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折叠屏手机市场价攀升,手机面板出货却陷入两位数下滑
11-19 20:04:13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折叠屏手机的上市点燃了二手流通市场的热情,从近期二手交易平台的交易价格来看,原本售价为16999元的Mate X,已经被炒至6万元甚至更高。而受此消息影响,柔性屏概念股在近两日呈现上涨趋势。

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保守预测,2019年全球可折叠智能手机的销售量约70万部,预计2020年全球可折叠智能终端的销售量约400万部,同比增长约为519%。

折叠屏的价格走高主要受制于产能因素。

“现阶段面板厂的极低的良率也影响着折叠产品的价格和出货,出货是否能有大幅增长,除了市场需求,还取决于面板厂的良率。”群智咨询资深分析师吴淑园19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星显示在折叠产能方面投入积极,2019年下半年开始增加折叠后端模组的产能,同时2020年也新增三条后端模组产线产能,国内AMOLED面板厂也会陆续增加折叠屏产能。

吴淑园对记者表示,折叠屏的跨界整合是手机行业创造新突破口及新内容应用载体,有望带动未来换机潮,但这种新型形态的市场发展前景还有待考验。“折叠产品的起量时间决定于整个供应链的完善程度,包含上游原材料的提供,中游面板厂的产能,良率,性能,下游终端厂家的机构设计,整体厚度的解决方案,硬件实现后UI的改变。”

而从手机面板整体出货量来看,折叠屏的出货占比极低。

分析师认为,这是由于目前国内AMOLED柔性的供货仍处于起步阶段。根据群智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现阶段量产的仅为柔性的初级形态,即curve及Flat形态,折叠形态还未实现大批量量产。此外,从出货规模来讲,现阶段,国内厂商BOE和维信诺实现了稳定的柔性AMOLED面板出货,其他面板厂柔性面板如华星及天马预计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才会实现批量出货。

值得注意的是,折叠屏的狂热并没有改变面板企业的经营现状,手机面板的出货依然在下滑通道。

2018Q1~2019Q3全球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及同比走势(单位:百万台,%)

群智咨询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约12.2亿片(模组口径),同比下滑约1.3%,呈现微幅下降趋势。其中第三季度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约为4.1亿片,同比大幅下降16%,环比下降7%。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终端市场仍然在低位运行。

调研机构Canalys的数据显示,手机头部厂商中,几家手机厂商均出现不低于 20% 的份额下降,三季度,vivo 出货量为1750万台,市场份额17.9%,同比减少 23%;OPPO出货量为1700万台,市场份额17.4%,同比减少20%;小米出货量880万台,市场份额9%,同比减少33%;苹果出货量510 万台,市场份额5.2%,同比减少28%。

而受到国际环境以及5G切换关键点的影响,整机厂在进入三季度后采购相对偏保守,尤其注重库存控制。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手机面板的出货量。

群智预测,2019年全年智能机面板出货16.34亿,同比下滑2%。

原标题:折叠屏手机市场价攀升,手机面板出货却陷入两位数下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