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碰瓷”还是较真?汉堡王被告了:和纯肉汉堡用同一烤架,植物肉汉堡被指受污染
11-20 08:18:2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用接触过“真肉”的设备烹制出的素肉,还算“纯素”吗?因为这个问题,汉堡王遇到了不大不小的麻烦。

据媒体报道,本周一,有素食消费者向快餐品牌巨头汉堡王提出诉讼,指责汉堡王的人造肉汉堡和传统纯肉汉堡使用了同一烤架,导致人造肉汉堡“受到污染”。

今年8月,汉堡王在美国全面推广使用人造肉的“不可能皇堡”(Impossible Whopper)。上周,汉堡王又加大力度,在欧洲2500多家门店推出“叛逆皇堡”(Rebel Whopper)。

目前,汉堡王方面的表态是,“对未决诉讼不予置评”。

和纯肉汉堡用同一烤架 人造肉汉堡被指“受污染”

据澎湃新闻援引路透社报道,一位买了“不可能皇堡”的消费者菲利普·威廉姆斯(Phillip Williams)表示,如果知道在烹饪过程中,会沾到烤制纯肉汉堡的“副产品”,他是坚决不会花钱买这个汉堡的。

于是,他对汉堡王提起了诉讼。诉讼称,汉堡王涉嫌对汉堡“欺骗性陈述”,其广告语称不可能皇堡是“100%的皇堡,0%的牛肉”。

_____20191120072927.jpg

威廉姆斯还呼吁汉堡王对所有购买该产品的美国消费者进行赔偿,并要求其说明这两种汉堡“是在同一个烤架上烹制的”。

今年8月,汉堡王在美国全面推广“不可能皇堡”,供货商是美国两大人造肉公司之一的Impossible Foods。据路透社此前报道,“不可能皇堡”的售价是5.59美元一个,较一个普通的牛肉皇堡4.19美元的价格高出1.4美元。

而据中新网援引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12日,汉堡王宣布在欧洲推出素肉汉堡。汉堡王表示,他们与联合利华旗下的素食公司“素食屠夫”(The Vegetarian Butcher)合作,制作出了这款“叛逆皇堡”(Rebel Whopper)。

从当天开始,该款汉堡将在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家餐厅中发售。

_____20191120072923.jpg

此外据澎湃新闻,在刚结束不久的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不可能皇堡”也首次亮相中国大陆,除了汉堡,这家公司还带来了以人造肉为主要原料的狮子头和烧卖。当时,Impossible Food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布朗(Patrick Brown)在接受采访时称,得益于“不可能皇堡”的成功,今年汉堡王的销售额将达到近4年来的最高水平。

烹制流程此前已被素食者质疑

记者注意到,对于“沾了荤的素肉算不算纯素肉”这一问题,早在“不可能皇堡”推出前夕,就有素食者提出过质疑。如今汉堡王被诉,也算是意料之中。

_____20191120072919.jpg

CNBC今年8月曾报道称,汉堡王连锁店的美国负责人克里斯·菲纳佐对彭博社表示,这种纯素汉堡将与鸡肉和牛肉用同一种烤架烹制。一些不吃肉的人不希望他们的食物在烹饪过程中与肉接触。

当时就有网友在推特上提醒,这款汉堡和“普通的牛肉汉堡”是在同一个烤架上烹饪的。但也有人指出,纯素食者仍然会去咖啡馆、餐馆和杂货店购买非纯素食食品。

一名隶属于国际餐饮品牌公司(Restaurant Brands International)的汉堡王公司代表称,(公司)并不打算改变烹制汉堡的流程。

CNBC分析称,把汉堡、牛肉饼和鸡肉放在同一个烤架上烤,汉堡王就能更容易、更有效率地做出“不可能皇堡”。而购买素食汉堡的大多数顾客不会在意烹制细节。

素食汉堡的增长来自于弹性素食主义者,他们是一群希望减少肉类消费的杂食者。根据NPD集团的数据,95%的素食汉堡购买者在去年也买过牛肉汉堡。

对十分严格的素食者来说,素肉汉堡距离“纯素食”可能还有一些距离。据路透社报道,汉堡王在欧洲推出的“叛逆皇堡”也并不完全是“素”的,它配有蛋黄酱,其中含有鸡蛋。不过,顾客也可以要求制作者不加蛋黄酱。

但作为商家,汉堡王在告知客户相关情况这件事上似乎也有所欠缺。举个例子,今年7月,肯德基曾推出一款素汉堡(目前已下架)。

虽然反响并不算非常好,但从网友晒出的订餐截图来看,肯德基明确向消费者提示“含有蛋类”、“制作过程中可能接触其他肉类食品”等信息。对纯素食消费者来说,这样操作显得更具人情味。

综合澎湃新闻、每日经济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