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裁员、库存积压、停产!年销售额超337亿的电子烟产业,一夜入冬?
11-26 07:18:04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消息,今年下半年以来,电子烟在全球范围内都遭遇了严厉的限制措施。尤其是进入11月,随着国家电子烟网售禁令的出台,曾受到资本热捧的电子烟行业似乎一夜之间进入了“寒冬”。深圳作为电子烟的生产集散地,占据着全球90%的产量,如今那里的生产情况如何呢?

丨电子烟市场降温 产品库存积压裁员“过冬”

深圳宝安区的沙井街道,在这个总面积仅有3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至少聚集着四五百家电子烟工厂。央视财经记者在这里发现,近期从电子烟工厂辞职的工人开始多了起来。

深圳某电子烟工厂工人表示,工厂原来一两千人,现在没什么班加,辞工了。现在每天8小时,2200元都拿不到,走了很多人。

记者了解到,在电子烟行业订单多的时候,工人通过加班一般每月可以拿到五六千元,而如今随着订单减少,工人的收入也减少了许多,部分电子烟工厂开始撤离工业园区。

深圳市某工业园区保安表示,原来这里还比较集中,还是有几家比较大的。现在都搬走了,原来有两家电子烟企业,搬走了一家,现在里面只有一家。对面以前有一家很大的也搬走了,搬走原因就不清楚了。

而继续留在工业园区的电子烟工厂也在艰难度日,从事多年电子烟生产的许烜烜告诉记者,自从11月1日电子烟网售禁令出台后,他们的电子烟订单急剧下滑,以前他每天都要被客户催着加班加点出货,现在他每天都要催促客户来工厂提货。

据了解,随着网售禁令的出台,电子烟渠道出货难度加大目前整个电子烟行业普遍存在产品库存大量积压的现象,很多电子烟品牌都开始低价清理电子烟库存。

天风证券研究所新型烟草行业研究员 蒋梦晗:自线上禁售令以来,众多电子烟品牌均选择关闭了线上店铺并将产品下架。但由于此前大部分电子烟品牌为备战双十一活动,准备了数十万到数百万兀不等的产品库存,此次线上禁售导致品牌方产品库存及现金周转压力较大,出现了部分品牌低价抛售产品的现象。同时对于代工厂来说,一方面面临部分客户拖欠此前订单尾款,另一方面由于后续订单增速下滑明显,有小部分小规模厂商决定裁员以减轻运营压力。

丨电子烟出口下滑明显 工厂年后或迎倒闭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今不仅国内电子烟生意不好做,随着电子烟全世界禁售范围的扩大,以出口为主的电子烟工厂订单急剧下滑,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

刘团芳是深圳一家电子烟代工厂的负责人,他们的电子烟产品主要出口美国,近几年他们的出口业务一直在快速增长,但是自从今年9月份,随着美国禁售“口味电子烟”的消息传出后,他们电子烟的订单出现了快速下滑。

深圳易佳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团芳:由于美国的禁止口味电子烟的提案,导致了中国的电子烟行业订单有衰减。按照去年的规划,今年我们应该做到14亿元,但是现在看来,最多统计大概7-8亿元。

刘团芳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积极拓展海外新市场来弥补损失,不过随着电子烟全球禁售范围的扩大,公司的出口情况也不容乐观。

无独有偶,深圳市卓力能电子有限公司生产部总监张汉城所在的电子烟代工厂,有相当部分业务为海外电子烟代工,业务繁忙时几乎基本上每天都要加班到晚上九点半,现在不仅没有加班,新建的生产线也基本全都停工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电子烟订单的下降,不少工厂开始减产甚至停产,这也波及到电子烟生产的上游产业链。

深圳市卓力能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许烜烜:我们的上游供应链的影响,可能会更大,因为服务我们工厂的上游企业至少有上百家,比如做塑胶、做模具、做五金、做硅胶的,都会受影响。

根据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提供的数据,中国是世界电子烟产品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2018年,国内电子烟从业人数超过200万人,年销售总额超337亿元,出口总额接近3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全球范围内的电子烟监管趋严,曾经的电子烟投资热潮正在逐渐退却。

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秘书长敖伟诺表示,现在电子烟企业面临两大问题。第一,大规模裁员。第二,恐慌性抛售产品。根据他们最新的统计,应该有超过50%的裁员的压力。另外一方面,订单下滑的企业超过70%以上,这对整个电子烟行业是非常大的压力和挑战。他呼吁所有的电子烟企业,应该理性正确对待当前困境,避免大规模裁员,恐慌性抛售产品。

对于电子烟网售禁令的后续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对线上渠道的关闭以及禁止线上营销的措施,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影响相关品牌的销售情况,品牌方也将加大对于线下渠道的拓展和深耕,线下的渠道成本或将进一步上升。 

天风证券研究所新型烟草行业研究员蒋梦晗表示,中长期来看,严监管将是全球新型烟草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新型烟草的监管未来或将“类烟草化”。在这一背景下,已与中烟体系进行过数十年合作的产业链服务商,有望继续在新型烟草领域通过为中烟服务率先受益。

原标题:裁员、库存积压、停产!年销售额超337亿的电子烟产业,一夜入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