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下月起实施 江北区将以“四个最严”把牢疫苗关
11-19 12:14: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1119121518.jpg

11月18日,重庆江北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两法”学习宣传贯彻会议上获悉,新的《疫苗管理法》和《药品管理法》将于12月1日正式实施。对此,江北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将对辖区零售药店、医疗机构、疫苗接种点进行培训,以“四个最严”把牢疫苗关。

据悉,《疫苗管理法》是我国首次就疫苗管理单独立法,明确提出“疫苗实行最严格的监管”,而新版《药品管理法》则以包括儿童用药品优先审评审批等多条款政策来鼓励药品创新。

“抓好药品、疫苗安全,监管部门、药品企业责无旁贷。”江北区副区长李爱民表示,抓好“两法”宣贯,是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的现实要求,是做好新时代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保证。接下来,江北区将在全区开展“见缝插针”式宣传,营造学习、宣贯“两法”及药品安全知识的良好氛围。

江北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网络培训和送法下基层等多种形式,组织对监管服务对象开展“两法”相关知识培训,增强经营者法律意识。其中,区市场监管局负责辖区零售药店培训,区卫建委负责医疗机构培训,区疾控中心负责疫苗接种点培训。

同时,严格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四个最严”的要求。聚焦药品安全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对象,强化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检,及早及小发现风险、提出预警。加强药品、疫苗质量管控监督检查,推动覆盖生产、流通、使用等各环节的全链式、可追溯管理。坚持重典治乱、去疴除弊,依法从严从重惩治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落实“处罚到人”要求,对违法犯罪形成持久有力震慑。

此外,强化政策引导扶持,让“两法”红利惠及企业,用创新和合规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