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民企对外开放又有大动作!南商集团拟在南川建立美国HTI中国生产基地
11-21 11:36: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积极参与和支持重庆对外开放方面,重庆民企正在积极行动。近日,记者从重庆南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商集团”)获悉,在“走出去”、“引进来”方面,该集团又有新动作——拟在南川工业园区投资建立美国HTI中国生产基地,目前正在积极组建团队。

 

“走出去”

斥资5900万美元全资收购HTI公司

南商集团成立于2013年10月15日,是由南川区33家知名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抱团转型发展而联合注资成立的民营企业集团。

“为了顺应国家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时代潮流,南商集团坚持实业化和资本化相结合的产业模式,确定了以机器人集成及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兴工业为主业,大健康和新金融两大产业为两翼的发展战略,简称‘1+2’发展战略。”南商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南川区33家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在“同心、同力、同未来”的价值引领下,共同出资组建了南商集团,迈出了转型发展的坚实步伐。经过积极地探索,集团的转型“成效初显”。例如,为了发展大健康及以医养结合的现代服务业,集团成立了南商龙济康复医院,重庆南商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为实现实体经济与金融的平衡对接,成立了两家商贸公司,参股石银村镇银行,加强了与金融机构和银行的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升新兴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南商集团按照“技术+市场”的模式,还把触角延伸到国外,2017年10月4日,斥资5900万美元,全资收购了在汽车自动焊接复杂工艺设计和制造方面拥有核心技术的美国HTI公司并顺利完成交割和整合。

“我们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调研之后,发现智能制造产业的不少尖端技术还是在国外。”南商集团上述负责人介绍。正因如此,他们开始布局海外。经仔细搜寻后,最后锁定了美国HTI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83年,位于汽车之都底特律,拥有三十多年历史,是一家为汽车、航天航空、重型设备及能源工业提供全方位智能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主要产品是为客户量身打造自动化装配系统、机器人焊接系统和操作者人机工程学解决方案。

 

“引进来”

拟在南川建HTI中国生产基地

南商集团方面表示,2017年收购交割后,集团非常重视交割后的整合工作,包括文化整合和业务整合两个主要方面。通过不断努力,2018年基本实现了整合的预定目标,业务得到了恢复。同时,还与通用汽车建立了互信,成为美国通用汽车动力总成总装自动化生产线的战略供应商。2019年HTI有计划地着手扩大生产规模。目前,19000平米的新厂房装饰已经完成,设备采购和市场拓展有序开展。

考虑到中国国内的巨大市场,南商集团还准备把HTI先进的汽车焊接和总装管理经验和研发制造技术引进国内。目前已在重庆注册成立了中美合资企业—高控(中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开发国内市场的载体。并拟在南川工业园区投资建立HTI中国生产基地。

“目前,基地建设工作正在积极组建团队,项目策划和方案设计也正在进行中,项目用地已经落实。”南商集团负责人介绍,基地将以汽车和工业自动化集成领域的工程,技术研究和实验发展以及销售相关技术方案和集成产品为主,预计总投资10亿元左右。

“重庆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推进大会,为重庆市加快开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南商集团下一步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南商集团上述负责人表示,在此机遇下,南商集团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性企业行列,以HTI项目为起点,争取为重庆的发展多做贡献。

 

新闻链接

民企占上半年重庆对外投资七成,“一带一路”成热点

在重庆对外投资方面,民企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最新数据,2019上半年,重庆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3亿美元,非金融类备案投资5.1亿美元

其中,有48家民营企业共对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49家境外企业进行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7亿美元,占全市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总额的7成以上。

在对外投资合作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了热点区域。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重庆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增对外投资备案2.7亿美元,占全市同期对外备案投资总额的54.1%,主要涉及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投资主要流向斯里兰卡、印度、越南、阿联酋和新加坡。

民企方面,共有18家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的20家境外企业进行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3156万美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