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有了数字经济研究院 下设八大中心要干这些大事
11-23 15:56: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1123155712.jpg

今(23)日,在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由重庆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22家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组织,共同发起的“金窝窝数字经济研究院”正式成立。据悉,该研究院将关注区块链技术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健康快速与可持续发展,旨在建立一个公正、客观、中立的数字经济领域的第三方研究机构和孵化平台,发挥研究、示范、培养、培育功能,帮助更多优秀数字经济转型企业,创造出高技术和高应用价值的产品,为促进我国数字经济繁荣服务。

此前,重庆被确立为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之一。所谓试验区,就是要通过大胆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旗帜标杆。 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造“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重庆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据介绍,研究院主要关注区块链、数字货币、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前沿科技在新时代的快速发展和融合应用,探索数据生产要素高效配置机制,研究构建数字经济新型生产关系,推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帮助更多优秀的中小企业数字经济转型,创造出高技术和高应用价值的产品,促进我市数字经济繁荣服务。

研究院总共设置八个职能板块,既是研究机构,同时也是孵化平台。具体而言包括人才培养中心、技术研发中心、商业模式研究中心、法律法规研究中心、数字资产研究中心、数字经济转型促进中心、社区经济研究中心和投资孵化中心。

其中,技术研发中心将凝聚数字经济行业顶尖技术人才,对行业应用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进行研发攻关,着力推动区块链创新应用技术标准的建立与规范、更新与迭代,大力推广数字科技,特别是区块链创新应用技术、大数据技术,以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开展科学研究和试验发展工作,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质量管理、产品标准和技术规范、测试认证、行业应用等各种形式的技术服务,不断促进本行业内各企业的共同进步。

数字经济转型促进中心则将探索打造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共性支撑平台,促进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集成应用,着力研究降低企业转型门槛、缩短转型周期的方式与举措。

投资孵化中心将以帮助企业技术应用落地为导向,为具有技术优势和创新应用前景、社会价值的初创企业提供战略投资孵化服务,为企业提供发展必须的战略指导与资金支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