无法预估的速度增加,逐步蚕食着固有的线上流量。

而从线下零售场景来看,阿里巴巴同样面临着不小的冲击,尤其从两年内连续斥巨资入股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的选择便可见端倪。

如何将线上流量导入线下,线下流量如何反哺线上,这对于任何一家处于互联网红利殆尽期的企业来说都是一个难题。

阿里巴巴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在中国零售市场上的年度活跃消费者数量为6.93亿,在中国零售市场上的移动单月活跃用户数量已达到7.85亿,但无法忽视的是,拼多多的年度活跃用户已达5.36亿,逐步趋近于阿里巴巴。

正如阿里巴巴CFO武卫在Q2财报电话会议中所讲的那样,除新增用户数量外,如何进一步保持和增加ARPU值的增长才是决定阿里巴巴增长势头的关键。

阿里巴巴表示,此次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三大方面,一是驱动用户增长及提升参与度;二是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三是持续创新产品和技术、助力新商业模式。

2019年,对于志在“活102年”的阿里巴巴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是其成立的第20年,距离其首次登陆港交所过去一个12年的轮回,也距离其成为全球最大的IPO项目的时间只有5年。这一年,马云退出一线。

而对于每一个中国以及全球的消费者而言,大家也都期待着,今天阿里巴巴在港交所的挂牌上市,能否唤醒和再创阿里巴巴的公司价值,能否为世界讲述另一个动听的故事,“后马云时代”的阿里巴巴又将走向何方。

张勇:“回家”是阿里巴巴新的起点

11月26日上午,香港交易所现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回港上市是20岁年轻的阿里巴巴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很兴奋能开启这场创造未来的新旅程。

阿里巴巴的长期战略目标是,到2036年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机会和帮助1000万中小企业盈利。为实现战略目标,阿里巴巴会继续坚定推行“全球化、内需、大数据和云计算”三大战略。在面向未来的全球化布局中,香港无疑是重要的起始站。

张勇还表示,阿里巴巴创立之初定下的“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并未改变,而愿景则升级为“成为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为社会带来正能量,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为中小企业服务,被员工认同,让股东满意的好公司。希望通过在香港上市,让更多人参与到阿里巴巴数字经济生态的建设中来,并分享阿里巴巴的发展成果和未来。

“阿里巴巴生来是一家相信社会的美好、相信社会的明天的公司。我们会和大家一起去努力,去实现我们的使命,去牢记我们的初心,共同去探索数字经济时代美好的未来。”张勇说:“我们已经准备好了,香港,我们来了!”

综合ipo早知道,新浪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