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企业数量激增 技术竞争初现
11-23 15:59: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区块链技术日趋成熟,其与实体应用结合也日渐广泛,区块链场景应用项目在经历过质疑和探索后也逐步向专业化、规范化和合规化发展,整个区块链产业的前景愈加明朗。11月23日,金窝窝数字经济研究院成立当天,现场发布了《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以下简称白皮书)。据了解,该白皮书以重庆区块链产业发展为基础,联合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国内区块链产业基地及优秀区块链企业共同编撰。

专利:技术竞争初现 阿里巴巴专利申请位居榜首

QQ图片20191123155721.jpg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8月27日,我国本土企业、单位和个人公开的区块链专利数为1001件,占全球区块链专利数1300件的77%,位居全球第一且远超其他国家。根据IPPdaily正式对外公布的最新一期“2018年全球区块链专利企业排行榜(TOP100)”,截止2018年8月10日,中、美、欧、日、韩五大局以及PCT专利申请数据为统计样本,区块链专利申请公开量达到20件以上的企业有36家。中美两国各占一半,阿里巴巴以90件位居榜首。

白皮书认为,我国区块链专利数量的激增不仅展现了我国企业和研究机构等对区块链研究和挖掘的热度,同时也体现了我国技术创新能力和保护意识的加强。此外,区块链专利的龙头地位也有助于我国在未来区块链国际领域中争夺更多的话语权。

数量:中国拥有298家区块链公司 数量不断激增

QQ图片20191123155727.jpg

白皮书统计发现,截止2017年4月底,全球总共455家区块链公司,累计获得融资额为 19.47亿美元,在获投公司数量上中国共有61家位列全球第二。

伴随区块链技术在应用层面不断推广,全球各国也进行相应的政策扶持,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在区块链政策优惠的国家、地区落户、发展,区块链技术应用行业逐渐走向细分领域,呈现区块链企业活跃新浪潮。截止2018年6月全球各国区块链企业数量激增,总计1242家公司,美国居于领先地位,拥有455家,占比36.6%,中国拥有298家,占比24%,目前位居第二。

白皮书认为,总体来说,各国各地区对区块链技术政策促进区块链技术深度革新,孵化区块链融合创新。区块链公司遍地开花在更多行业,区块链技术“一石激起千层浪”之态势引发区块链技术的商业探索应用,并迅速延伸到各行各业,比如电子商务、互联网及互联网应用、技术与软件平台、金融科技等。各国、各行业企业都力争在区块链技术及应用上 争夺未来更多的话语权。

应用:应用场景不断拓展 从金融领域扩张至社会治理领域

QQ图片20191123155730.jpg

随着人们对区块链技术认识的不断加深以及对技术应用范围的不断挖掘,区块链应用场景也从最开始的金融行业不断向其他行业延伸。

白皮书发现,现如今,区块链技术在支付清算、数字票据、信贷融资、金融交易、证券领域、保险领域、供应链金融领域、征信等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行业已基本完成应用的落地,其在物联网、医疗领域、知识产权认证、能源领域、公共服务、社会公益和供应链管理等非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场景领域的应用也日渐成熟,并涌现出阿里巴巴、腾讯等开展区块链应用项目并取得显著成效的一批典型案例。

目前,就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横向分布来看,主要在金融领域(证券领域、 保险领域、供应链金融领域、P2P 领域)和非金融领域(包括医疗领域、电子存 证、能源领域、电子商务、数字版权管理和应用、慈善事业)。

区块链技术不断创新,区块链应用的领域范围也从金融领域扩张社会治理领域,主要表现在社会公证、智能化领域,包括了身份认证、公证、仲裁、审计、域名、物流、医疗、 邮件、签证、投票等领域。

白皮书认为,就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纵向分布来看,从一开始应用到比特币对维持分布式网络的网络参与者的奖励,再延伸至进一步应用到金融领域,甚至延伸至目前社会形态的方方面面,重塑社会经济形态,为行业革新提供了较大可能性。因此区块链技术的未来前景可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