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租赁中介市场整顿热潮再次掀起 看看这些城市都祭出了啥大招
11-26 09:57: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9年,房地产市场监管持续进行,其中针对中介的监管进一步加强,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开展了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工作。下半年起,为整治住房租赁市场乱象,多地监管部门集中“亮剑”,再次掀起租赁市场整顿热潮。其中虚假房源、随意涨租、租金贷、群租房、不退押金成整治重点。记者从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获悉,目前全国已经有多个省份及十余个城市公布了整顿执行成果。

国内中介服务行业迎来规模发展

据悉,近年来,在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二手房市场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房地产中介服务企业和从业人员都呈现了规模扩张。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国共有房地产业企业法人单位74.2万个,比2013年末增长119.5%。其中,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20.6万个,物业管理企业23.4万个,房地产中介服务企业20.6万个。

从房地产行业细分企业占比来看:物业管理企业在房地产企业中占比最高,高达31%;其次为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服务企业,占比均为28%;房地产租赁经营企业占比为11%;其他房地产业占比仅为2%。

QQ图片20191126095854.jpg

2018年末,全国房地产业企业法人单位的从业人员为1263.5万人,比2013年末增长44.0%。其中,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371.5万人,物业管理企业636.9万人,房地产中介服务企业158.3万人。

从房地产行业法人单位数量及从业人员数量增速数据可以发现:近5年来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发展迅猛,2018年末房地产中介服务企业增速为212.7%,增速与2013年末相比扩大130.4个百分点;房地产中介服务业从业人员增速为103.9%,增速与2013年末相比扩大19.9个百分点。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人员表示,二手房市场占比在我国房地产市场中占比越来越高,未来对于中介服务企业及从业人员仍有大量的需求。

多地违规中介机构被查处

随着租赁中介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张,行业内一些乱象也随之而来。

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开展了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工作。重点整治虚假房源、随意涨租、租金贷、群租房、不退押金等9类乱象。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消息,2019年6月1日至11月19日,全国共排查住房中介机构81416家,查处违法违规住房中介机构9197家,通报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7974起。

QQ图片20191126095849.png

例如,自今年9月整治住房租赁等中介机构乱象以来,内蒙古全区共检查房地产中介机构1303家,其中约谈535家,行政立案查处137起违法违规行为,对449家中介机构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

安徽省共对420多家房屋中介机构、个人出租进行巡查,共查处94家违规机构。各地共接到投诉举报线索76起。

在房屋租赁方面,北京6月以来对全市房屋租赁中介机构开展检查5558项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46份,行政处罚275起,罚款391万元。在第一批专项整治工作中,清理整治违法群租房5224处,下架各类违法违规房源信息102万余条,查处380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经纪机构。

对此,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人员认为,住房质量上升,居民幸福指数也会相应的提升。对于住房市场的乱象进行整顿很有必要,租赁市场可以解决买不起房及外来人口的居住需求,对租赁市场的规范发展意义重大。但当前住房租赁机构尚无统一管理规定,对虚假房源、随意涨租、租金贷等租赁市场的乱象也无明确管理办法,租赁市场的整顿还需健全立法制度,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通过立法调控租金标准,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引导市民理性居住,接受以租代售的住房模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