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欠费30日上报征信、关闭小额免密功能……1.9亿ETC用户注意!
11-19 14:55:0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中国近14亿人口,保有2.5亿辆汽车,其中,1.9亿辆汽车要在今年底前安装ETC,2019年ETC支持政策密集出台。

各大银行为推广营销ETC使出浑身解数,ETC大战瞬间进入白热化。不过,在推广ETC的过程中也产生一些问题,如ETC联名卡遭遇盗刷、ETC欠费、银行强制搭售其他产品等问题。

11月18日,央行、银保监会公布《关于金融服务支持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进一步对银行开展ETC业务以及用户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做进一步规范。

注意!ETC欠费超30日将上报央行征信系统

对于拖欠问题,《意见》指出,支持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在取得信息主体授权和履行告知义务的前提下,将自通行交费交易日起超过30日仍拖欠未付款的用户信息提交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信息保存期限按《征信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执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清算机构应组织成员单位建立黑名单管理机制,合力防范恶意拖欠行为。

一名银行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ETC可以绑定信用卡和借记卡,信用卡可以透支,在信用卡出账单后,按时还款就可以;相比之下借记卡更容易出现欠费,很多人的借记卡里自动关联了理财、交易等,余额可能就不够扣高速费。

“其实,过高速时并不是当下刷卡。第一次进入时只是记录下从哪里进,第二次出来时会记录下整个里程以及应该扣多少钱,之后高速将信息反馈给银行,银行再进行扣款。中间所需时间不定,有时第二天扣款,有时两三天后扣款。”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很多用户不知道自己借记卡中的钱不够,就容易形成欠费。”

上述银行工作人员建议,今后用户在使用ETC时要及时关注卡内余额以及相关扣费信息,避免因欠费而影响个人征信。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认为,目前,很多ETC背后都对应的是一张信用卡,本身就有着逾期上报征信的要求。而且,央行于2019年4月开始进行征信系统升级优化,强调要采集水电费等“先消费后付款”的公用事业缴费信息。ETC交通费是公共事业费用的一种,上报个人征信也符合央行之前扩大征信系统覆盖面的思路。

默认关闭小额免密功能

据媒体报道,今年7月,西安的吕先生手机收到提示,银行卡被POS机刷走2000余元,而银行卡是一直在车上作为ETC卡使用。吕先生报案后在民警帮助下发现,是一名男子在地下车库三次扫描具备千元以下免密支付功能的ETC装置后,将车主的钱盗刷。

该案引起了交通部门高度重视。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曾介绍说,目前ETC卡共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交通行业早期发行的单用途ETC卡,此类卡已停止发行。第二种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的记账卡,客户持有一张单用途ETC卡和一张银行卡。第三种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的二合一的联名卡,即在普通银行卡上集成了ETC功能。

某银行ETC记账卡 来源:受访者供图

他说,前两种卡都不存在盗刷的风险。只有第三种卡,如具有银联“闪付”功能并且开通了“免密、免签”服务,就存在盗刷风险。但只要通知开卡银行,关闭“双免”功能,就不会再被盗刷。

此次《意见》进一步明确,商业银行原则上应停止新增发行ETC联名卡,用户确有需求的,商业银行应在发行时默认关闭小额免密免签服务,并向用户充分提示风险。这也就意味着以后,新增ETC卡仅存在第二种记账卡。

记者询问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ETC卡只有记账卡这一种,并不提供联名卡。

此外,对于已发行的存量ETC联名卡,发卡银行应抓紧批量关闭相关小额免密免签服务,并妥善做好用户告知工作。对于用户主动要求开通小额免密免签服务的,商业银行应充分做好风险提示。

“部分银行在发行ETC卡时默认开通小额免密功能,而有些ETC持卡人在开始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并导致了一些‘被盗刷’、‘被消费’的情况。因此意见强调要关闭小额免密功能,并对主动要求开通的用户充分提示风险。”李万赋对表示。

办ETC时银行不得强制搭售其他服务

11月14日,交通运输部通报,截至10月9日,全国ETC用户累计达到1.43亿,完成发行总任务量1.9亿的75.18%。

在便利ETC用户绑定扣款账户上,《意见》明确,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应为ETC记账卡用户提供便捷的扣款账户绑定及扣款服务。不得无故拒绝用户绑定已有账户,不得强行要求用户新开账户绑定,不得在用户办理ETC业务时强制搭售其他服务或产品。无合理理由不得拒绝用户解除绑定账户,不得故意引导已安装ETC用户变更扣款账户,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安装和社会资源浪费。

李万赋介绍,2019年上半年,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出台以后,各银行开始大力营销ETC业务抢占市场,滋生了一些乱象,比如恶意竞争,引导已有ETC用户变更账户;通过ETC业务强制搭售“信用卡”或“消费贷”等产品或服务等。为了遏制不正当竞争,保障消费者的金融交易合法权益,意见要求停止新增ETC联名卡以及不得强行要求用户新开账户绑定ETC。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便民政策都将进一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车主安装ETC,进而解决高速堵车的问题。对此大家还有什么建议呢?

综合自中新经纬、每日经济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