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好佳谋求港股上市:错失电商红利 逾六成收入来自中国
11-19 17:34:34 来源:中新经纬

据中新经纬消息,11月19日,上好佳(环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好佳”)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上市,该消息受到市场关注。

据了解,上好佳本是一家菲律宾企业,1993年进入中国市场。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的零售价值计算,该公司于2017年及2018年为中国最大的香脆休闲食品生产商(不包括薯片及脆米饼)。

不过,从近两年的业绩来看,上好佳似乎已不再受中国消费者欢迎。数据显示,2018年,上好佳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较2016年减少约2%,而原因则包括消费者更加偏好更健康、更营养及更高价值产品等。

如今,上好佳谋求港股上市,能拯救其不佳的业绩吗?

35cfa6b0b31b390194e0e2cfdd3cc3e7.jpg

上好佳资料图 中新经纬闫淑鑫摄

六成以上收入来自中国市场

招股书显示,“上好佳”这一品牌最早可追溯至1970年,Liwayway Marketing于该年开始在菲律宾以品牌“Oishi”(即上好佳)生产及分销休闲食品产品。据了解,Liwayway Marketing由施氏家族于1966年在菲律宾成立。

1993年,Liwayway Marketing迎来了首次国际性扩张,并开始以上好佳的名义开展业务,而首站便是中国。

据了解,上好佳在中国建立的第一处生产基地位于上海浦东,主要生产“上好佳”品牌的鲜虾条和鲜虾片。截至目前,该公司在中国共经营8家休闲食品生产厂,业务遍及上海、黑龙江、云南、江苏等地。此外,上好佳在上海和江西还设有两家包装材料生产厂。

据上好佳公布的招股书,凭借在中国的经验,上好佳进一步将业务拓展至越南,并于1996年在越南平阳省建立了首处生产基地,之后又分别于2005年和2011年在越南河内及越南岘港开展生产经营业务。自此,上好佳快速成长为越南最大的膨化休闲食品制造商。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的零售价值计算,上好佳于2017年及2018年为中国最大的香脆休闲食品生产商(不包括薯片及脆米饼),为越南最大的香脆休闲食品生产商。

db8af49ba0c1235fade2acbf4b46dcc2.jpg

上好佳在收入上明显依赖中国市场。来源:上好佳招股书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上好佳在收入上较为依赖中国市场。招股书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2016年至2018年,上好佳分别实现收入4.75亿美元、4.79亿美元、4.91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收入占比分别为71.3%、68.7%、67.6%。

从数据上来看,上好佳中国市场收入占比正在逐年下滑。但即便如此,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66.3%的收入仍来自中国市场。

不再受中国消费者欢迎了?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上好佳在中国市场遭遇了增长瓶颈,似乎已不再受中国消费者欢迎。

数据显示,2018年,上好佳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较2016年减少约2%。对此,上好佳表示,其阻力来自消费者转向在线购买,及消费偏好转向更健康、更营养和更高价值产品。

11月18日,中新经纬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商超发现,在华联BHG超市、永辉超市等部分商超内,已看不到上好佳相关产品的身影。不过,物美、京客隆、家乐福等仍有一些上好佳产品在售,但铺货面积明显少于乐事、好丽友等。

1a905865c4be7e2fe988f8007e7f0270.jpg

超市货架上摆放的上好佳产品。中新经纬闫淑鑫摄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除膨化食品不再受宠外,上好佳在中国市场还错失了关键的一步棋,即电商。

据了解,上好佳2018年才开启电商业务,由于起步晚,该部分收入并不理想。数据显示,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上好佳分别实现电商收入382.2万美元、758.1万美元,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为0.8%、3.1%。

“在传统休闲零食行业里,上好佳并没有搭上消费升级的快车,也没有享受到行业高速发展所带来的利好,这就说明该公司在经营理念、渠道管理等方面存在一定问题。此外,上好佳的产品也已逐渐老化,缺乏创新。”朱丹蓬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称。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也提到,上好佳产品相对大众化,竞争门槛不高,加上品牌周期长、高端化不明显,因此其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基础并不稳。

欲借资本脱困?

中新经纬记者梳理发现,休闲食品企业近几年争相上市。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A股市场已有约12家休闲食品企业,包括桂发祥、桃李面包等传统企业,以及三只松鼠、盐津铺子等新兴零食品牌。而在港股市场,包装食品企业更是多达28家,其中就包括中国旺旺、亲亲食品等。

不仅如此,据中新经纬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有5家休闲食品企业已递交IPO招股书,在排队等待登陆A股市场,这些企业包括良品铺子、甘源食品、展翠食品、华文食品、溜溜果园等。

fa19fc4e638f6272d4841829befd8370.jpg

甘源食品资料图中新经纬闫淑鑫摄

对此,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休闲食品企业争相上市,正说明了当前休闲食品行业竞争加剧,登陆资本市场可拓宽融资渠道,以进一步“扩地盘、打品牌”。

而这或许也是上好佳想要在港股上市的原因之一。业内人士称,上好佳需要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进一步加大在产品研发、市场拓展和推广等方面的投入,否则很难在中国市场中参与竞争。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根据上好佳的计划,此次IPO所募资金,51.3%将用于扩大产能,21.2%用于开发新品及拓展其他产品类别,剩余部分将用于资助销售及营销方案的实施、补充营运资金等。

“通过资本端的推动,上好佳的品牌、产品、渠道等有望进一步被激活。若IPO不成功,上好佳所面临的发展空间便十分有限了。”朱丹蓬表示。

原标题:上好佳谋求港股上市:错失电商红利 逾六成收入来自中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