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扇贝屡次大规模死亡咋办?獐子岛董事长:今年的扇贝苗不播了
11-25 17:16:3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069.SZ,下称: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对在接受央视《经济信息联播》采访时表示,公司已经决定立即停止今年的扇贝播苗。

吴厚刚在采访中表示,“我们10月中旬实际上是陆续启动和进行了播苗生产,大约有三万亩左右,出现大面积大比例死亡之后,我们就决定立即停止这个播苗。”

吴厚刚还表示,“结合我们三次遭灾的实际,所以公司决定调整产业产品结构和发展战略,要放弃用于虾夷扇贝养殖海域150万亩。”

今年11月,獐子岛底播虾夷扇贝遭遇了继2014年“冷水团袭击”、2018年“饿死”后的第三次事故。

11月11日,獐子岛公告称,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已抽测区域2017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2公斤;2018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月平均亩产25.61公斤,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獐子岛此前10月发布公告还称,“10月末底播虾夷扇贝并未出现异常情况”,也就是说此次扇贝“死亡”仅发生在一个多月之内。

随后,獐子岛在十天之内三次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补充说明抽测结果。

獐子岛在11月23日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表示,根据本次抽测的具体区位位置及区块抽测亩产数据对比看,獐子岛北部及东北部海域平均亩产较差,部分区域基本全部死亡。

11月16日,大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大连海洋大学的相关专家共七人,针对11月初底播虾夷扇贝大规模死亡灾害情况进行现场调查,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獐子岛集团虾夷扇贝抽测过程及结果、海洋牧场环境相关数据等报告以及长海县其他养殖业户受灾情况报告,并进行了研讨。

獐子岛在公告中表示,专家在獐子岛虾夷扇贝底播养殖海域采用现场拖网随机抽检三个站位,统计现存成活和死亡虾夷扇贝,死亡率约为75%、90%和50%。专家表示,个别死亡个体软体部完整,或仅剩部分软体部,大部分为空壳但珍珠层清洁,表明为近期死亡。

獐子岛还在公告中表示,此次不止该公司一家扇贝受灾。在专家研讨会上,受灾海域附近长海县海洋岛镇区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养殖企业所做的情况汇报显示:这些企业的底播虾夷扇贝也于近期出现不同海域、不同程度的异常死亡现象,部分区域亦有死亡率超50%的情况。

不过,对于参与此次现场调查的专家名单,大连市农业农村局却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不方便透露。

11月25日,獐子岛股价收于每股2.6元,接近历史最低点。

原标题:扇贝屡次大规模死亡咋办?獐子岛董事长:今年的扇贝苗不播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