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动漫IP变现路:影视化热度走高,衍生品潜力可观
11-24 17:00:15 来源:第一财经移动端

第一财经消息,日前举行的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多家动漫公司的展台上陈列着自家IP的玩偶和衍生产品。影视化和衍生品似乎成了动漫IP们寻求变现绕不开的路径。

在博览会的“动漫影视的内容变现”论坛上,美国黑马漫画大中华区总经理蔡超对国内动漫改编电影的市场表达出充分的信心。他认为,全球前十大票房电影中有6部来自动漫改编,该类型的电影从商业化角度具备强大的能量。

在近三年的中国动画电影市场上,已经能够看到动漫改编电影的突出表现。据群邑智库数据,IP改编动画电影占比在2017年-2019年内逐年增加,到今年5月占所有上线动画电影的73%,其中超过六成是由动漫作为改编源的电影。今年7月上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更是成为众多动漫业者的强心剂,明年将要上映的《姜子牙》更让人开始期待“封神宇宙”。

蔡超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现在投资人、导演、影视工作室会更有信心,更加注重长线布局,在做第一部时就会往后续的第二、第三部系列去做,“动漫一定要做成系列剧,才可能成为一个成功的IP。”

在系列电影方面,《熊出没》已有6年的积累,票房成绩从第一部的2.47亿到第六部的7.14亿依次稳步攀升,6部大电影合计实现近27亿票房。作为一个已经成功登上大荧幕的动漫IP,熊出没在思考的是如何更好地应用电影内核进行营销和品牌合作。华强方特(深圳)动漫有限公司高级市场总监李华林表示,每年的大电影都会挖掘一个符合当下潮流精神的主题,与合作方的品牌理念进行深度结合,便于影视作品的营销推广。此外,熊出没能够充分利用目前开园的29家主题公园资源,在园区中还原动漫影视中的场景,与电影形成联动。李华林透露,专属熊出没IP的熊出没主题公园将在明年开园。

在大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展位上,记者看到了其IP“布袋小和尚”的电影规划,从2017年到2019年,分别有三部已确定主题的电影计划。在询问展位工作人员电影的进展时,工作人员表示,三部电影确有计划,但仍然处于创作阶段。

较长的创作周期是动漫IP影视化的必经之路。蔡超表示,编剧是美国动漫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有了足够好的剧本基础,才可能在更多的环节去变现。法国达高娱乐集团中国公司CEO董䶮以欧洲市场为例进一步介绍道,欧洲的动漫市场发展得较为成熟,出版方要做的不是迎合市场,而是尽可能为作者提供足够的创作空间,不会给制作团队任何压力。“快速的变现是相对困难的,在动漫行业最重要的是沉下心来,不断推敲内容。”董䶮说。

记者注意到,展位上的衍生品从玩偶到日用品,涉及了各式产品类型,“IP衍生商品开发”的字样几乎出现在每一家参展动漫公司的宣传页上。

但即便如《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惊人票房成绩,其衍生品开发却也相对滞后,收益单一化依靠票房,几乎没有衍生品方面的收入。

摩点创始人黄胜利表示,目前中国动画电影的衍生品主要使用众筹模式,其原因在于我国动画电影的发展还不成熟,“目前一般都是上映其第一部,还没有系列剧,IP真正在票房上成功之前,是没有人敢赌其衍生品的,一般都是票房站住之后才开始做。”黄胜利认为,动画电影衍生品的众筹模式至少在三、五年内都会是主流。

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国内动漫用户在动漫生活周边上的消费意愿在60%以上,在所有动漫领域的消费项目中排名第一。上海智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市场合伙人黄洁立称,上线两年多的新兴IP萌芽熊已上市的商品品类已超过60个,遍布玩具、数码相机、园艺、食品等,SKU(库存量单位)超过200个,商品零售额超过2000万元。通过摩点实现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和《罗小黑战记》两部电影的衍生品众筹交易总额将近3000万元。

原标题:动漫IP变现路:影视化热度走高,衍生品潜力可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